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Juliet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601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思维导图系列:小牛试刀,毕业论文见实操

热度 1已有 505 次阅读2019-7-1 10:10 |个人分类:个人成果|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思维导图最先用上是在硕士毕业论文的撰写,基于毕业的需要,需要借助当前新的教育手段,体现论文的新,同时响应新课标的要求,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在看过大量的参考文献与成果的基础上,撰写了论文的第四章第4节,这个思路来源于同年12月参加了顺德行说题比赛观摩,借助XMind思维导图工具,以剑麻生长的气候条件与用途为入手构建的思维导图构建过程的表述。

  4.4 组织探究过程中应强调学生自主构建地理要素的联系
  在组织探究过程中,学生通常更喜欢采用要素罗列方式做笔记,较容易忽视要素之间的相互联系。在具体的课堂实施过程中,如何建立地理要素之间的练习?本研究实践表明,让学生学会使用思维导图去构建要素之间的联系是一种可行的方式,具体如下:
本次思维构建过程借助XMind思维导图构建工具进行,XMind思维导图主要由中心主题、主题、子主题、自由主题、外框、联系等模块构成,操作简单,通过这些导图模块可以快速创建需要的思维导图,当前最新版本为XMind 8。以2017年新课标乙卷第36题第一问“根据剑麻生长的气候条件和用途,说明我国国内剑麻纤维产需矛盾较大的原因”为例,进行思维导图构建,过程如下:
材料:剑麻是一种热带经济作物,剑麻纤维韧性强,耐海水腐蚀,是制作船用缆绳、汽车内衬、光缆衬料等的上乘材料。非洲坦桑尼亚曾是世界最重要的剑麻生产国,被称为“剑麻王国”。自1999年,中国某公司在坦桑尼亚的基洛萨(位置见4-1)附近投资兴建剑麻农场,并建设配套加工厂,所产剑麻纤维主要销往我国。该农场一期种植1000多公顷,雇佣当地长期和临时工超过1000人,预计2020年种植面积达3000公顷,年产剑麻纤维1万吨。该公司还帮助当地修建学校、卫生所等。

图4-1 中国某公司在坦桑尼亚的基洛萨位置

(1)审题目,建立思维导图的中心主题
  本题目要求“根据剑麻生长的气候条件和用途,说明我国国内剑麻纤维产需矛盾较大的原因”。通过审设问,可以把“剑麻”或者“剑麻产需矛盾大”作为本次思维导图构建的中心主题。当以“剑麻”作为中心主题时,“气候条件”与“用途”则作为分支主题;倘若以“剑麻产需矛盾大”为中心主题时,“产量不足”与“需求量大”则作为分支主题。本次思维导图构建是以“剑麻产需矛盾大”作为中心主题。
操作1:打开XMind 8,选择空白模板(图4-2),编辑中心主题词“剑麻产需矛盾大”,插入——子主题“产量不足”、插入——子主题“需求量大”,还可点击右侧格式对文字框图进行修改,见图4-3。

图4-2 创建空白模板过程图

图4-3 编辑中心主题词与子主题过程图
(2)审材料,延伸分支主题
  材料由剑麻的作物习性、用途、我国公司在坦桑尼亚剑麻生产的情况三个方面组成,我国产量不足方面则可以从作物习性及坦桑尼亚剑麻生产的角度得出我国剑麻生产存在着产量低、质量差的特点;而从用途角度反映出我国对剑麻的生产需求大。
操作2:同上,在“产量不足”插入子主题“产量低”与“质量差”;在“需求量大”插入子主题“用途广泛”与“我国船舶事业等发展”,见图4-4。

图4-4 构建主题特点导图过程图
(3)探究原因,完善思维导图
  我国的剑麻生产产量不足,形成的“产量低,质量差”的特点。而剑麻生产的气候条件则是受到热量、水热组合、季节变化等影响,我国纬度位置较高,也正是如此造成剑麻种植范围比较小,气候条件欠佳。为此构建“剑麻气候生长”的独立主题。
操作3:插入——独立主题“剑麻生产气候条件结合我国气候”,插入该主题的子主题“热量不足”、“水热组合不好”、“季节变化大”,再者插入结论“种植范围小”、“气候条件欠佳”,最后建立联系,见图4-5。

图4-5 构建完整的思维导图过程图
(4)修改格式,导出图片
  本次使用的XMind 8工具构建思维导图如图4-6所示。

 图4-6基于问题解决的思维导图
   综上叙述的思维导图的构建过程,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强调学生自主构建地理要素的联系非常必要。从适宜剑麻生长的气候条件到剑麻生产的供需矛盾,这需要引导学生按照思维导图的方式进行。思维导图能够突出要素与要素之间的联系,突出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在运用思维导图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培养了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杨淑娟 2019-7-1 20:52
哇偶,不错,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1:39 , Processed in 0.06326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