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karst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70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留白与补白——例谈地理课本与试题的文本解读(重庆市綦江中学的熊俊卿老师)

热度 1已有 664 次阅读2019-7-4 19:27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2019年的高考又落下了帷幕,又是几家欢乐几家愁?2019年高考地理研讨会重庆山水地理读书沙龙在重庆南开中学科学馆报告厅如期举行。重庆市綦江中学的熊俊卿老师给大家做了讲座:留白与补白——例谈地理课本与试题的文本解读

   导入诗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文字表达了春蚕和蜡炬,但是抽象的没有表达了更重要,因此地理的课文中说了什么和没有说什么同样重要。

 

 

 

 大量的课本文字和对应的高考题,在短短的15分钟呈现完,充足的信息和稍快的语速给人一种心跳加速的感觉。用诗圣杜甫在不同年纪的两首诗作为结尾来深化主题:文字是简单的视觉图案,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望岳

作者:杜甫( 唐)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这首诗是杜甫青年时代的作品,充满了诗人青年时代的浪漫与激情。全诗没有一个字,却紧紧围绕诗题望岳字着笔,由远望到近望,再到凝望,最后是俯望。诗人描写了泰山雄伟磅礴的气象,抒发了自己勇于攀登,傲视一切的雄心壮志,洋溢着蓬勃向上的朝气

《登高》

作者:杜甫

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诗前半写景,后半抒情,在写法上各有错综之妙。首联着重刻画眼前具体景物,好比画家的工笔,形、声、色、态,一一得到表现。次联着重渲染整个秋天气氛,好比画家的写意,只宜传神会意,让读者用想象补充。三联表现感情,从纵(时间)、横(空间)两方面着笔,由异乡飘泊写到多病残生。四联又从白发日多,护病断饮,归结到时世艰难是潦倒不堪的根源。这样,杜甫忧国伤时的情操,便跃然张上。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9-7-5 11:19
图片导入失败了呢,需要插入相册在导入,再试试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9:35 , Processed in 0.07974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