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一十一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3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海水的温度》教学过程

热度 2已有 2020 次阅读2021-11-14 11:24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海水的温度》教学过程

一、课标分析

海水的温度是高中地理必修1的内容。“课程标准”要求学生要达到“ 运用图表等资料,说明海水性质和运动对人类活动的影响”的要求。根据“课程标准”要求海水的温度的因素较为复杂,且非本节重点,应该选择最主要的影响因素即太阳辐射进行简要说明。海水温度的分布规律和变化会对人类活动产生影响,应当结合案例进行详细说明,同时关注人类活动对海水温度的利用和影响。

二、教学目标

知识和能力:①归纳海水的温度的时空分布特征

②理解影响海水温度分布的主要因素

③举例海水温度对人类活动的影响或人类活动对海水温度的利用改变

过程和方法:

①运用8月份表层海水温度分布图、170°W三个水温观测站垂向温度变化图归纳海水温度的水平和垂向分布规律。

②将表层海水水温变化统计图与大气上界的太阳辐射分布图进行联系,理解影响海水温度的最主要因素为太阳辐射

③以人们餐桌上常见的食物“海虾”创设情境,认识海水温度的时空分布和变化对人类生活和生产的影响。

情感态度:

        海水的温度影响人类活动,而人类活动在利用海水的温度为生活和生产提供便利同时,也会对海水的温度产生影响,我们应该认识海洋的重要性,学会保护海洋,实现人地协调。

三、教学过程

创设情境:随着经济水平提高,基围虾成为大众餐桌上出镜率很高的海鲜。基围虾不是虾的品种,而是人类养殖海虾的方式。不同的海虾原产于不同的海域,要想养好虾,需要研究海水的性质。然后展示三大海虾对海水温度的不同要求。

(一)表层海水水温分布规律

师:大明虾、磷虾他们的原产地在哪片海呢?

接着展示8月份世界的海水温度分布图,提出问题:在纬度上海水的温度变化有什么规律呢?

选取经过太平洋的170°W经线,绘制好做坐标,横坐标代表温度,纵坐标代表纬度,与8月份世界的海水温度分布图一致。读取与170°相交等温线的数值,将其平移到右边的坐标图中。例如南极圈附近的0°等温线,平移到右边,对应0摄氏度的刻度.......向学生介绍基本的方法,

学生:描绘剩下的点,做出170°W海水水温变化折线图。

    师: 170°W表层海水温度变化规律是?

生:由赤道向两极递减。

师:比较北回归线和南回归线水温的差异?为什么?

生:北回线上水温高于南回归线。8月处于北半球夏季,南半球冬季

师:大西洋表层的海水水温的纬度变化规律与太平洋一样吗?为什么呢?

生:一样。


师:回顾到达大气上界的太阳辐射分布图,两个图对比,有什么联系呢?

说明海水的热量来源太阳辐射。吸收太阳辐射获得热量,海水蒸发损失热量。其温度取决于收支之差。

(二)海水温度的垂向变化

师:太阳辐射会随海水深度的增加而迅速衰减,在垂直方向上,海水的温度会如何变化呢?读太平洋170°W三个观测站水温的垂向变化图,纬度高低排序?为什么?

生:纬度由低到高:甲、乙、丙。纬度越低,表层水温越高。

师:三个观测站水温垂向变化的共性是?(将三个观测站的垂向水温变化曲线平移至同一幅图)粗看,总体趋势?

生:随深度增加,水温越低

师:细看,降低的幅度,速度一样吗?从哪里可以分段来描述?

生:1千米深处。一千米以上下降速度快;一千米以下,变化小,缓慢下降。

(三)海水温度的影响

师:图中,①、②、③海域盛产不同品种的海虾, 结合海虾适宜生存的水温,判断他们所在的海域。白虾:  2532°C,大明虾:10℃以上,磷虾:0.641.32

生:①是磷虾,②是明虾,③是白虾

师:图名?为8月表层海水水温分布图。8月为北半球夏季,南半球冬季。再给出我国沿海2月份水温分布图,冬季水温将至0℃以下,冬季还能满足白虾的生长吗?

生:不能。可是也不能满足大明虾的生长。

师:所以为了生存,大明虾会怎么做呢?

生:向南洄游。

师:因为?

生:冬季越往南表层水温越高。

师:上个世界90年代,由于过度捕捞,中国对虾资源衰败。怎么办呢?

结合南美白对虾对水温的需求,推测我国最适宜引进养殖的海域? 

生:南海。

师:某远洋捕虾队11月份前往①海域捕获磷虾。从海水水温的角度, 推测在①海域可能遇到的困难,捕虾队应该准备什么设备克服该困难呢?  

生:水温过低,海水结冰,应具备破冰设备。   

师:现在全球气候正逐渐变暖,这对远洋捕虾队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生:浮冰变小,破冰难度降低;磷虾变少。有利有弊。

师:我有个邻居在卖虾,聊天谈到现在基围虾进货价格提高,没有什么利润,说起原因是海边旅游业兴起。为什么海边对游客的吸引力大呢?如果去海边旅游,你会选择什么季节去呢?

生:海边风景美。夏季。

师:为什么想在夏季去呢?

生:夏季炎热,而在海边比较凉快。

师:这是因为海水的比热容大,夏季升温慢于陆地,受海洋的调节,夏季气温相对低于内陆。同理冬天降温慢,冬季气温高于内陆,一年四季温度变化较小。如果会游泳,去沿海岸边畅游那是件很快乐的事。我国海岸线绵长,拥有众多海滨浴场。图3.11为2016年6月-2017年6月葫芦岛、厦门、西沙3个海洋站的表层海水月平均温度。通常表层海水温度在20℃以上时适宜游泳。据此完成以下活动吧。

活动:分析海水温度对游泳活动的影响

1、三个海洋站,海水温度全年高温,季节变化小的是?夏季高温,冬季低温,海水温度季节变化大的是?  

2、3个海洋站附近的海滨浴场分别有哪些月份适宜人们游泳?

3、比较3个海域适宜人们游泳的时间长短差异,并说明原因。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21-11-22 21:07
这个思路很清晰,情境创设超棒的,点一万个赞
回复 桂心星 2021-11-22 21:28
谢谢作者的分享
回复 一十一 2021-11-22 22:11
叶片水滴: 这个思路很清晰,情境创设超棒的,点一万个赞
谢谢林老师的鼓励和支持
回复 一十一 2021-11-22 22:14
桂心星: 谢谢作者的分享
不用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9:25 , Processed in 0.08260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