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一十一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3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直面短板,总结改进,重塑信心,重新出发——我的赛课感悟

热度 2已有 430 次阅读2021-11-26 13:08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直面短板,总结改进,重塑信心,重新出发——我的赛课感悟
         星期三参加了区里的地理优质课比赛的复赛,在这之前一个月,我们地理组不断地给我提出改进意见,陪我精心打磨整堂课,在比赛当天都来为我加油打气,没想到因为自己的不自信,怯场,拿了倒数第3的成绩。这两天挫败感和羞愧感十分强烈, 但是地理组的同事们和管教学的领导都在安慰我, 鼓励我,重在参与,经历了这次赛课,总是会有些什么收获吧。所以今天开始调整自己的情绪, 写一写这一次赛课的经历。
         先说一说这一次的教学设计,以海水稻作为情境引入教学。以下出现的文字都是我要在课堂上说的话:
 同学们这是什么呀?
这是米? 
你们有谁知道这是什么米吗?
这其实就是海水稻米
 我们的袁隆平爷爷不仅是杂交水稻之父,在晚年,他还致力于研究海水稻。
那你们知道海水稻分布在哪里吗?
 请看资料

海水稻分布在河海交错带的沿海滩涂。种植水温不低于12摄氏度。
图中不同海水稻实验基地播种的时间有什么差异呢?
向北时间是推迟的。
为什么呢?
还受什么影响呢?
它生长在?沿海滩涂,受海浪的浇灌,也受海水温度的调节。
那么我国沿海的水温分布具有怎样的规律呢?
带着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来探究海水的温度。
读,世界大洋八月表层海水温度分布图,(停顿几秒)
注意图例,颜色越红代表水温越?高。
每个颜色代表的温度范围值是?五度。
在大洋选一条经线,取四个点,读出他们的温度值,填在表格中。
大家一起读
A的温度是?B?C?D?


然后,请同学们,在导学案上,绘制温度变化曲线图。注意横坐标表示,纬度。纵坐标表示,温度参照A点,画出其他的点。再以平滑的曲线连线,给大家两分钟的时间。
时间到,有没有人愿意上来连线?
有请这位同学上来连线。
同学们,看他画的对吗?
情况一:对了,   展示,哇,和我的规律一致掌声欢送
情况二:不对,展示,不一致,掌声欢送他入座
同学们注意,B C之间的温度范围是多少?所以要用平滑的曲线才能反映出来。
这是我们选取的一条线绘制的曲线图,这是世界大洋表层水温曲线图,
都反映了相同的规律。
大家一起说表层水温分布由?也可以说,说是低纬向高纬递减,这是水温的水平分布规律


那么垂向上的水温,又是怎样分布的呢?

2020年11月,我国奋斗者号潜水艇在马里亚纳海沟生深潜至10,909米

在下潜的过程中,监测到的水温如下图在该图中横坐标表示?温度 。纵坐标?表示深度。
请同学们结合该图完成导学案上的自主探究二。
给大家一分钟的时间。
时间到,谁自告奋勇来说?
来,这位同学来:表层水温约为30度,而水深1千米处水温约五度,
水深1千米以上随深度的增加温度如何变化呢,也可以说是迅速下降,而水深1千米以下,则?变化幅度小


海水温度的空间分布规律受什么影响呢?
现在做一个实验来探究。这是实验器材,烧瓶里装的就是海水
我需要两位观察员上来观察,将现象告诉同学们,谁愿意呢?
来这位同学,还有这位同学,你们站在两侧,还是要让大家能够看到实验,(同学甲)你观察烧瓶里的海水,有无固体物质,大声的告诉同学们
(同学乙)你触摸冷凝管,感受它的温度。
实验开始,请同学们将目光聚焦到这里
(在海水将要沸腾时)同学们请注意观察海水在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现象呢?
实验结束,海水发生了什么变化呢,这些白色的固体是?盐类物质
再触摸冷凝管,注意安全温度和刚才相比,如何? 温度升高
掌声欢送两位观察员
这就是实验前后的现象对比



在实验中酒精中火焰模拟的是?太阳辐射
烧瓶里的海水,模拟的是?自然界的海洋
酒精灯火焰使海水温度升高,这说明海水的热量收入是?太阳辐射
实验后,冷凝管的温度升高,这是由于水蒸气带来的热量。蒸发带走热量说明海水的热量主要支出就是蒸发 (语速应该慢)
其中太阳辐射是如何影响海水温度的分布呢?如该图,红色曲线代表表层水温
柱状图表示年太阳辐射
二者呈?正相关关系,
在垂向上,太阳辐射影响表层水温


同学们再看这两幅景观图,显示的海水温度还有什么差异呢?也是受太阳辐射的影响
那还有哪些因素影响海水的温度呢?停顿
同学们请看,例如图中甲乙两地水温一样吗?谁更低?是为什么呢?没错,这是受海水运动的影响

再看,(停一下)
由于人类向大气释放大量二氧化碳,以及其他的温室气体导致全球气候变暖 ,而这些热量被海洋吸收,使海洋变暖,也就是说海水温度还会受?人类活动的影响。
现在小结一下,海水温度的分布及影响因素,请同学们从左往右从上到下大声一起读,分布规律起。

回到前面的问题,请同学们结合我国沿海三月水温分布图,说说为什么海水稻播种的时间由南向北推迟呢?谁愿意来说说
此外,海水到适应的海水盐度为千分之三到千分十。我国沿海的盐度分布有具有怎样的规律呢?带着这个问题一起来探究海水的盐度
海水的盐度指1千克海水所含盐类物质的多少。
 世界大洋的平均盐度约千分之三十五。
不同的海域盐度的分布规律是怎样的呢?

读世界大洋八月表层盐度分布图
注意图例,颜色越紫,盐度越?高 。
在大洋中,盐度的高值中心主要出现在哪两条纬线附近? 南北回归线也被称之为?副热带地区,请同学们结合导学案上的大洋表层盐度曲线图归纳表层盐度的分布规律
给大家一分钟的时间。
为什么副热带海域盐度最高呢?
回顾实验,烧杯出现淡水,烧瓶表面有眼泪物质析出,这说明了海水由不饱和导过饱和,说明盐度说明都发生了什么变化?所以温度高,蒸发量?大。盐度?高。
如果往烧瓶注入大量的淡水,盐度会?自然界为海洋注入淡水的有?
回到刚才的问题,赤道地区温度最高,蒸发量最大,为什么盐度却低于副热带海域呢?请一个同学起来说说。
再观察,中高纬度,南北半球的盐度有什么差异呢?这又是为什么呢?看世界海陆分布图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陆地多大江大河多注入的淡水多降低了盐度。

小结海水盐度的分布及影响因素。 
再回到前面的问题,读我国夏季l沿海盐度分布图。我国沿海的盐度分布具有怎样的规律呢?
海水稻适应的盐度为?千分之三至千分之十。
我国哪些地区适合种植呢?来到长江入海口,为什么浦东适合种植海水稻呢?因为有?长江注入淡水。
如此推测,我国沿海哪些地区还适合种植海水稻?共同点都是?河流入海口。
随着技术的发展,海水稻适应的盐度还会不断地升高,其种植范围会不断扩大。
目前海水稻最高亩产约700公斤
我国海洋滩涂总面积约两亿亩
若拿一半面积种植海水稻
每年粮食增产可达?710公斤。
据统计,我国一年人均消费粮食主粮约250公斤 
每年我国可多养活2800万人 
习总书记书说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的端在自己手上
有这样的底气,我们要感谢一个人那就是?请看视频(以上这一段是需要情感升华的,体现情感态度价值观)
如今袁爷爷的水稻团队仍然在利用海水的温度和盐都研究海水稻
扩大他的种植面积。
此外,我们人类还可以利用海水的盐度和温度做什么呢?
现在分组讨论,第一、二组完成导学案上的活动一;第三、四组完成导学案上的活动二。中心发言人注意要记录一下组员的讨论,结果等会儿发言。给大家三分钟的时间。
时间到, 第一组的中心发言人是?看你们的结果会选择哪个海域养殖三文鱼呢?
第一组选择的是东北航道挺有远见的,2020年,中国领导人就提出了要合作,打造冰上丝绸之路
但也像第二组说的那样。目前由于北极通航,是集中在夏季,而且是需要破冰设备。
不过,随着全球气候变暖
未来北极航道,它的意义会更大。
再看第三四组可以利用海水的盐度,获得什么资源呢?是否赞成开发渤海的海滨解决淡水问题?
第三组从成本和需求来看, 赞成。
第四组,你们的讨论结果如何呢? 
两者选择的结果不一样,一个是要发展,但是另外一个呢,是要保护生态,
二者可不可以兼顾呢?大家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做到二者兼顾呢?谁能说一说呀?
这边的第一、二组你们也可以发表你们的意见呢?
可不可以这样呢?
我们先适当的开采海冰,并且加强对附近海域的监测,若对生态产生很大影响,就减量或想其他办法。
如果对生态影响不大,就再加大开采量,可行吗?
在同学们刚才的讨论中同学们做出了不同的选择,其实就是在从不同的角度去考虑海水的温度和盐度对我们人类活动的影响,我们可以利用海水的温度进行?一起说,也可以利用海水的盐度进行? 原来,我们的海洋就是巨大的资源保护,等待着你们去开发利用。
看这就是我们的大海
(音乐响起,开始朗诵)
海水的温度是太阳光温暖的抚摸
海水的盐度是水循环亿年的硕果
温暖的海水是生命的摇篮
咸苦的海水是多味的世界
海水稻是海水温度和盐都爱的奉献
海水稻是袁爷爷团队辛勤工作的结果
袁爷爷走了,但他的精神永存
认识海洋,利用海洋,方兴未艾
同学们,加油吧, 少年强,中国强
 
我的反思
一、直面短板
(一)制作课件的水平低,这次赛课课件全程是由教研组长指导的,还帮忙做了酷炫的开头和结尾,以及几个经典的图表;语言平淡,不跌宕起伏,不容易引起学生的兴趣,听其她同事富有感染力的语言,抒发情感是自然的,油然而生的,而我始终学不会,反复演练,也找不到感觉;诗歌朗诵很奇怪;站上讲台,手不自主颤抖,声音发颤声音,矫揉造作。在评委们雪亮的眼睛下,一览无余。反观其他的选手淡定自如,如平时上课,游刃有余,偶尔冒出一两句口语化语言,反而显得课堂氛围轻松活泼。
(二)学生参与度不高,因为自己紧张,让学生也很紧张课堂开始很局促,在后面稍微好一点,学生开始活跃,但任然把控不好课堂,同时自己设置的问题过于简单,多为填空,思维含量低,学生的思维,没有真正的活跃起来,同时无法判断学生的语言组织能能力,看似回答了很多问题,实则是假活跃。其他参赛选手会活跃课堂气氛,在课前,要么就直接大方地表示自己很紧张,希望同学们多多的支持配合,或者引导同学们一起来做课间操,同学们一下子就和老师亲热络起来。也设计了很多具有思维含量的问题,学生积极发言,思维得到了训练,参与度非常高。我的课堂仍然是老师做主角,好像是我在给学生展示才艺,我有多行。实际平时不会朗诵,语言也不跌宕起伏,自己没有这方面的天赋,赛课时却非要装成我什么都会,确实很生硬。而其他老师弱化自己,问出一个又一个具有思考价值的问题,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质,将课堂还给学生,真正做到了学生才是主角。
(三)最关键的是不会评价学生的回答。当学生回答完我的问题后,我在赛课前准备的表扬的话是很棒,不错,掌声鼓励。 平时自己在课堂中,就没有意识训练自己这方面的能力,当学生回答我提出的问题时,回答正确了,我也只会说好,不错。为他鼓掌。而当学生回答错了,我就说需要改进一下,下一次努力,但没有具体的提出到底是哪方面回答得好,哪方面回答的不好。 
(四)根源在于自己的骨子里的不自信,在意别人的评价。害怕听到别人对自己的否定,那样自己就会更加的,不自信。 因为前期同事给我提意见,我反而抱怨你怎么都否定了我的想法,你这样让我没有自信了,你打击了我的自信。这样的心态很不对,地理组是一个集体,大家都集思广益把他们认为好的意见说给我听,期待我去做得更好, 期待我能顺利出线。如果我够自信,我坚持自己的设计是对的,我可以不采纳他们的意见,他们也一直强调每个人的看法都不一样,我应该选一种自己能够接受的。
 二、总结改进
 (一)这次比赛还是有进步的地方,例如在PPT制作中,学到了字体最好是24到28号字体;不用蓝色和绿色,不容易看见。 每页PPT上应有目录提示,图片不应布满整页,应有留白,才看起来清爽美观。每堂课应有板书,高度概括自己所讲的内容。还有我们的教研员点评时说到一堂精彩的课,应该有两条线,一条明线,即你利用某一则素材创设的情境,将整堂课连贯起来;一条暗线则是你要所讲的知识,例如本次课的知识是海水温度和盐度,概念、分布、影响因素,应该条理分明。
 (二)明确课堂的主角不是老师,我这堂课自己想的太多,说的太多,我也累。而学生想的太少,说的太少,看我演的累。所以我要减少自己说的话。
例1:“读,世界大洋八月表层海水温度分布图,注意图例,颜色越红代表水温越?高。每个颜色代表的温度范围值是?五度。在大洋选一条经线,取四个点,读出他们的温度值,填在表格中。大家一起读A的温度是?B?C?D?然后,请同学们,在导学案上,绘制温度变化曲线图。注意横坐标表示,纬度。纵坐标表示,温度。参照A点,画出其他的点。再以平滑的曲线连线,给大家两分钟的时间。
直接改为“请同学们读世界大洋八月表层海水温度分布图,完成自主探究一,给大家3分钟时间”
让学生做完后,来展示,曲线没画对,我才引导他们看图例。
 例2:“2020年11月,我国奋斗者号潜水艇在马里亚纳海沟生深潜至10,909米
在下潜的过程中,监测到的水温如下图在该图中横坐标表示,温度纵坐标表示深度,请同学们结合该图完成导学案上的自主探究二。”
改为“请同学们依据资料,完成导学案上的自主探究二”
例3:“由于人类向大气释放大量二氧化碳,以及其他的温室气体导致全球气候变暖家具变短,而这些热量被海洋吸收使海洋变暖,也就是说海水温度还会受?人类活动的影响。”
改为“同学们看这则文字材料,还有什么会影响海水的温度呀”
例4:“读世界大洋八月表层盐度分布图
注意图例,颜色越紫,盐度越?高 。
在大洋中,盐度的高值中心主要出现在哪两条纬线附近? 南北回归线也被称之为?副热带地区,请同学们结合导学案上的大洋表层盐度曲线图归纳表层盐度的分布规律”
改为“请同学们将大洋中的盐度高值中心圈一圈,结合大洋表层盐度曲线图归纳盐度的分布规律”
培养学生的读图获取信息的能力,不是老师给他们念出来,而先让他们自己读,如果对于该图表设计的问题,没有回答对,说明他们不够细心,这时纠错再引导学生注意图的图名、图例、横纵坐标等信息。 
(三)在平时课堂中,学会设计不同类型的问题,明确自己设计的问题是属于要培养学生哪方面能力的问题。要敢于评价学生,明确指出学生在回答问题时已经掌握了哪些知识,哪些技能,而哪些知识、哪些技能存在问题,这样学生才会明白自己掌握了什么知识和技能,而没有掌握哪些方法与技能,以后自己才会下意识的去改进。而何如设计好问题,如何明辨问题考察的能力和技能,我想以后还是要多研究与课程标准有关的书籍,积极参加网络培训、研讨,努力提升自己在这一块的能力。 
(四)如何改变自己根源的不自信呢。平时我就是不善于交际的人,喜欢宅在家里,也不爱运动。去上班就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希望能引起同学们的注意,认真听我的课。但实际上,每次我进教室,内心是比较局促的,没打铃前,不知道怎么开口说话。上课开始后,将自己扮演成一个有亲和力的人,没有认真地观察学生,没有真正的与学生有眼神的交流,没有真正的与学生互动。认识到这些问题,我应该尝试去改变,主动和学生交流。
  三、重塑信心,重新出发
       自己应有自知之明。有些自己不擅长的事物,没有必要去争取,不要老是想证明自己怎么行,自己很厉害。但结果是,自己确实不适合,也白费了自己,还有别人的精力。我不适合参加赛课,课堂临场反映能力差,在平时生活中,很多事情反映都很慢,可是我也不应再全盘否定自己了,我总有自己擅长做的事物吧,做自己擅长做的事情,让自己开心的事情,那样自己的信心才会回来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椰苗160 2021-11-29 21:50
王老师坚持认真写博客日志就是非常难得的一种能力、毅力!!!!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激情投入可以打动学生,娓娓道来同样可以让学生受益。现在的公开课越来越真实,越来越强调课堂的有效性,越来越强调学生学会了什么,获得了什么,什么能力得到培养,什么情感得到渗透。很欣赏王老师反思的精神,敢于面对自己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
回复 张艳凤 2021-12-3 06:18
欣赏王老师反思的精神,敢于毫不掩饰的剖析自己的问题,非常难能可贵,每个人都会经历这样的时刻,相信在如此认真的反思过程中一定能够不断地快速的成长。
回复 一十一 2021-12-3 09:11
张艳凤: 欣赏王老师反思的精神,敢于毫不掩饰的剖析自己的问题,非常难能可贵,每个人都会经历这样的时刻,相信在如此认真的反思过程中一定能够不断地快速的成长。
谢谢张老师的鼓励
回复 一十一 2021-12-3 09:13
椰苗160: 王老师坚持认真写博客日志就是非常难得的一种能力、毅力!!!!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激情投入可以打动学生,娓娓道来同样可以让学生受益。现在的公开课越来 ...
谢谢符老师的鼓励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1:59 , Processed in 0.07957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