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陈陆逊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5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高二复习中国地理----画图浅议

热度 4已有 989 次阅读2016-12-5 00:11 |个人分类:地理学习心得|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中国地理, 学生画图

       刚下班,这么晚了,睡不着,离上次写日志《新学期地理第一节课》有三个多月了,今晚简单写写在本学期高二复习中国地理教学中,关于如何认真贯彻“让学生会画图、喜欢画图、爱上地图”做一个简单总结。
       每次聆听领导开会无非总是强调“对某某事情,第一我们要思想高度重视,第二我们要认真履职,拜托各位”,放在中国地理复习,我第一节课就是按照这个思路从学考、联考、高考的高度讲了读图、读懂图的重要性,要学生们思想上高度重视,因为每套地理试卷基本都是“无图不成题”,“不懂图何成下手解题”;然后让学生尝试自己从已有的地图中自己发现如何找出地理事物如何构图、多种信息是怎么做到内容由简单到丰富(图层叠加)、如何从内容复杂的图中找到你想要的核心信息(结合考试题目题干)等,要达到这个境界就需要学生们的自我修炼,需要认真履职、认真把每节课内容自己动手亲自绘画,画图需要静心,画图反馈给你的不单单是地理知识、更是惠赠给你们修心养性,这么好的事情,学生们何乐而不为之呢?PS在前辈们面前,我“啰嗦”太多咯~~
       在实践让学生画图之前,我把百度贴吧的帖子----《【学长教你怎么记地图】地理学习需要的戳进》做成PPT,演示了过程(说实话,我看了之后觉得这学长真的太流弊了,中国地图画的异常的准确到位!),当学生们看到中国地图版图时,自发的鼓掌,我想这无疑是激发了他们莫大的兴趣,那何尝不也试一试呢?
       每节课下来,一个知识点布置一副地图,这样一节课、一个礼拜、一个学月、慢慢的由由不适应到喜欢再到主动要求我布置课后作图练习,这不,今晚刚收到学生们画的“中国铁路交通布局”课后练,这种方式,在学科竞争激烈的高二,有点私心的讲,这个方法还不错,你想想学生记得你的地理科目,和老师关系还不算差,你想想学生们的测试成绩也不会差的,如果差?我是说如果,那么,我可以弱弱地问一句:“课后作图题都去哪儿了?~~”
       至于画图的方法我还是推崇这种“从宏观到微观,明确信息,收放自如”。个人肤浅的理解:第一步,先画出宏观的经纬网,如20°、23.5°、30°、40°、100°、110°、120°等。第二步,再画出微观的具体的或自然或经济或社会文化等地理事物,慢慢的图层叠加就显现,内容就更加详实,有了这样明确的地图信息,包罗万象的地理考点,学生们慢慢就能体会知识点和考点结合,当然也要配套的练习加以强化,收放自如指日可待。
       在今后的世界地理、乃至自然地理复习、人文地理复习中,我都会把“让学生落实亲自画图”作为我的一项教学常规工作,尽管看一次作业要3个小时,但我还是会好好坚持的,个人肤浅理解,望各位学科前辈加以批评指正,万非感谢~~
       凌晨了,等下还要整理一下我的shuoshi论文。附几张学生们的作业,晚安啦,星韵地理网的朋友们~~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xiena523 2016-12-5 15:05
尝试自己从已有的地图中自己发现如何找出地理事物如何构图、多种信息是怎么做到内容由简单到丰富(图层叠加)、如何从内容复杂的图中找到你想要的核心信息(结合考试题目题干)等,要达到这个境界就需要学生们的自我修炼。观点鲜明,重在实践,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
回复 锦江渔夫 2016-12-5 18:11
把知识落实到地图上,算是抓住了地理学习的核心。再积累、再思考,可以写一篇论文了。

这个方面我的确做得不够好。以前让学生画过图,但后来总认为这样让学生花费了太多时间,没能坚持下来。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12-5 19:59
好棒的图,我自己都画不了这么好
回复 booksocool 2016-12-6 14:00
好厉害
回复 陈陆逊 2016-12-6 23:20
xiena523: 尝试自己从已有的地图中自己发现如何找出地理事物如何构图、多种信息是怎么做到内容由简单到丰富(图层叠加)、如何从内容复杂的图中找到你想要的核心信息(结合 ...
老师说的对,达到这种境界在我们引导之于,学生们的自我修炼、内化亟待加强,谢谢您~
回复 陈陆逊 2016-12-6 23:26
锦江渔夫: 把知识落实到地图上,算是抓住了地理学习的核心。再积累、再思考,可以写一篇论文了。

这个方面我的确做得不够好。以前让学生画过图,但后来总认为这样让学生花 ...
老师说的也对,让学生这样画图真的话费太多时间。很多时候,地图册上有辅导资料都归纳尽善尽美,说实话,很多学生,画图之后比单独看几遍图效果来的更明显一些,所以,我还是选择坚持下来,希望能有长促效果,谢谢您~
回复 陈陆逊 2016-12-6 23:27
叶片水滴: 好棒的图,我自己都画不了这么好
   老师不可太谦虚啦
回复 陈陆逊 2016-12-6 23:27
booksocool: 好厉害
   呵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4:37 , Processed in 0.08261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