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iuziyan1999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28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日志

大美新疆新疆准噶尔盆地地理研学旅行采风活动(1)

已有 984 次阅读2018-6-21 14:49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2018年报名参加了左小凯老师组织的“大美新疆新疆准噶尔盆地地理研学旅行采风活动”。作为“资深”老师单独带娃出行必须提前做做功课。本来以为是全环线,绕准噶尔盆地一圈,路线稍微有些失望,但是左老师说当地交通等限制条件较多,目前和旅行社定的这条是比较适合的。这次去好好整理下,争取以后一家人自驾游玩。

D1:7月22日全天报到,乌鲁木齐美食家大酒店入住。

D2:7月23日乌鲁木齐/奎屯/赛里木湖(含:早中晚餐)晚宿毡房:赛里木湖。

景点介绍:(新疆的的红山大峡谷风景也很美,向南可以去红山大峡谷)

【奎屯大峡谷】位于奎屯市南面,距市区18公里,因千万年来天山雪水自然冲刷形成,南北走向,长约20公里,谷底宽100~400米,谷肩宽800~1000米,从谷底到谷肩高可达200米。谷壁近直立,沿谷到处是断崖,谷壁上的冲沟将谷壁雕凿成石林状,奇特险峻。峡谷沟壑层叠,错落有致,雪山、峡谷、草场、流水相辉相映,天工巧夺,神工鬼斧。奎屯河从谷底穿越而过,加上千万年的雨水冲刷,在沙砾石堆积的下切河谷悬壁上留下了密布如织的冲沟,细沟,切沟,冲沟布满了长达几十公里的河谷槽壁,谷底平展开阔,河滩上砾石遍地,流水时合时聚,谷地右侧的水渠顺谷延伸,构成一幅美丽画图

【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位于新疆博尔塔拉州博乐市境内北天山山脉中,紧邻伊犁州霍城县,湖面海拔2071米,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25公里,面积453平方公里,蓄水量达210亿立方米,湖水清澈透底,透明度达12米。

交通:乌鲁木齐-奎屯约3.5小时,奎屯-赛里木湖约4小时;

D3:7月24日

赛里木湖/怪石峪/奎屯  (含:早中晚餐)晚宿:奎屯

   景点介绍:

【怪石峪】位于新疆博乐市东北约38公里处的中哈边境中国一侧的卡浦牧尕依山谷,以阿拉套山主峰自然分水岭为界,与哈萨克斯坦国相邻。海拔在780-1350米之间。整个风景区东西延伸18公里,南北宽约13公里(最大宽度22公里),总面积230平方公里,是目前已知的世界最大的象形怪石群落。据专家考证,1.9亿年前,由于地壳运动炙热岩浆侵出地表形成花岗斑岩。花岗斑岩在冷却的过程中形成了许多原生立方体节理(裂缝),节理就成为日后风化侵蚀的突破口,整块岩石慢慢分割成相对独立的块石,球状风化继续深入进行,便形成了石蛋地形。由于怪石峪地区昼夜、冬夏温差大,岩石产生强烈的物理胀缩作用,由于岩石中不同矿物胀缩率不同,粗粒斑晶在强烈的差异胀缩反复作用下而崩解,再加上长石和云母的水解腐蚀,花岗斑岩表面逐渐疏松,经过暴雨的洗刷,岩面形成凹处,强风又将松散的岩屑吹走,如此反复,岩面上的凹穴不断增大,逐渐形成了孔穴地貌。

交通赛里木湖-怪石峪约2.5小时,怪石峪-奎屯约4.5小时;

D4:7月25日奎屯/魔鬼城/五彩滩/布尔津(含:早中晚餐)晚宿:布尔津

   景点介绍:

【乌尔禾魔鬼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佳木河下游乌尔禾矿区,西南距克拉玛依市100公里。魔鬼城呈西北、东西走向,长宽约在5公里以上,方圆约10平方公里,地面海拔350米左右。据考察,大约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时,这里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湖岸生长着茂盛的植物,水中栖息繁衍着乌尔禾剑龙、蛇颈龙、恐龙、准噶尔翼龙和其它 [2]  远古动物,这里是一片水族欢聚的“天堂”,后来经过两次大的地壳变动,湖泊变成了间夹着砂岩和泥板岩的陆地瀚海,地质学上称它为“戈壁台地”。

【五彩滩】五彩滩地貌非常特殊,戈壁荒漠,怪石嶙峋.长期干燥,盛行大风,使原来平坦的地貌变异出许多陡峭的土丘和宽浅的沟槽由于河岸岩层间抗风化能力的强弱程度不一而形成了参差不齐的轮廓,这里的岩石颜色多变,且在落日时分的阳光照射下,岩石的色彩以红色为主,间以绿、紫、黄、白、黑及过渡色彩,色彩斑斓、娇艳妩媚,因此被称作“五彩滩”并号称是“新疆最美的雅丹地貌”。每当刮风的时候,沟壑里、岩石下,到处都会发出长短不一、高低不同的怪叫声,让人觉得神秘莫测。

D5 :7月26日布尔津/禾木  (含餐:早中晚 )  26日晚宿:禾木

  景点介绍:

【禾木村】禾木村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下辖的一座村庄。位于新疆布尔津县喀纳斯湖畔,是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禾木村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充满了原始的味道。最出名的是万山红遍的醉人秋色,炊烟在秋色中冉冉升起,形成一条梦幻般的烟雾带,胜似仙境。在禾木村子周围的小山坡上可以俯视禾木村以及禾木河的全景:空谷幽灵、小桥流水、牧马人在从林间扬尘而过。

交通乌尔禾-禾木约7小时;

今天先把功课做到这里,明天把后半段行程整理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7:03 , Processed in 0.06395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