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叶片水滴 http://www.xingyun.org.cn/?346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思变中的地理教育

热度 1已有 661 次阅读2018-5-2 12:26 |个人分类:日常记录|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所看所思

[前言]今个儿整理电脑文件的时候,发现那年兴致勃勃想去郑州结果没去,应主题写了一篇博文,竟然忘记发了,补发

      随着时代的发展,日新月异的技术和思潮不断地推动着社会的进步,而与之相伴的教育,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并不断发展着,那么如今的地理教育何去何从,以下结合网络上看到的地理老师们的实践谈谈我的看法。

1.变革的过程

           关于变革,变革的产生源自于思想的变化,即先有新的想法,之后有了进一步的行动。而在行动的过程中,伴随着实践过程中行动产生的影响结果的不同,那么相应的设想还需要随之进行调整,即需要边做边想,边做边总结,通过总结实践逐步完善过程和想法。

          星韵地理网为例,网站上的博主有资深的地理前辈,也有初出茅庐的地理新鲜人,但是年龄和教龄不是他们成就差异的原因,而是想法和实践。在这里有关于教学研究的话题,也有关于试题研究的话题,更有关于教育的理念和想法思考,每一个有所成就的老师,从他们的博文中可以看出来,他们的成功无一不是一步一脚印地实践着自己的想法,并逐步改进的。

         比如关于户外地理,有江苏景荣老师的华夏游学旅行,他从一开始的常州周边的短途旅行做起,如今已经拓展了路线,完成了两次的穿越中国的带队旅行,从设想到现实的实现,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再比如简单的户外探究,有郑州赵伟杰老师的校内学植物,从一开始的想要认识校园内的植物,再到带着学生认识校园内的植物,最后,通过学生们的一次次观察记录,以及带队过程中,操作上的调整,他逐步完善着自己的指导过程,并将它付诸纸张,成为校本教材的一部分。

2.变革之源

           对于将想法付诸实践的过程,他们的开始都起源于老师们的兴趣,比如郑州左晓凯老师爱好摄影,便想到通过日常拍摄的地理景观,让景观能够更加直观地呈现给学生,让学生体验生活中的地理,因此他成立了地理摄影解读群,让更多对摄影有爱好的老师参与其中,分享自己的地理照片,并结合照片进行解读甚至出题,丰富了地理教学和试题素材的同时,也将兴趣整合进了自己的教学。再比如赵伟杰老师喜欢看纪录片,边和组内的老师一起将纪录片中特色的景观片段截取下来,通过解读并设计问题,制作了看电影学地理的视频和文本素材,不仅让电视为我们所用,而且成果斐然。

           而想法的来源除了兴趣,有时候也来源于新兴的词汇和教育上的变化,比如思维导图,思维导图应该说最早不是来源于教育领域,而是来自其他的工作领域,但是当它进入教师们的视线的时候,教师们便想到了将它应用在教学方面。来自海南的符永权老师自己将地理知识画成思维导图的同时,也发动学生利用思维导图来进行知识点的串联和联系构建,并结合其他地市的老师将必修一的地理知识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整合起来,并出版了《思语自然地理》,而来自贵州的任言老师通过实践觉得思维导图的绘制不应该局限于教学,应该回到它最初的来源——生活,她将思维导图融入了生活和工作中,用导图来展现她的经历和计划,虽然几位使用思维导图的老师一开始都想着让它为教学服务,但是最后都不约而同地最后将思维导图应用于自己的日常记录,并鼓励学生用思维导图书画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利用思维导图让记录更加简便的同时,也便利了师生的日常。

           不论是兴趣或是名词的新变化,对于实践的达成来说,他们都仅仅是一个驱动力,一个起点,要让起点开启并走出一段距离,则需要教师持之以恒地付诸努力,若是中途而废,那么不要说成果,可能在一开始有想法的时候就会被各种不可能的阻碍困住。比如来自安徽的李峰老师,在他听了关于地理教室的讲座之后,对地理教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学校能够支持建设,因此向学校提出申请建设地理教室,对于校方来说,你有想法,可以,你去做,但是你得有成果,我才能支持你,因此当他申请到地理教室了以后,他没有就此放下,而是围绕有地理教室这一资源进行了系列规划和设计,为了让地理教室充分发挥它的作用,他组织学生建设了校园地理社团,参照社团建设的一般步骤,从一开始进行了详细规划,设定了“宣传部”“实践部”“编辑部”“后勤部”,规划的周全为之后社团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可能,通过社团活动,李老师组织了创意地图绘图大赛,从海报到作品甄选都认真准备,优秀作品装裱后陈列于地理教室,不仅丰富了教室背景,同时也让学生感受到参与的成就感。而利用社团组织的最美家乡摄影大赛,将活动融于生活的同时,也提高了社团知名度。再到后来的地理浪漫语录的征集,大家的参与度提高了,喜欢了,后续的系列活动慢慢地参加的同学就多了,李老师后来更是结合校园气象站的观测,以及外出带学生参观百丽鞋业工厂,丰富学生的直观认知,并让学生进行观察记录,完成了校园地理报的编刊工作,有了丰富的社团活动,地理报的出刊到继续编刊便水到渠成,学生因为有趣好玩加入地理社团,不知不觉中慢慢吸收学习相关的地理信息,如今这个社团已经成为他们学校的一大特色,见到这么明显的成效,校方自然对地理教室的关注度提高了,社团后来也是获得了校方的极大肯定,试想,如果社团中途而废,那么不要说地理报的完成,气象站的使用,恐怕从社团活动开展就会虎头蛇尾地结束吧,这一过程中,李老师不是没有遇到困难,像如何让学生参与进来,让学生对社团活动感兴趣,如果不是摄影大赛和浪漫语录这类校级活动以及海报的宣传,恐怕很难达到预想的效果。

3.结语

          因此,对于各类想法的实践来说,坚持行动才是最重要的,而在坚持过程中,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能退缩,要想办法去解决,这大概是那些成就斐然的老师的共同特点吧,正是这样的不退缩不放弃,坚持到底的行动才能将想法落实于教学,并推动了教育教学的改革。如今在新的核心素养概念提出的背景下,地理教学提出了对地理实践力的要求,倡导落实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地理,这是个挑战,更是个机遇,需要我们结合新的形势,将想法落实到与学生有关的生活实践中去,只有这样,地理教育才能真正的发生改变。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孟修玲 2018-5-3 11:52
看到了坚持的力量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5-6 09:23
孟修玲: 看到了坚持的力量
是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8:12 , Processed in 0.07333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