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白开水 http://www.xingyun.org.cn/?3466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走自己的路.

日志

2.1 城市空间结构

已有 1113 次阅读2016-5-31 23:22 |个人分类:课改思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空间结构

一个BUG:城市空间结构。词语表达欠缺。

    首先,声明:独家之言,没有任何政治色彩,谢谢!作为一个迂腐的教书匠的看法!

    结构,即是构造,是事物的内部组成部分,比如:大楼的结构是由很多的房间构成,也可以说由钢筋混泥土结构的,反正划分标准不同,也出现不同的结构,也就是说是以一个事物为研究整体的。但是这节内容的第一个知识点就是:城市的区位,即是城市在区域空间的位置,是把城市作为一个质点来看的,或者说从高空来看城市的分布的,当然自然条件优越,社会经济条件优越,就容易发展成为城市的,所以我认为,城市的区位放到这一节内容,是严重不符合标题的,或者说是,写文章,写跑偏了题,这样的文章,居然还能得满分,还居然可以入选教科书!我笑了。

    既然有了问题,那就解决措施吧,如下:

第一节应该介绍下城市的重要性,作为区域的核心,一般都是区域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等核心,作为一个引子,然后介绍城市的区位条件。

目前的排版来看,城市的区位,城市的功能区和中心地理论,内容也很多的,中心地理论应该和城市区位放到一起,独立一个课时内容。

    第二节应该介绍城市的空间结构,也就是城市的功能区的影响因素,划分标准,城市土地利用等知识。

    第三节应该讲城市化进程,也就是把湘教版的第二节内容和第三节内容合并到一起,城市化的意义,指的是有利一方面,城市化带来的不利影响,然后解决城市化问题,内容虽然有点多,但是教学过程中,从一个整体把握的,事物的双面来看的,不会显得知识太脱节!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0:34 , Processed in 0.04596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