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iuziyan1999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28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日志

李玫瑾讲座学习

已有 1014 次阅读2018-6-13 15:21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李玫瑾讲座学习

家庭教育:养育与教育,养育更为重要,而且是第一个台阶。

心理发展路径四个台阶:情感(0-3岁)——性格/观念(3-6岁)——情能力/知识(6-18岁)——自我实现(≥18岁)

一、情感:照顾是否到位。4个月到半岁,依赖关系形成,这是情感最初的起点。这种情感得到满足,他就对外界建立了信任,在信任基础上扩展到亲情,以后是伙伴之情。——人性核心问题。

二、性格/观念:怎么向父母去要东西?孩子以哭闹去要还是以说话沟通的方式去要。15-16岁孩子的父母对孩子教育已经没有办法,因为在6岁之前没有对她说不行。性格培养越早越好,在他反抗能力非常少的情况下,建立行为模式。在性格的形成中,观念也在形成。

3岁之前的养育非常重要,孩子在早年的陪伴非常重要。如果家长在早年能把做好,孩子6岁后只需要帮助他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即可。

三、情能力/知识:人是有个性的,一部分来自遗传和后天。智力来自于遗传,技能来自于后天。智力是有区别的,天生有才必有用,帮助孩子找到能力的特长,帮助孩子找到自我的价值。这个价值就是今后孩子在社会上的定位。

四、自我实现:孩子18岁后认知成熟了,孩子可以通过认知调整了。修养是靠自我来修的,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这就是在社会当中如何来修养自己。

养育是教育之基础

养育:是父母辛苦付出,积累教育资本的过程。我们经常谈到心理资本,父母在辛苦养育中获得对孩子的控制力,这个控制力就是心理资本。

养育:需要稳定地一对一关系、形成依恋亲子关系。如果孩子早年没有形成好的依恋关系会导致很多潜在的问题。依恋关系是孩子放松自我、对周围信任依托。如果没有形成好的依恋关系,到成年可能会出现焦虑、紧张甚至抑郁的问题。

养育:是人性被唤醒的过程、情感发展的起点。我们在研究犯罪当中,发现那些杀人不眨眼的、可怕的冷酷的犯罪,比如我研究了系列的杀人的案犯,都会发现他很不幸,他从小没有被人疼过,没有被人爱过。一个人如果小的时候没有被人善待过,就不要指望他成年后善待这个社会。这样的人到他成年,任何人遇到他都是灾难。

养=育:其中3年的陪伴极为重要

恩威并施?实则:恩在前,威在后。

三年有恩与他,才可随后立威与他

成长:需要行为规范,形成观念。人之生性好利、疾恶、好声色,由此产生了争夺、残贼和淫乱(荀子)。故后天要“起礼义、制法度、以矫饰人之惰性而正之(荀子)”

这一切需要在六岁前完成(家庭/幼儿园)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6:40 , Processed in 0.06600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