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滇中红剑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4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0年有争议的高考选择题

热度 7已有 1940 次阅读2010-6-15 20:36 |

1.安徽卷31——32题
     石英是一种稳定物质,广泛存在于岩石、沙土中,深海沉积物中的石英短时期内不会自生自灭。图10为北太平洋沉积物中石英含量分布。完成31~32题。

 
31.北太平洋沉积物中的石英主要源自
A 北美西部荒漠地区              B  日本东侧海底火山
C  亚洲内陆荒漠地区             D   北美西侧海底火山
32.石英粉尘从源地到达北太平洋主要通过
A 大气环流    B 大洋环流      C     水循环       D    岩石圈物质循环
【我选择B、B与答案不符合】
  • 觉得题目中资料不完善,题目条件难以支撑正确答案
  • 如果不把其他海底情况标出来,而断章取义地肢解一部分,判断就有问题……
  • 近亚洲海底石英含量没有,按此理论,日本韩国沉积的黄土要比黄土高原堆得多……
  • 该图来自“黄土之父”刘东生院士主编的《黄土与干旱环境》一书,我觉得吴老师研究黄土,可能会强调其对海底的影响,但不能说海底的沉积物都与黄土沉积有关吧?海底的沉积物应该找研究海洋地质的专业资料,否则就会小题大做主次不分,把黄土沉积对海底的影响放大。
        我看其分布有部分过度突变,而且与盛行风分布相关性不大,倒是与海底构造带及洋流相关性较好,所以还是维持我的选择B、B。
  • ……
2.广东文综地理第7题
        7三峡大坝下游附近河床某测点,沉积物粒径的平均值比建坝前大如图3示意,其成因是
A侵蚀一搬运作用      B搬运一堆积作用    C风化一侵蚀作用   D沉积一固结成岩作用
【答案觉得A、B都对】

我认为选“侵蚀一搬运作用”,“搬运一堆积作用”都可以,主要看你关注的角度。

  •  侵蚀一搬运作用强调原来的细沙被冲走,粗沙保留着。
  •  搬运一堆积作用强调现在的粗沙沉下来,细沙随水走。
    试题不严谨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yilishazi 2010-6-15 21:06
先顶,回头再认真学习
回复 qlzhu2003 2010-6-15 22:13
安徽卷的试题情景信息偏少,考查的矿物类非主干知识,个人觉得是有些问题的,不过这给题组最新颖!
回复 滇中红剑 2010-6-16 01:17
侵蚀一搬运作用强调原来的细沙被冲走,粗沙保留着。 【重:侵蚀——建坝后初期】
搬运一堆积作用强调现在的粗沙沉下来,细沙随水走。 【重:沉积——建坝后后期】
题目“沉积物粒径的平均值比建坝前大”强调沉积,似乎强调沉积→搬运一堆积作用
       “三峡大坝下游附近河床某测点”,又似乎强调是建坝后初期→侵蚀一搬运作用
应该A、B都对,但网络得来正确答案选A
回复 tzzxywx 2010-6-16 09:44
个人认为应该选A,理由是题目中“三峡大坝下游附近河床某测点”的关键词“大坝下游附近”这一特定环境,应该是以侵蚀一搬运作用为主。
回复 ylzxwzy 2010-6-16 12:26
高考试题中个别题目也有问题!四川卷的新奥尔良的气候资料与试题图像中差别太大!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7:35 , Processed in 0.08628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