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党党290230498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3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在袁孝亭教授来渝讲座后的发言

热度 4已有 1359 次阅读2019-7-9 22:23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在袁孝亭教授来渝讲座后的发言

 

     2019年7月7日,袁孝亭教授来到重庆市第一中学校,为重庆市沙坪坝区高中地理新高考改革培训会做培训讲座。讲座的内容是《基于地理学思想的教学及其案例分析》,结束后,在现场教师互动环节,重庆一中的党丽娟老师做了以下发言。

非常荣幸能够再次聆听袁教授的讲座,我想赞美之词无需多言,仅以对袁教授讲座中的几句话的思考来表达我的敬意。

 第一句话:“我说清楚了吗?”这句话在这一整天的讲座中袁教授说了很多次,大家听了感受是什么?我想很多老师和我一样,非常感动。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以父亲般亲切的语气,从容、坚定、娓娓道来,一连站几个小时,但他一直在关心我们听者的感受,让我们不禁更加集中注意力,认真听讲,努力跟上大师的思路,因为我们也很想回答您一句:“您讲得很清楚,我们听得很明白。”

反观我们平时的教学,不知道有没有老师在讲课的时候这样问过学生:“我讲了这么多遍了,你们听明白了没?!”语气里满是疲惫和恨铁不成钢。想想学生当时的心理感受如何呢?歉意、挫败、无所适从。作为教师,也许我们说的每一句话都很重要,或者说你不知道你说的哪一句话会对学生产生什么影响,在教师课堂用语方面,今天袁教授给我们做了一个大师级的示范。

 第二句话:“这几幅图,在教学时你选用哪一幅?”比如讲解非洲位置的那幅图。刚工作的时候,也许我会直接在黑板上画一幅丑陋的简图,画上赤道、南北回归线,把非洲的位置特点直接讲给学生听。但现在我可能会选择地图册上的非洲地形或政区图,信息越多越好,越乱越好,让学生自己想办法找出非洲位置特点,再引导他们归纳方法。

老师包办代替太多,非常不利于学生的成长。带过宝宝的老师肯定有这样一个经验,宝宝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开始是泥糊状,7个月开始就要吃稀饭,要有些颗粒,后面要求颗粒随月龄越来越大,哪怕他没长牙,他还有牙龈。如果一直给宝宝吃软烂的食物会怎么样呢?他会丧失咀嚼的能力。我认识一个小朋友,已经6岁,还不会用门牙咬苹果,去看医生,才知道是从小一直吃的偏细、偏软烂导致的。

今天的许多赛课表演型的课堂,由于现在多媒体的运用,学生获得信息太直观,太容易了,缺少了自己实践试错的过程。是不是我们有时候也应该让学生在地球仪上找一找地点,在文本资料中提取一下关键字,或者做个实验来亲自验证一下看上去显而易见的结论?

 第三句话:“文献阅读讲究读、悟、转”。袁老师阅读文献资料时诚恳的态度、细致的方式让我们动容。对我们一线老师来说,什么是最唾手可得又最经典的文献呢?对,就是我们手里的教材。那备课时,我们有认真的逐字逐句的读了吗?有自己的感悟吗?从中提炼出思维或方法了吗?理解教材编写者的真正意图了吗?

学生有语文英语早自习,那他们的地理晚自习,我就让他们只做一件事情:读课本,回归教材。慢慢培养学生自主阅读,思考的能力。这对于他们精准的表达,思维的形成非常重要。

总之,袁教授讲座的内容非常丰富,虽然我只谈了我对其中三句话的思考,但我觉得我的收获已经很大了。再次感谢袁教授,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不足之处请袁教授和各位老师指正。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星韵地理 2019-7-10 07:24
站着讲课是教师的职业姿势,站着讲的教授是真教授。
回复 把酒坛子还我 2019-7-10 14:51
第一句话是非常熟悉。
回复 geonet 2019-7-10 15:13
把酒坛子还我: 第一句话是非常熟悉。
老兄好久不见!酒量见长吧。哈哈。想念你的诗呢。
回复 把酒坛子还我 2019-7-11 08:48
geonet: 老兄好久不见!酒量见长吧。哈哈。想念你的诗呢。
近期再做诗歌,那个得需要灵感~~
回复 叶片水滴 2019-7-11 12:05
“我说清楚了吗?”这个问题在课堂上不问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怕拖进度,怕到考试追不平其他学校,不过说到时间损耗,其实如果进度跟上了,学生没跟上也是白搭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21:40 , Processed in 0.08072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