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zozeli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621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海河流域自然地理背景

已有 788 次阅读2019-6-11 08:18 |个人分类:公开课|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公开课学案-背景资料

海河流域的治理

海河流域的自然地理环境

1. 海河流域位置范围

海河水系是华北最大的水系,它与东北部的滦河、南部的徒骇与马颊河水系共同组成了海河流域,大多数河流发源于太行山和燕山山地,流经华北地区向东注入渤海总流域面积3182km2地跨京、津、冀、晋、豫、鲁、内蒙古7省、自治区、直辖市。

2. 地形、地势

全流域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大致分高原、山地及平原三种地貌类型。总的地势由西部、北部和西南部三面向渤海湾倾斜,山区与平原区几近直交,过渡带很窄。上游区域为高原山地,占流域面积60%;下游区域为平原,地势低平,洼淀众多占流域面积40%。

3. 气候                                                                                                                      

海河流域属温带季风性气候区。海河流域多年平均年降水量多在400~600毫米66%降水集中在夏季。春季气温风速大,气候干燥,蒸发量大;夏季比较湿润,气温高,光热资源充足,降雨量大且多暴雨旱涝时有发生;秋季一般年份秋高气爽,降雨量较少冬季,寒冷少雪,易受寒潮灾害侵袭。                                            

4. 水文、水系

海河流域多年平均径流量为264亿m3,年均输沙量1.82亿吨。

海河水系由300多条支流组成上游河网庞大,下游干流狭细,属于典型的扇形水系。发源于黄土高原、蒙古高原河流泥沙含量较多河床易淤积。

海河流域水资源总量少、降水时空分布不均、经常出现连续枯水年和水资源量逐渐衰减。

5. 土壤、植被覆盖情况

海河流域地带性土壤为棕壤或褐色土滨海地区多荒地和滩涂,盐碱化明显。海河流域的植被覆盖度不大,大部分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多分布在太行山、燕山地区。丘陵地带,多果木林分布温带水果、坚果大量种植

6. 自然资源

海河流域资源丰富多样,流域内有大量的动植物资源,沿海地区渔业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产资源90多种,是我国矿产资源种类较为齐全的地区,滨海地区,风力资源、太阳能资源丰富。但是在全国七大流域中,海河流域人均水资源量最低。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1 00:22 , Processed in 0.07576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