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之的立方200460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7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垂直地带性

热度 1已有 546 次阅读2016-5-24 23:05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垂直地带性

垂直地带性有很多规律,可是在讲解这部分规律时,学生连一些基本概念和定义都理解不了,自然很难做题。其实自己在讲解过程中也产生了一些疑问。
学生出现的问题有
雪线高度理解错误,认为雪线高度是雪线到山顶的高度,直接导致了判断阳坡与阴坡,迎风坡与背风坡时出现失误。
认为迎风坡和阳坡是同一山坡,阴坡与背风坡是同一山坡。
其实自己对有些规律也出现疑问。
如:同一自然带分布,纬度越高分布海拔越低,如果是热带雨林带,在高纬都已经不可能分布了,怎么符合这个规律呢。
同一自然带在阳坡与迎风坡分布高度比在阴坡和背风坡分布的上限高。可是在做题时,出现一道,阳坡与背风坡重合,自然带分布上限分布高于阴坡与迎风坡。这样虽然符号了阳坡分布上限高于阴坡,但是违背了迎风坡高于背风坡这一规律。在讲题时不知如何解释。
还有对于垂直地带性这部分众多的规律,讲解的时候学生记下了,可是只会死记硬背,做题时就不会应用,一直想不到很好的方法去改变学生对这部分内容做题的困境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5-26 08:31
我觉得用题目带讲解,或者是用一些递推的图来说明之类的,找一些实例子来说明会更形象,只是背规律自然是很空洞,容易遗忘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16:32 , Processed in 0.07164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