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yl412560877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653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不在重庆以外的地区吃重庆火锅

热度 1已有 697 次阅读2018-3-5 21:38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重庆火锅

寒假期间和家人去外面旅游,在厦门的时候,到饭点要准备去吃东西时就选择了一家重庆火锅店,可最后吃得家里人都不满意——不辣不麻。于是媳妇就说了一句话,“再也不在重庆以外的地方吃重庆火锅了。”出于一个地理人的思维于是就想试着分析下这句话所折射出的地理知识。

重庆火锅是中国的传统饮食方式,起源于汉族民间,历史悠久。重庆火锅,又称为毛肚火锅或麻辣火锅,其的由来是源于明末清初的重庆嘉陵江畔、朝天门等码头船工纤夫的粗放餐饮方式,特点是辣、麻

重庆位于四川盆地内,四周山峦环绕,属亚热带湿润性气候,夏天炎热,冬天阴冷,降水充沛,湿度很大。重庆人为御风寒,驱潮气,常吃辣椒,饮烧酒,久而久之,也就养成了重辛辣的饮食习惯。重庆地区光、热、水、等气候条件优越,十分有利与动植物的生长,加上重庆地区地形复杂,从河谷到丘陵,从山脚到山顶,垂直地带性明显,适宜全国大多数作物生长因此,重庆地区物产十分丰富且品质较高如朝天椒、江津花椒等都是重庆火锅重要的底料

厦门地形以滨海平原、台地和丘陵为主地势地平,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海洋性明显。唐宋以来,随着泉州、厦门等先后对外通商,各地烹饪技术也相随传入,使厦门吸收了各地菜系的精华,并逐渐形成了以闽南口味淡爽清鲜,重酸甜为主体,兼有台湾风味的厦门菜。

重庆火锅要想在厦门盛行就不能按照重庆本地的口味制作,必须迎合厦门本地的口味进行调整,而调整过程中就失去了重庆火锅原本的辣、麻,不再是正宗的重庆火锅了。

归根结底,“不在重庆以外的地方吃重庆火锅”这句话所透露出的就是地理含义就是:地理环境不同,引起饮食习惯的差异。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3-7 20:53
一般说来大部分地方经典菜色很多到了另一个地方往往都会改变,确实是为了迎合地方的口味,但是我觉得也是地方环境决定的,就像有的人说在四川吃辣不会上火,但是你可能到福州吃辣就上火了,自然环境也会影响把,不过人们的口味应该是主要的甄选者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22:28 , Processed in 0.07342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