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都市萤火虫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83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梦走亲(qi)

热度 2已有 788 次阅读2017-7-1 15:38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寻亲, 唢呐, 热闹, 黑狗

梦走亲(qi

前一天下了几星小雨,2017630晚,比前几天凉的多,我因此睡得很沉。但就是这样的晚上我做了一个奇怪但又完整的梦。

梦里是过年期间,我游玩到山西,在一个村子的一户人家,一对七八人的唢呐鼓乐手吹吹打打热闹非凡,我正好奇时,旁边一个大学生模样的小伙子告诉我,这是被叫做“走亲(qi)”的地方民俗活动,“亲”字在这里被读作qi,是地方方言,该活动是迎接女婿拜年的一种形式。该活动从婚后第一年开始,年年进行,直到女婿过完三十六岁生日。我兴奋的听着,拿出相机,找到一个有利位置,不停地按着快门。主人家的大黑狗不欢迎地狂吠着冲向我,我拾起一个木棒向大黑狗说:“你别过来,我也不会过去拿你家东西,我就照照相”,大黑狗堆在场院边的地上,警惕地看着我。地形是黄土高原那种,地面破碎,沟壑纵横,只见山坳内的缓坡上陆陆续续过来几对骑着高头大马的唢呐手不断涌向主人家的小院,整个场面热闹非凡。

小伙子还告诉我这项活动的来历。原来早些年间,人们生活贫苦,加之交通不便,女子出嫁后多年不与娘家来往,只能在思念中苦度日月,后来生活慢慢富裕后,出嫁的女子带着丈夫找回娘家。娘家人拿出唢呐,击打鼓乐出门迎接,四邻八乡的族人一同前来欢迎。再后来这一活动就慢慢延续下来。

梦醒后,我很好奇,不知道山西或者其他地方有没有类似的习俗。这种活动叫“走亲(qi)”。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7-2 08:07
   哈哈,梦中也在探寻习俗的地理老师
回复 都市萤火虫 2017-7-2 15:24
叶片水滴:    哈哈,梦中也在探寻习俗的地理老师
就是啊,我也很好奇,竟然做这样的梦。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7-3 19:11
都市萤火虫: 就是啊,我也很好奇,竟然做这样的梦。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说不定是满心想着暑假要出去玩的结果
回复 都市萤火虫 2017-7-6 09:53
叶片水滴: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说不定是满心想着暑假要出去玩的结果
嗯嗯嗯
回复 渝-李丽欣 2017-9-12 13:16
真爱地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6:52 , Processed in 0.07600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