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席路瑶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654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谈《攀登者》的教学应用设想

已有 231 次阅读2021-8-1 19:33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谈《攀登者》的教学应用设想

                  

  《攀登者》根据上世纪50年代,我国与尼泊尔中尼边境划界问题进行谈判,当时双方,关于珠峰的归属问题存在争议。1953年,尼泊尔籍的丹增·诺尔盖作为英国登山队的高山向导,从南坡成功登顶珠峰,这在世界上也是首次,尼泊尔对此大肆宣传,你们中国人都没有上去过,怎么能说是你们的。1958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贺龙说:任何人也休想卡住我们的脖子,中国人民就是要争这口气,你们一定要登上去,为国争光。我们要攀登珠峰还得从我们的这一面,也就是北坡攀登珠峰。

  《攀登者》这部电影就是讲述了1960年和1975年,中国登山队向珠峰发起冲刺,完成了世界首次北坡登顶这一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对于这部电影,看过以后,为自己的国家感到自豪,勇攀珠峰的精神,同时也值得我们学习。从地理的角度来看的话,《攀登者》,攀登的是位于喜马拉雅山的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43米,在高海拔、缺氧的条件下攀登珠峰,达到人类的极限,体现了气温随海拔的升高而不断降低。一般情况下,每上升100米,气温下降0.6,在初中地理人教版七年级上册第三章天气与气候第二节气温的变化与分布中讲到山地的气温变化与规律中可以运用到。同时《攀登者》每天定时放飞测风气球收集高空风数据,每隔几个小时采集室外百叶箱内的记录都可以运用到气温的变化当中的情境教学。

   《攀登者》当中有一块化石,从珠穆朗玛峰当中挖出来的一块三叶虫,三叶虫是生活在海底的,说明在曾经喜马拉雅山脉是海洋,这个细节可以用在初中地理人教版第二章陆地与海洋第二节海陆的变迁中,发现化石,证明曾经是海洋,而现在是陆地,体现了海陆的变迁。沧海桑田的故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2:24 , Processed in 0.06693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