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豫-春暖花开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70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回归之开学第一课设计思路

已有 606 次阅读2020-8-16 22:24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也曾经设计过八年级《开学第一课》,但没有很精心的准备,没有多媒体的辅助,仅仅是课堂上先和学生简单沟通,再利用暑假里的重大时事的细节激发学生的兴趣,接着跟学生进行了简单的学习方法介绍及地理课堂要求,最后利用思维导图,把八年级的章节捡能够引起学生兴趣的内容串了串,了解学习内容,做到心中有数。原文链接为:http://www.xingyun.org.cn/blog-34707-13885039.html

今天,静下心来思考,如果接下来这个学年还教七年级,怎样设计这第一课呢?

七年级的学生年龄小,虽然小学阶段有科学课,但并没有明确提出地理的概念,同时小学的科学课似乎是可有可无的存在,初中开始地理成为必考科目······这种种不同,都需要在第一节课时跟学生讲明白。

对于一个新的科目,让学生了解今后的学习内容是很必要的,既可用学习内容来吸引学生的注意,也不至于在随后学习过程中随着新知识、新内容的增多,产生畏惧情绪。要想让学生能够有持久的学习欲望,得让学生知道学习地理有什么用,能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什么好处。最后,对于一个新的科目,让学生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很重要,所以学习方法的介绍必不可少。

基于以上设想,我大致的思路是这样的:从学生都熟知的“唐僧取经”、“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诸葛亮火烧上方谷”等学生熟悉的故事或影视片段做为引入,把学生情绪激发起来,使学生产生好奇,为后面的学习做好铺垫。这里用时较多,但“磨刀不误砍柴功”不是?

接着,先简单跟学生介绍一下,什么是地理,它是一门怎样的学科。再介绍一下在我们七年级或者说初中的地理课上,主要要学习哪些方面的内容。其次要让学生知道学习地理对其自身成长和生活有什么样的好处。最后要重点介绍今后的学习中要注意哪些方面,在什么地方下功夫。结束前,还要给学生提出今后课堂上的要求。        附简单的PPT图片:                                          

课件内容借鉴了人教版教材“与同学们谈地理”,视频链接来自微信公众号“三维地图看世界”和优酷网。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9:43 , Processed in 0.05498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