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321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0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勤”字当头做教研

热度 1已有 596 次阅读2016-3-29 14:30 |个人分类:教学随笔|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字当头做教研

                            吕氘贤

       21世纪只有终身学习、终身研究的人,才可能有“本钱”成为人师(引欧阳芬老师的话)。新课程要求教师是课程的建设者、发展者。由此可见,教师做好教学研究是一项刻不容缓且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通过近几年的教学研究,我认为做教研要“勤”字当头,努力做到四勤。

     一勤要“学”。平时我经常通过上网来关心国内外大事,特别喜欢看电视中的“新闻联播”和“人与自然”等栏目,对涉及环境、资源、人口、发展等的重大事件和科学技术的最新成果给予足够的关注,并适时地将此内容融入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此外,还向经验丰富的同课头或同行教师学习,主动征求他们的意见与建议,让他们一针见血地指出自己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切实可行的建议,这样更有助于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从而达到取其长,补己之短的目的。

      二勤要“思”。每讲完一节课后,我都要及时地进行反思总结:本节课的教学有哪些闪光点?情景的创设、问题的设置是否恰到好处地落实了因材施教,满足了不同学生的地理学习需要?讲解是否透彻清晰、深入浅出、易于理解?等等。对于失败之处及时查找原因、寻找对策,以便使下一节或下一届的课上得更好。

      三勤要“写”。 我经常坚持写有关教研活动的心得体会。既写自己的成功之处和不足之处,还写学生的创新。我认为只有这样,才有利于教师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提高自身研究水平;才有利于师生之间的情感沟通、认知联系,拓宽师生的思路,推进教学想长,提高教与学的效率。此外自己还坚持记录有关每一届学生易犯的错误点,这样每讲到这些内容时我便可做到心中有数,让我的授课少走弯路,更具针对性,将易错点消灭在课堂上。

      四勤要“查”。一有空我经常翻阅自己已写过的教学反思,并查阅有关新一轮课改方面的教育理论书籍,并将其主要的摘录下来,以便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提升自己的教育理论水平,让教育理论给自己的教学实践插上腾飞的翅膀。

      总之,做研究是一项非常艰苦的工作,需要耐得住寂寞,静下心来,才能持之以恒地完成。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4-1 20:13
的确,坚持住勤才是关键
回复 321 2016-4-21 11:17
叶片水滴: 的确,坚持住勤才是关键
摆正自己的位置,说自己该说的话,做自己该做的事,凡事不求最好,只求尽力就好,这是自己做人做事的准则。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4-21 22:05
321: 摆正自己的位置,说自己该说的话,做自己该做的事,凡事不求最好,只求尽力就好,这是自己做人做事的准则。
恩,很好的准则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6:32 , Processed in 0.081809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