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党党290230498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3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依靠学习 走向未来

热度 1已有 874 次阅读2017-11-27 09:50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依靠学习   走向未来

                                                   重庆市第一中学校 党丽娟

                              

何其有幸,我是一名教师。教师是个让人谦虚的职业,当教师意味着一辈子做学生。

何其有幸,我的专业是地理。地承千古人文,理蕴万世精神。但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天文地理让人自卑,让人更加懂得珍惜。

何其有幸,我是一名心理咨询师。世界无界,心容则容,感谢我的每一位来访者,让我有机会与们共同成长。

 

我工作刚好一个完整的十年,其实在教师职业生涯的头一个十年,还不是收获成果的时候,我认为重点是学习,从站上讲台到站稳讲台,这是我个人非常重要的一个经验总结,与大家分享。

 

首先,我们什么时候该学习?

这个问题很简单,一直,一生。但有这么几个时段是非常需要学习的:刚入职的时候工作遇到瓶颈的时候当我们工作做的不好,说明我们该学习了,当我们感觉到生活被工作填满,很忙很累的时候,我们该学习了,当教师绝不能以又忙又累为骄傲。

每当看着书桌前那一排的听课本,我都心怀感恩,工作前五年,我几乎听遍了所有一中地理老师的课,是前辈的指点与鼓励,让我慢慢站稳讲台;当我要上同一个年级九个班的地理课的时候,没有报怨,而是庆幸有多次可以改进的机会,没有一节课重复九次,而是每一次课后的反思与改进,居然慢慢上出了“同课异构”的味道;当我跨校区跨年级,工作量巨大的时候,我请教其他同事,理清重点,有条不紊;当面临生活的困境,我感谢工作能够让我暂时解脱,可当工作要把我淹没,我庆幸自己又遇见了心理学,当我终于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并且开始帮助学生的时候,我才真正明白助人自助的快乐,其实不是外界的压力让你很累,而是个人的心态决定你会不会感到很累。

 

第二、学习是需要有人帮助的

书本知识是人类知识的精华,有人爱吃糖精吗?——学习是需要有人帮助的。首先教师是帮助学生学习的人。我们要教给学生的除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能力。

那作为教师自己就要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如果你听了很多课、参加了很多会议、网络教研也从不缺席,是不是一定就能成为一个很有水平的老师了呢?也不一定。精华虽好,但也要通过个人的思考才会吸收,怎样吸收的更快呢?这就需要我们不是做一个被动的聆听者,而是做真正主动思考并发表观点的参与者,在与他人的观点碰撞之中,收获更多。当场交流自然是好,但也要受很多因素的限制,写作是非常好的途径。在文字中真诚表达自己经过深思熟虑后的思想,发布出去,被更多人看到,得到回应,再次激发你新的思考,而且文字可以留存多年,有时候看看自己过去的文字,犹如看到了成长的阶梯。

社会并不希望人们充当知识存储器,而需要的是发现、重组和创新知识的能力。如果说学习的终极目的是让人生有尊严,有价值,那这种学习能力我们必不可少。那我们该如何学习呢?

 

三、学习的四个主要途径

1.读书

读书是最简单的学习方式。养心莫若寡欲,至乐无如读书。一本好书,就一个良师或益友,让你乐在其中。“从来没有人为了读书而读书,只是在书中读自己,只是在书中发现自己,检查自己,任何努力决不落空,或许许多年都会了无音讯,却突然有一天你会发现你的思想已经有了影响”罗曼.罗兰这样讲。读书不能功利,更不是为了显摆重在坚持并有所思考。读书也是非常私人的事情,可以跟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如你正在办公室潜心专研备课,《中学地理教学参考》《地理学与生活》或许是案头常备;如消夏避暑,修身静养,《瓦尔登湖》可做您灵魂之伴侣;如您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家中,睡前床前一本《蒋勋说宋词》或可助您一夜好梦。

现如今,读书已不只是用眼睛看这一种方式,听可能更适合上班一族。每天的公交地铁上,打开喜玛拉雅,或得到APP,戴上耳机,沉浸在属于自己的学习时空,这已是我这几年一种简单但受益匪浅的习惯。

 

2.见人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一个人,会遇到很多人,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这也许是人向贤人学习的常态。但不够,我们还应该向更多的人学习。向你自己的学生学习,向某方面不如你的人学习,甚至向你不喜欢的人学习。教师学习的机会还是很多,听课、教研、培训等,这么多年来,不管是学校的、全市的、全国的教研活动,我能参加的一定参加。但是,我一直明白,向任何人学习,都不是为了成为别人,而是成为更好的自己。

作为教师,我们接触最多的人,是学生。学生是最好的老师,教书育人同时也育己,有的老师只喜欢教成绩好的班,其实不管是哪个班,这个年龄的孩子他们的想像力、独特的视角、创新能力,都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我会安排学生进行课前五分钟地理演讲,在课堂上恰当的时机提出问题让他们讨论或辩论,在假期会叮嘱他们写下旅途中的所感所想并在开学第一节课与其他同学交流,学生永远应该是课堂的主人,他们应该学自己想学的,有兴趣的,教师重要责任是引导他们如何对这些知识产生兴趣,并且放手给他们实践的空间。

 

 

3.行路

所谓行万里路,你才能明白江山是主人是客。

2017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为“人与自然,相联相生”,各位与大自然有过连接吗?在新疆魔鬼城,在狂风中我真正感受到什么叫做“风爱坎坷喜不平”;在克拉玛依,这最荒凉的地方却有最大的能量,深深的地层,喷涌着最宝贵的液体,就像最沉默的战士,有着最坚强的心。轮船行驶在大海之上,望着这片无垠,才明白“海纳百川”是何等大气!在田间地头,看着插秧的农民,我真正体会“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人与自然和谐是人类健康生活的良方,向大自然学习,也是心理健康的良方。

几乎每个地理老师都爱旅行,是的,旅行于我们而言,被赋予更为庄严的意义。有的时候,我们就是去考察去备课的,在雄伟壮丽的嵩山的地质公园中,我的手机都拍没电了,但几乎没有什么人物照片,全是地质景观;经过长途飞行终于到达赫尔辛基,时差都来不及倒,兴奋的起个大早,是为了观察极地地区的白夜现象;在马尔代夫的出海游艇上,并没有在船舱里享受怡人风光,而是爬到甲板上和“小黑”用蹩脚的英语交流着当地人对海平面上升的态度与应对措施,终于在录好了对上课有用的一段视频后也被烈日晒成了“小黑”。三毛有一句话说得太好了:心若无处安放,到哪里都是流浪。

 

4.历事

人生的苦难与幸福都要学会享受。

人生苦难重重,这是一个伟大的真理,那么你从苦和难中学到了什么呢?

《看见》中有这么一句话:“苦难是财富,这话是扯淡。姑娘,苦难就是苦难,对苦难的思考才是财富”。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一步一个脚印,每一步都算数。

就是在我经历人生第一个低谷时,我决定学习心理学,并且逐渐走向专业的道路;如今正在经历人生又一困境,由于身体原因无法承担太多工作量,于是我决定整理过去的文字与思考。我相信每次苦难,都是一个学习的好机会,让我们学习如何更好生活的机会。世上本无感同身受,只有冷暖自知,既然有一些苦难只能自己承受,那何不拿出宇宙所包容时空、天地万物的胸襟,地理即人理的眼光,去真诚的接纳这一切!看过旅行者1号拍摄的“暗淡蓝点”吗?这张从远处拍摄我们这个微小世界的照片,足够揭示人类妄自尊大是何等愚蠢。对我们来说,这强调说明我们有责任更友好地相处,珍惜生命。

 

 

人生无非四件事:读书、见人、行路、历事。智慧向水一样,往低处流,这四件事说的其实都是学习。

象形字人,是一个懂得作揖鞠躬谦逊的直立动物。人之所以能够低下身子鞠躬,是因为内心会思考,明白个体力量的不足,需要向外界学习,与他人合作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原文经修改后发表于《中学地理教学参考》11月下半月刊首语)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贾益民 2017-11-27 15:19
文字很美,不禁想起了2014重庆研讨会智者半壶的五读。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8:47 , Processed in 0.09012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