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dudu301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67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文科生的人文素养

热度 2已有 1165 次阅读2017-3-10 11:28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在我理解中的文科生,他们应该充满诗情画意,他们针砭时事,谈天侃地,他们追星,闲话明星的娱乐八卦。大学偶然一次去到文学院女生的寝室,着实让我们这群理科生汗颜,墙壁用彩色的包装纸重新粘贴了一遍,衣柜门上一面硕大的镜子,几个卡哇伊的整理箱让他们的桌面显得井井有条,各式各样的护肤品整齐的码在化妆小柜旁,再反观理科生的女生寝室,主要功能就是睡觉吧。
     文科生不用沉浸在数理化的繁琐计算中,他们讨论的历史,政治,地理,总是在现实生活中游走,处处皆生活,处处皆学问,一朵小花也可以让他们吟诗作赋一通,一件社会事件也可以让他们愤慨一番。
     可是这全寄宿制学校的文科生呢,他们一周有六天呆在学校,教室,寝室,食堂三点一线,挣扎于让他们痛苦计算的数学,大量记忆的历史,思维强大的地理,所有知识的来源都是老师上课所讲,如果老师没有讲呢?他们不知道社会上发生了什么,不知道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是什么,不知道很多很多。他们就是圈养的笼中鸟,缺乏的不是知识,而是常识。
     他们分不清禽和畜,以为禽流感会使得牛生病,继而不能吃牛肉,他们也不知道市和县的差别,地级市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他们习惯性的当出现不知道的时候就向老师发问,而不是借助一切工具自主查阅,手机到了他们手上就是赶快打开QQ,看看朋友留给了什么信息。
     我们读书的时候,每天都收看新闻联播,他们却什么都没有。
     太多高大上的口号,不如实在的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文科生尚且如此,理科生那更是埋没在书山题海中了。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3-10 19:47
我也觉得文科生应该像第一句话那样,我高中的同学文科的小伙伴就是那个样子的,什么都懂,什么都能侃,侃侃而谈,厉害的呢
回复 geonet 2017-3-16 08:08
提核心素养没有错,关键是什么是核心素养。没素质没素养是现实的真实写照,我上学的年代还没有现在如此片追,但是与前辈相比人文素养差的不是一点半点。有知识不等于有文化,有文化不等于讲文明。何必看学生宿舍?教工宿舍又如何?校长办公室就有人文素养了?根源在哪里?用脚思考都该明白的,聪明的领导、专家们怎么就不懂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7:57 , Processed in 0.07789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