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地中海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55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思维地图在高考复习中的运用

已有 509 次阅读2016-7-18 09:53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福建省高考, 高考复习, 案例分析, 全国卷, 考试题

       为了适应福建省高考采用全国卷的新常态,2017年高考复习要注意以下策略的调整:一是主干知识复习要化繁为简,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把握各知识点的纵横联系,建构相关知识的网胳体系;二是根据国家卷综合题按“主题+区域+地理过程”命题思路,平时练习与阶段性考试题的设计要追求主题探究,注重向纵深发展;三是依据国家卷的命题从“知识立意”转向“能力立意”再转向“素养立意”的变化,教师的案例分析应侧重指导学生如何运用知识和技能的方法与过程,进而实现思维迁移,并最终形成解题策略。

       以学科知识为背景,凭感觉对问题做出判断,难免会出现不全面、不准确的情况,在教与学中引入思维地图建构知识,就能够避免这些不足。因此,在地理复习教学中由教师指导学生应用思维地图进行思维建模。所谓“建模”是指建立可以揭示问题逻辑关系的知识结构与思维模型,这种模型是对问题展开具体分析的线索和框架,是导出 “答案要点”的关键,其过程可揭示为:知识结构梳理 思维方式建模 解题思路建构解题策略迁移。学生只要根据这一原理,针对不同的学习内容适当调整思维方式与解题策略,就能掌握迁移运用的基本方法,提高自己的应试能力。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3:57 , Processed in 0.05479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