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a4525286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65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雷延金老师星韵访谈学习心得

已有 548 次阅读2018-5-12 22:02 |个人分类:学习心得|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雷延金老师星韵访谈学习心得

    听了雷老师的讲座,受益颇多,其中有句话颇受触动,人才引进才能跨省调动,所以首先要成为人才。雷老师的讲座主要分了两部分,

   第一部分,五碗鸡汤,

    一、年轻时,要选择较难的路。二、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学习。三、坚持去做可做可不做的事情,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四、树立个人品牌。五、不是因为看到了希望采取坚持,而是努力了才能看到希望。雷老师,坚持不断学习,坚持做微课,才走到了今天,成功完成了跨省调动。

    在第二部分,雷老师主要介绍了多年教学中的主要做法,其中干活满满,其中课堂调查是了解学生学情的有效方式,很多时候作为老师讲很多遍学生都不会,可能和学生的学习态度有关,更多的应该是老师所讲不是学生所需要,是因为不了解学情所导致的,在教学中也经常疑惑为何自己觉得已经讲的很明白了,学生还是不懂,其实是不了解学生学情,这里的学情包括学生知识基础,学生的思维方式,学生理解能力等,如何切实了解这些,之前所想到的措施有两种,一部分典型学生谈话了解,二发放调查表或问题的形式了解学生情况,三通过手机平板进行电子问卷调查,这种方式应该是最高效、最科学的,但学校还不允许学生使用手机,这种方式只处在设想阶段。

    雷老师还介绍很多具体化的措施,一、针对学习基础较差的学生,通过长期坚持读图训练、朗读树立自信、举行绘图、据图出题的竞赛、制作模型与绘图,对于基础知识的落实非常具体非常有效。雷老师说了一句话,教书是与人性做斗争,学生都倾向于逃避学习困难,这是每个人的人性,尤其对于十多岁的孩子来说,所以教师首先要勤快起来,收集资料,制作填图,并且要坚持下来,坚持读图训练、坚持要求学生绘图、作图,只有老师能坚持下去,学生才有可能坚持下去。二、采用趣味化的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给与一定的奖励,例如雷老师提到的发奖状,虽然成本很低,但当有了这个奖状作为激励,学生的积极性会大大提高,雷老师还提到了给与学生一副图,让学生设计问题及答案,这个非常具有创造性的设计,给与学生很大的发挥空间,也能够很好的调动学生积极性,要知道一个人最具有成就感的时候就是独立创作,当创作成功时能够获得很大的巅峰体验,学生积极性应该是很高的,雷老师提到学生会大量翻阅地图册、各种资料,通过这样一个创造性的设计,学生在解决这一问题时,培养了学生的能力,也有效培养了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

     进一步思考,可以在区域地理复习时,给与学生大量资料,阶段性进行这种活动,例如中国地理,在将西北地区时可以给宁夏平原贺兰山地区区域图或天山周围区域图,在将南方地区可以给四川盆地区域图或云贵高原区域图,在将北方地区时,可以呈现三江平原、黄土高原、京津冀地区等,有效选取典型地区引导学生自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给出问题答案,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知识和能力都会得到很好的提升。

    最后借用雷老师的话进行总结,老师应该坚持不懈、抓好基础,走出题海、巧设活动, 从而实现放过自己,放开学生。

    下面附上听课过程中绘制的思维导图一幅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1:46 , Processed in 0.05469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