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karst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70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实施现状的定量分析——教师维度(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刘桂侠)

已有 553 次阅读2019-7-4 18:15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后,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刘桂侠老师在山水地理沙龙活动中给我们做了以下讲座: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实施现状的定量分析——教师维度

一、地理核心素养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一级指标: 人地协调观      二级指标:   地对人     人对地     人地协调  

    一级指标: 区域认知        二级指标:   区域位置   区域划分   区域联系   区域差异

    一级指标: 综合思维        二级指标:   要素间的综合   区域间的综合

    一级指标: 地理实践力      二级指标:   地理时间经历   地理实践兴趣   地理实践能力

                (自我认知)  地理实践能力(实际表现) 地理实践意识

二、调查结果:1、课堂教学的导入和结束环节,教师更加注重观念的渗透,而在展开环节则更加注重地理思维的落实。

2、对于人地协调观的实施,教师在必修一的教学过程中更加注重地对人的影响,而在必修二的教学中,更加注重人对地的影响。

3、东部、中部地区高中地理教师实施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现状略优于西部地区。

4、随着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出,教师们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实施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意识与能力也在增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09:59 , Processed in 0.06169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