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crj542502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68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构建地理课堂问题;探究式的教学模式

已有 644 次阅读2018-8-31 22:42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CN X-NON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随着素质教育的推进和高考模式的改革,在地理课堂教学中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探究问题的精神及其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显得越来越重要。因此,在地理课堂教学中构建问题——探究式的教学模式也就至关重要。

一、理论依据:

1.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认识既不能看作是主体内部结构中预先决定了的——它们起因于有效的和不断的建构;也不能看作是在客体的预先存在着的特性中预先决定了的,因为客体只有通过这些内部结构的中介作用才被认识的。”他强调了个人是以本身经验来解释现实、理解世界并赋予意义的,因此在学习中应强调个人学习的主动性、社会性和情境性以及重视合作学习。

2.从文化知识的传授角度来看,教师不应仅仅局限于前人已取得的,而应当着力复现人类取得成果的过程,通过学习培养学生正确的思维方式,正确恰当地使用探索型、研究型的学习,让学生从中获得启示和陶冶。

3.作为生活在信息高度发达的社会中的学生,通过各种书刊、杂志、电视、电脑等媒体及自身的生活实践,大脑不断地接受地理知识的刺激,如太阳辐射、资源能源、人类与交通等。因此,具有较多的背景知识是许多地理内容及其真实性的任务,如人类面临的沙漠化问题、水资源危机、环境恶化等,并且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也不是唯一的,这有利于学生在学习中思考多元的解决问题的措施。同时,多媒体技术还可以提供虚拟现实,使学生仿佛亲临其境。这样,就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促进了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

二、创设模式:

基于以上理论创设模式如下:

在这个模式中,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将教材知识点首先进行重组,设置一些具有创造意义的问题,并为学生准备相应丰富的材料,以多媒体方式为学生展示。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起着指导和组织工作的作用,学生的活动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起主体作用。

三、具体操作:

(一)“疑”。即创设问题情境,启迪学生思维。首先以多媒体课件或其他音影方式给学生展示地理情境内容及相关的材料,激发学生学习和探究的欲望,然后推出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安排几分钟让学生浏览课本,把有组织的信息呈现给学生。如,在学习“排放CO2,导致温室效应”一部分内容时,我首先放影录像《温室效应之原因、结果》(剪辑于科技博览)后,投影出问题:

1.大气中CO2含量逐年增加的重要原因是什么?

2.大气中CO2增多导致全球变暖会产生什么后果?

3.大气中CO2的增多也可能会带来哪些好处?从全球来说是弊大于利还是利大于弊?

这样,一方面就使学生带着问题有目的地去阅读教材上的内容,并进行积极思考,另一方面也通过录像和现实性的问题激发学生探究的欲望,促使学生主动学习。

(二)“议”。分组讨论,解放学生的大脑、双手、嘴巴、眼睛,让学生多想、多做、多说、多看。即通过学生之间的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互相评价、相互反馈、互相激励、互帮互学、互为师生等合作,实现有效学习。在这个学习共同体中,学生共同探讨各种理论、观点和假说,进行辩论和对话,通过观点的交锋和思想的碰撞,最终达成思想上的共识。这种方式有利于扩大参与面,能有效地促进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和促进互帮互学。学习较差的学生有更多的机会目睹学习策略好的同学的示范,学生的责任感增强。操作的基本方法是: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小组人数为5~8人,并根据情况适当调整座位,让小组成员能聚集在一起便于交流,并确定出各小组的负责人,然后给各小组分配任务,其内容可以给予不同的任务,甚至有的观点可以是对立的。讨论的内容通常应是有争论性的话题、社会热点等,如资源问题、能源问题、人口问题、环境问题、粮食问题等,学生在讨论中常常可以迸发一些很有新意的见解,如把青藏高原挖开一个山谷将印度洋来的暖湿气流引到我国西北内陆,增加我国西北部的降水。(虽然不现实,但反映了学生积极思考的情况)

(三)“馈”。代表发言,及时反馈。一般可由教师或科代表或另选他人主持。首先是各小组代表人依次阐述自己的观点和依据,己方同学可予以质疑,最后由主持人进行概括和总结,这种让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参与,现场表演的方法,有时也可收到意想不到的好效果。部分学生表述一个问题,其语言的准确性、通俗性真是恰到好处,令人拍案叫绝,老师也受益匪浅。如,在学习水循环的类型后,提问内、外流域的水循环有何不同?在小组代表发言后,一位同学站起来补充道:“外流区域不仅存在内陆循环而且还参与海陆间循环,如同开放后的中国——既自力更生,又对外开放,参与国际竞争。”

(四)“评”。教师对学生小组讨论后的发言,进行有针对性的点评,一方面帮助学生形成完整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帮助学生整理思路,形成正确的思考问题的方法。如,在学习工业布局方式时,可在学生思考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对知识进行整理,形成如下图式:

通过这种交互式学习,可使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更丰富,学习的思路更清晰,也有利于学习的广泛迁移。

四、总结:

1.此种模式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开启学生的思维,促进学生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进行探究性的学习。

2.从地理学科自身的特点来看,它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和区域性,而且学生也具有大量的地理背景知识,再加上地理任务的真实性和答案的非唯一性,因此有利于此种模式的运用。

3.师生共议,既有助于学生装自学能力、提取信息能力、创新性思维和口头表达能力的形成和培养,又有助于学生科学概念、科学方法与良好习惯的养成,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坚定其努力学习的信心;既有助于学生对自己观点的充分与否进行重新认识,也有助于培养协作学习的合作精神,提高学习效率,加深理解。

4.这种教学模式对教师的要求更高了,主要表现在:一是在问题的设置上,应当选取一些学生感兴趣,易于促进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有争论性的话题或社会热点问题;二是教师应当在课前作好充分的准备,包括资料的收集、话题的选择、活动方式的确定以及多媒体课件的制作等等;三是要求教师的课堂教学具有预见性,课前能预测出学生将会出现的情况并确定解决的办法;四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遇到不可预见的问题时,要能随机应变,及时改变教学方法,机智灵活地处理问题,使教学任务能顺利完成。同时,也存在教师如何驾驭课堂的问题。

5.这种教学模式要求课堂教学气氛宽松和谐,创造一种人人都能积极参与的学习氛围,不要让学生有压抑感,要鼓励学生通过自学与辩论,阐明自己的观点。同时,教师也要学会倾听不同的论点,对于不正确的观点也不能采用批评、讽刺的语言进行评判。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普通表格;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riority:99; mso-style-qformat:yes;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0.5pt; mso-bidi-font-size:11.0pt; font-family:"Calibri","sans-serif"; mso-ascii-font-family:Calibri; mso-ascii-theme-font:minor-latin; mso-fareast-font-family:宋体; mso-fareast-theme-font:minor-fareast; mso-hansi-font-family:Calibri; mso-hansi-theme-font:minor-latin; mso-bidi-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bidi-theme-font:minor-bidi; mso-font-kerning:1.0pt;}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4:09 , Processed in 0.05637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