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叶片水滴 http://www.xingyun.org.cn/?346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区域地理教学(高二)——东南亚教学设计

已有 503 次阅读2021-6-17 10:01 |个人分类:日常记录|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本课背景——学校规定每个人每学年都要开一次校级汇报课,其实就是组内开一节课,大家互听,一方面帮助大家了解不同年级的教学内容,同时通过互听了解各自的教学特点,进而研讨的这么一个活动,这学期我上高二,所以选了世界地理的分区来进行开课】

【简介——本节课在教学过程中为了突破难点主要通过一些视频和练习让学生认识并巩固相关知识点,比如马六甲海峡的位置通过介绍认识,对于东南亚的自然地理特征,为了让学生熟悉其地形和河流相关特点,使用了选择和综合题课堂练习来让学生复习巩固。而农业部分,则通过相关的综合题解题分析来让学生理解。

1.导入

《小娘惹》片头视频导入——观察视频所示地点——马六甲海峡,进而读图分析东南亚的地理位置

2.中南半岛

由视频所示为马来半岛,从视频中的米饭和米糕引入当地为水稻种植区,回顾水稻种植的区位条件,进而对比东南亚是否具备相似的区位优势,进入地理环境特征的学习。

1)自然方面

展示马来半岛气候分布图、地形河流分布图,按照气候、地形、水源、土壤的顺序对照比较。

2)人文方面

展示视频中家族吃饭图,人口分布图,对照比较,得出人口稠密、黄种人(华人)众多的特点。

其他方面,利用视频中的锡制香料盒子导入当地的矿产情况,并补充介绍当地的宗教分布。

【练习】选择题——考察中南半岛的气候特点和农业生产条件;综合题——考察读图分析中南半岛地形河流分布特点,及分析特点对应成因。

3.马来群岛

1)自然地理方面

由视频截图马六甲海峡,引入马来群岛部分。展示巴厘岛的旅游宣传视频,让学生观察思考视频中展示了岛上哪些自然特征,进而导入马来群岛的一般性特点。

【简单设问】海岛上地形平原多吗?——可见山地多,瀑布说明河流——落差大;植被茂密——说明水热条件好。

展示马来群岛地形、河流分布图,气候分布图,进而归纳马来群岛的自然地理环境特征。

【练习】综合题1——考察印尼自然灾害多发的原因,及可以利用火山资源发展的产业活动。

展示马来群岛农产品产出分布图,得出农业以热带种植园农业为主

【练习】综合题2——利用榴莲种植条件,考察东南亚种植特定热带作物的自然优势。

2)社会经济方面

结合东南亚出口产品列表,推导产品以初级产品为主,得出工业生产落后。展示印尼的短视频,通过视频认识印尼的人口构成、宗教信仰等社会特征

【练习】综合题——考察印尼的气候特点、农业生产和变化原因;综合题——考察新加坡的气候特点及水资源利用和解决问题措施。


【附上丑字板书设计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1:41 , Processed in 0.06609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