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A-CICI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68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别样春节

热度 2已有 396 次阅读2020-1-28 22:18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窗外的雨滴答滴答的落在雨棚上,那清脆的声响打破了这一刻宁静,一切仿佛冷清而又不孤寂。


   大年初二取消原计划换个环境看世界的行程,恬静闲适地享受书籍带来的风景也别有一番韵味,感谢别样的春节可以让人好好的慢下来去生活,静心宅在家修身养性。我也继续追捧这本老旧,这已是第二遍了。


   《我们为什么要呼救》这本书源自李西闽先生,他,福建人,1984年开始发表小说,成都文学院特邀作家。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间被埋废墟76个小时,获救后写作的长篇纪实散文《幸存者》获华语与文学传媒大奖。这本书封面有一句话,活着就是冒险,生命脆弱如黑暗中的微火,唯有爱可以守护它。


   我和李西闽先生相识于第五届全国教博论坛上,他刚好坐在我的旁边,肯定会有朋友纳闷,他怎么会坐在我旁边呢?我记得我的地理指导老师说过这样一句话,凡每次开会能够坐第一排坚决不坐第二排,能坐第二排绝不坐第三排,我貌似是一个乖孩子,把此话牢记心上。黑色的衬衣加黑色的帽子把脸颊遮了一半,更加显得黝黑皮肤健康,彩色运动鞋是这位作家的标志,一开口说话便带着腼腆的微笑且话音说话细腻,这是我对他的初印象。
   

曾静静地听着李西闽老师讲诉关于那年那个初夏,那个记忆定格的5·12,一切就像梦一场。那2个小时的聆听眼泪无不在红红的眼眶里来回打转,情不自禁地让我潸然泪下。他谈到我们为什么要重生?是啊,我们为什么要重生?我们渴望生命的延续,我们渴望拥有更多精彩人生,我们渴望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太多理由让我们渴望重生。

他讲述汶川大地震后被埋了76个小时后获救的经历。5月的银厂沟,阴郁的天空,时断时续的雨水,各种各样的野花开放。他住在一个度假村,正在写一部小说《幽灵战舰》。写作间隙,他站在房间的阳台上,眺望云雾笼罩的九峰山,山谷的风无拘无束,他的心也无拘无束,5月12日中午天空出现了阳光,漫山遍野的蝴蝶和虫豸在飞舞。他似乎听到了他们的尖叫,可是他无动于衷,只是惊诧于美丽的风景,灾难在下午2:28降临,是黑色的时刻,大地颤抖、咆哮、三地摇动,顷刻之间,他被废墟埋了整整76个小时。获救的他看着满目疮痍的山野,欲哭无泪,心里埋下了恐惧和绝望的种子。


   他经历了各种人世间的疼痛,时常在噩梦中醒来,时常大汗淋漓,时常嚎啕大哭,因为他在一步一步地走向那不堪回首的伤痛记忆,他忘不了那个阳光普照大地的午后,他逐渐亲近了抑郁症。在经历了无数个胆战心惊的日日夜夜,也许是他家的天使给他唱歌,给他慰籍,给他信念,又让他一步步地离开了死神边缘,重获新生。我静静地依靠在座椅上,听着他陈述抑郁症的岁月。那一刻,我似乎释怀了许多。我想,如果某天我也能在公开场合讲述我那段历程,才证明我真的释然了。我时不时拿出纸巾擦掉我脸上的眼泪,却无法擦去我心中的那段记忆,我与之抗争的6年岁月………


    还记得12月份的一个深晚,马主任一间教室一间教室的清查,手持了一打打书,我走进一看,近20余本小说。晚上一个小时黄金时间段把过它多的花在小说上让人忧心忡忡。第二天,我到教室做了一个统计,50个学生有30余人用上课时间,晚上时间来看小说。他们把每天消化不完的作业却被无情地抛弃在脑后,何以见得小说已经泛滥成灾。我们作为老师要站在公正的立场去解决实际问题,喜欢看书固然是好事,但也要主次分明,在他们缺乏自我认识的基础上引导孩子们正确处理学习与小说的关系。


     我知道李老师是中国新概念小说的领军人物,我随即联系李老师,告知我的需求后请他推荐一本适宜小说给我们班的孩子。应我的要求,他花了一上午的时间给每个孩子亲笔签名,孩子们收到了亲笔签名的春节读本,个个乐翻天啦!


   在这个别样的春节,呼啸的洌风拍打着窗棂,远处时而传来鞭炮响声,打破了宁静的空间,我的脑袋清醒着,我宅在家里,泡了壶茶,烤着火炉,慢慢品味,品味书中的酸甜苦辣,品味书中的痛苦和欢欣。

在这个别样的春节,在祖国的大西南北土地上,武汉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无边无际的武汉加油刷爆朋友圈,一句句为了自己、为了他人好好在家里呆着,邻里为壑,口罩成了我们春节出行的必备品。我们没有选择,有的只是努力保护自己。正如小说中写道: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都曾经呼救过,有的呼救被重视,有的呼救被忽略,不是所有的呼救都会有回应,但我们不能停止呐喊,这是人类的不能。

在这个别样的春节,我们没有孤独与寂寞,我们在宁静中锤炼出坚强与坚韧。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0-1-29 17:59
庆幸,星韵地理这个平台,看见外面的世界,认识许多与众不同的人。
回复 xiena 2020-1-29 19:39
灾难面前人是脆弱的,灾难过后人才会重新认识人生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8:27 , Processed in 0.07742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