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zl1364264166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63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景观”——索尔

热度 2已有 492 次阅读2018-8-25 16:47 |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景观”Landscape这个词原来在西方称为风景画。在地理学中,“景观”被赋予特殊的学术的含义。作为地理学单位的概念,用于描述事实的特殊地理联系特征。与之相近的术语有“地域”和“区域”。那么究竟哪个更贴近呢?

历史事实是一种时间事实,地理事实是一种地方事实。英语中的景观与德国地理学家广泛和严格使用的术语意义一样,即某种土地的形态。因此景观可以定义为地域,这个地域由一种鲜明的自然和文化意义的形态综合体构成。-《地理学思想史经典解读》(是否可以指地球表层各种地理事象的综合体呢? )

索尔指出,地理学从自然和文化上,研究与地表特定区域有关的事物,以及地区与地区之间的差异。人类按照其文化形式,对其所处自然环境的自然特征和生物特征产生影响,并将这些特征转化为文化景观—《所有可能的世界》

地理景观的描述包括:(1)自然区现象(2)由于人类活动添加在自然地理景观中的形态,即文化景观。——《所有可能的世界》

景观形态可分为自然景观和文化景观。自然景观的物质基础最重要的是气候。

文化景观是什么? 是过去或者现在人文活动的结果。可以研究该地区的人以前的各种活动,恢复其以前的的活动过程。(可建立图表解释:人口、住房、生产、交流)而目前国外对于文化景观研究基于三个领域:聚落形式、土地利用类型和建筑。

索尔说“真实的复原现实的剖面”或“朴素的现实的这个截面”那不就是不就是利用过去的文化景观留下来的遗迹来探索某地文化景观的发展过程?

回顾过去景观学派创始人施吕特尔认为地理学者应着眼于地球表面可以通过感官觉察到的事物,着眼这些感觉——景观的整体。景观是自然和人类社会共同创造的生活空间,注重从历史的角度分析景观,探究一个原始景观(在经人类活动重大改变之前存在的景观)转变成文化景观(人类文化所创造的景观)的过程。

同样索尔认为地理学研究的第一步是用描述一个地区内的可以观察到的特征来确定事实。而不是先去试图解释这些特征。

总而言之我们在探讨人群(文化)与位置(表现为世界上的各种景观)之间的相互关系。——《地理学思想史,刘盛佳》

个人想法:区域与景观是两种不同的思想。就如是施吕特尔所说应着眼于地球表面可以通过感官察觉到的事物,着眼这些感觉—景观的整体。那么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只要是我们所感官察觉到的事物都可以作为景观呢?一张课件,一副图片,通过我们观察的到特征来确定事实。景观是一面镜子,景观是文化的线索,景观中的要素都是文化的反映。那么我们如何去考查一个景观呢? 这个景观有什么意义呢?首先通过我们的感官察觉事物的特征,研究该景观的历史,根据景观的遗迹去探索景观过去的发展过程。但是我们这种没有目的的研究意义何在?是否需要一定的背景条件?

景观分为两种形态:自然景观和文化景观,这两者之间是否有关系?有什么样的关系?我们在试图解释文化景观的时候是否要思考该地区的自然景观呢?索尔说:“文化产生于自然景观”那我们在解释某地文化景观的时候就必须得认识该地的自然景观。我们老说世界变化太快,景观也是如此,那么我们该如何去研究那个朴素的现实的截面呢?——文化景观。

作为一个老师,在学习一种思想的时候,应该努力和自己的教学联系起来。景观学派的思想是否可以应用到我们的教学中呢?我们在教学中是否也可以给出一张PPT,让学生通过感官察觉特征来确定事实?而不是急于解释?应当学会观察事实,并从事实中引出结论?

文化景观是过去或现在人类活动的结果,可以研究该地区的人以前的各种活动,恢复以前的活动过程。我们是否也可以采用呢?通过某地的文化景观,来分析该地区以前的人类活动过程这是不是我们在教学中强调的过程性分析呢?                                                                                                         酒后乱言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8-25 21:12
1.这些纯理性的东西我等小老师是读不太懂的(其实是没有耐心不愿意去读)。
2.有人能够去做理性的研究总比没有要好,新生一代毕竟要超越老的一代。
回复 csdong701007 2018-8-25 22:57
景观与区域的思想究竟差别在哪里,个人觉得还有是深究的必要。一个是形态的类型学,一个是区域的差异性,不知明确界线是不是两者的区别点?
回复 zl1364264166 2018-8-26 01:27
csdong701007: 景观与区域的思想究竟差别在哪里,个人觉得还有是深究的必要。一个是形态的类型学,一个是区域的差异性,不知明确界线是不是两者的区别点?
我的理解有些浅薄,可以去读一些思想史的书籍,来加以理解和区别两者的思想。
回复 zl1364264166 2018-8-26 01:29
geonet: 1.这些纯理性的东西我等小老师是读不太懂的(其实是没有耐心不愿意去读)。
2.有人能够去做理性的研究总比没有要好,新生一代毕竟要超越老的一代。
我只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子,理解不深。还望各位老师多加指导。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0:27 , Processed in 0.06315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