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yf123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7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内外流区湖泊的盐度的若干思考

已有 1053 次阅读2017-11-2 22:04 |个人分类:日常教学|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1. 内流湖的湖水只能流进不能流出的吗?——不是,这只是就大部分内流湖而言,特殊的,比如位于内流区的博斯腾湖(开都河注入,孔雀河的源头)就不是。

2. 如果内流湖只有河流注入,无流出。一定是咸水湖吗?——不一定。比如羊卓雍错,只有河流注入而无流出,是青藏高原上的淡水湖。还有玛旁雍错是淡水湖,与它仅一条小山丘隔开的拉昂错却是咸水湖。

3. 如果某湖湖水既能流进又能流出,一定是淡水湖吗?——不一定。外流区的湖泊均有进有出(有无特例呢?),是淡水湖;上述的博斯腾湖,也是淡水湖。然而,位于北疆的吉力湖,乌伦古河注入,又有河流流出,它却是咸水湖。

    由此可见,内流湖也有流出的,且不一定是咸水湖。而且,有无流出不应该是判断湖水咸淡的标准。当我们谈及绝大部分内流湖是咸水湖,绝大部分外流湖是淡水湖时,本身就包含着它所处位置下的气候背景。试想,如果把湖泊比喻成水池。如果只有单纯的注水,盐度是不会变的,盐度的高低是由注入的河流盐度决定的。即使有注入和流出,一进一出,盐度也是不会变的,也是由注入的河流的盐度决定。但不要忘记,内流湖处于内流区,降水量少,蒸发远大于降水,即支出大于收入,所以会是咸水湖。而外流湖处于外流区,降水(收入)大于(蒸发),所以是淡水湖。当然,湖泊的盐度是有标准的,按矿化度1g/L35g/L为界划分为淡水湖,微咸水湖,咸水湖。其盐度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流域降水、自身蒸发量的变化而受影响。这是我上着上着课的疑惑,不知道这样揭开表象看出的本质是否合理。

     作为河流源头的湖泊一定是淡水湖吗?不知道有没有咸水湖的例子。还是应该回到湖泊所处的区域降水蒸发状况上判断吧。

   有没有既无注入又无流出的稳定存在的“孤零零”的湖泊呢?这样的湖泊是不是有地下水的稳定补给呢?上课问同学可知道京杭大运河的水从何而来,有说大气降水,有说五大水系流进去的。我们常看到掘地三尺有水冒出,那么大运河挖到地下水层了吗?是否有地下水的稳定补给呢?

      以上是我自己的浅显思考,才疏学浅,天马行空,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3:05 , Processed in 0.06046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