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叶片水滴 http://www.xingyun.org.cn/?346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班主任工作——2019届之失

已有 515 次阅读2019-6-18 20:45 |个人分类:日常记录|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班主任工作

       这一届的高三相比于往届,虽然没有了在班上发呆不念书的,但是从高一到高三出现了不少比以往棘手了不少的学生。自身在班主任上的缺漏也暴露了很多。

一、高一

A.班长

     关于选班长这件事,发现每次高一选的男班长都相当的眼瞎,只有选的女生班长比较正常。基本高一选的第一个男班长,都属于一开始是很积极,但基本很难做到一直都很自律,而且由于成绩不好,导致后期班委整体带坏了整个班的氛围。后来想换班长的时候,结果大家在班群里质疑说是不是只看学习,骑虎难下。

  警示:

   1.高一的班长还是要维稳地选择曾经当过重要班委且日常相对比较乖巧的学生或是成绩拔尖的学生,这样即使管不住别人,但是至少自己也能做个好榜样,而且学习为主,学生也相对服一些。

   2.如果选女生做班长会更好用也更稳定一些。

   3.千万不能在网络上被学生带偏,尤其是在班委这件事上,学生往往会选择和自己关系好的,遇到学生在网络上准备起哄的时候要冷静,到学校当面说明,不要在网络上让舆情发酵。

B.军训

   由于夜晚经常会有响一声电话,所以按照习惯我晚上都是静音的,哪怕军训或是社会实践也不例外,没想到今年学生半夜肾结石发作,痛到不能自已,后来送医,期间,教官打电话给我就没有听到,还好德育处主任来敲门后来才起来的。

   警示:

   1.社会实践或军训前要确认好每个同学的既往病症

   2.社会实践和军训期夜晚也要开起铃声

二、高二

A、休学

       高二发生了两个学生因为学习不下去,想要逃避放弃,从而无法继续学业,产生退出休学申请的学生,这两个学生后来都在新的高二重新上学了。从学生本身来看,两个都属于非常安静,没有什么朋友,相对沉默的同学,感觉平时还好好的,突然有一天,家长说小孩觉得压力大,想要休学。共同点都是相对不够自信,比较害怕胆小性格的学生。从自身来看,这是我以前没关注到的范畴,似乎比以前的学生敏感了许多。感觉是自己对小朋友们关注不够,确实这一届的点对点的交流相比于往届少了很多。

  修正:看来还是要关注学生的动态,如果做不到关注,平时还是要多借机和学生个别单独多交流一下比较好。尤其是平时默默无闻又没有啥朋友的孩子。

B、离家出走

      高二另一个非常特殊的案例,就是有个学生没有按时到校,通知了家长,家长也马大哈,晚上发现孩子没回家,也没反映过来早上就没来的事件,当然这件事上我也有问题,早上通知没有打电话打到对方家长接听为止,发的消息对方也没有显示收到。后来这个学生出了更加严重的问题,离家出走了,再后来事态就不了了之了。家长也是有点可怕,因为中间是我有失误,下午没来,我也没注意这个,还说好像有来,家长说这样要告我,吓死了。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都要求班长每天第一节课后汇报到班人员,以前我是从来没有这样处理过的。

  警示:

  1.学生每天早上和下午到校情况要做好登记,要以第一节课下课为界,让班委及时汇报到班情况

  2.在和家长确认消息的时候,起码要多打四五次电话都没有接,再发短信,发了短信要确定对方看到并回复才行。

三、高三

A.违纪累累

       这个学生算是从高一到高三一直是问题生的学生,抽烟、纹身、恋爱、打架都做过了,因为晚自习经常迟到早退,所以当时要求他退出晚自习,不准来学校晚自习,那么最特殊的就是高三就差两周毕业了,竟然还打架,打的莫名其妙,事件发生感觉就像黑社会情绪不对,伤及路人的事件,到毕业了还在处理,毕业证书和档案都被扣下了。这件事的发生在我监考那天让他去厕所了,结果他没有回来就在篮球场打了人,早知道就不让他去了。

  警示:1.对于有前科的学生还是要严格要求 2.高考前期要注意观察特殊学生的心态。

B.态度不端正

      另一个就是毕业交处分撤销的几个学生,没有好好处理,科任老师签字,自己代签了,有一个学生还随便写了思想汇报,字出脏话,于是处分无法撤销了。从学生角度看,是他们认识态度不够端正。从教师角度讲,是我这边审核不到位。

  警示:

  1.学生的思想汇报一定要看过才能签字 

  2.学生的教育过程一定要从始至终,除了当初事件发生时的教育,缴交的时候也要再强调一下,不能因为他们没在学校学习,是艺考生就放纵,要严谨。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2:46 , Processed in 0.04512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