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一十一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3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风沙地貌》教学设计

热度 1已有 1139 次阅读2021-12-11 10:56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风沙地貌》教学设计


      第一次教学设计,设置了上面的问题,一堂课能顺利完成自己准备的教学内容,但是在上课的过程,会觉得问题与问题之间的因果逻辑联系不大,自己的过渡显得很乱,所以在上最后一个班(小班)时,自己重新调整了顺序,在上课的过程发现自己设置的问题难度较大,整堂课也基本是自己在引导讲解。

一、风沙地貌的分布


反思:第二问设置的目的是想考察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和差异性,因为西北地区与我国东部季风区相比,气候干旱,外力主要以风力为主。但是西北内部自然环境自西向东也具有差异性,从而导致戈壁、沙漠等风力地貌的分布具有空间差异,但这个问题抛出后,学生不能回答,现在发现自己应该缺少引导的资料,例如我国的气候类型分布图,冬夏季风分布图。

改正如下:

二、水分对风沙地貌的影响

通过上面的引导,我们发现水分和风力会影响风力地貌的分布,那么具体又有什么关系呢?

这组问题是想考察地理事物分布的一般规律与特殊性分布。从前面的戈壁沙漠图我们发现,半固定、固定沙丘主要分布在温带大陆性气候区的东部,塔里木盆地主要的风沙地貌为流动沙丘,但是在河流中下游却分布有大量的固定沙丘(红柳沙包),这是比较特殊的分布。第三问目的是考察固定沙丘与流动沙丘之间会 因为人类活动也相互转换,渗透人地协调观。

三、风力对风沙地貌的影响

可以通过某区域风力侵蚀地貌与堆积地貌的分布格局反推当地的盛行风向

风力的大小和方向会影响风蚀地貌的形态,反过来也可以依据风蚀地貌的形态去推测当地的盛行风向,此外风积地貌的形态也会受风向的影响

反思:这个问题提出后,学生基本画错。问了原因,是因为他们没见过新月形沙丘,所以在提出这个问题前还是要给出新月形沙丘的景观图,简单讲解后,再让学生完成上面的问题,补充图像如下:

上面的景观是从较近距离观察新月形沙丘,那么从高考俯瞰又是怎样的呢?

反思:第一问考察新月形沙丘链延伸方向与风向的关系,第二问难度大,但是对于培养学生较长因果思维链条很有帮助,提出来后,学生也是不能很好地回答。我想可能是因为在讲常见地貌类型时,只指出了具体的侵蚀地貌和堆积地貌的实例,而没有给学生归纳外力作用的先后顺序有关,所以下一次教学,应该要先让学生明白外力作用的先后顺序(风化、侵蚀、搬运、堆积),才有较好的基础完成第二问。

 四、活动——认识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的风沙地貌



反思:在前面用了巴丹吉林沙漠 的例子后,第二问有个学生的答案是:河流从上游带来了泥沙在这里堆积,水位下降后,风将沙吹到这里堆积。听了他的回答后,当时很激动,因为他能够学以致用,形成了一定的因果逻辑链,只是语言不规范。现在再仔细思考,应该在他当时回答后,再追问,丹娘沙丘的形成既有流水作用,又有风力作用,所以这个沙丘是流水地貌还是风沙地貌呢?为什么呢?可能更能帮助他还有其他学生理解,流水沉积发生的时间在前面,江心洲属于流水堆积,而风将江心洲的沙侵蚀、搬运至了岸边堆积,所以丹娘沙丘是风沙堆积地貌。

五、板书总结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21-12-21 12:59
不错的设计,如果把外力对沙的来源进行归纳进一步总结,高三就可以上成微专题课了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2:18 , Processed in 0.07939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