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席路瑶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654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9年11月参加第六届长江流域六省会城市联合地理展示课总结

已有 402 次阅读2021-8-1 20:38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2019年11月参加第六届长江流域六省会城市联合地理展示课总结

席路瑶 

  还记得当时师傅(云岩区教研员黄妮莉老师打电话通知,说是要准备上一节贵阳市乡土地理的课,11月底去合肥上课,要思考如何融入信息技术。

  接到任务的时候,第一时间,思考如何把这一年来参加寻根小分队的知识融合进来,这一年我们和贵州都市报记者白凤每一个周末穿梭在贵阳城的大街小巷中,穿越在600多年的时光里,我们感受到贵阳城的变迁与发展,看到老城在逐渐的逝去,新城在逐渐的崛起。在行走的过程中,其实我们也重新认识了我们居住和生活的城市,了解了它的过往,展望它的未来。

  首先看了大量的书籍,白凤的《贵山之阳,城市过往》、地道风物《贵州》、中国国家地理贵州和贵阳刊、《老贵阳》、《贵阳府志》、《贵阳百科全书》、《百年地图看贵阳》等,收集资源、获取有用信息,接着就是定题了,和师傅商量有了第一版,贵阳城市的变迁与发展,课标落实在举例说出聚落与自然环境的关系,新旧贵阳做一个对比,以地图为线索,去探寻聚落的发展因素和地形、气候、水源、交通的关系。着手准备,先呈现贵阳市城市的变迁,从今天到过去,接着追寻贵阳古城为什么会在这里形成,和地形、水源、气候等什么关系,通过设计学案完成目标。关键是学案地图的制作,没有找到有现成的地图可以运用,后面请研究生师弟师妹来家里面通过ARCGIS出的贵阳市主城区的地形、水源图,进行分析。最后得出贵阳市一座山中有城、城中有山、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城市。融合信息技术这一块,一个就是运用希沃白板五做课件、谷歌地球呈现地理位置、ARCGIS制图、剪辑师裁剪视频、EV录屏等。

  2019年11月21日下午,贵阳市教研员张玉玲老师和云岩区教研员黄妮莉老师来我们学校听了这节课,提出了很多的新观点,新的想法,黄老师说可以从“寻访贵阳”开始说起,创设这样一个情境,接着去介绍贵阳古城,提出疑问,老师在寻访的过程中,有些问题一直萦绕在心头,我的祖先们是依据什么样的考虑选择居住在此的呢?请同学们帮忙分析,顺理成章的分析贵阳古城的地形、水源、和气候,小组合作,提供地图、文字、图片、手机等,各小组汇报,总结聚落的形成和自然环境密切相关,在拓展今天的贵阳,城市的变迁视频。张老师提到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来落实课标,运用谷歌地球看贵阳市城市聚落的变迁和发展,同时对比合肥市城市聚落的形态,学生活动中,思维要拓展,不能局限,束缚学生的思维。

  基于此,又重新写详案,说的每一句话都要写下来,都要想清楚,这期间张老师又帮我修改,11月23日和组上李阳老师我们一起去了贵阳市城市规划展览馆,看贵阳市的发展,四楼演播室有一个非常好的视频,介绍了贵阳的得名、贵阳的规划和未来。11月24日和师傅黄老师,我们在咖啡店又待了一个下午,理出环节与环节之间如何过渡,话如何说、视频用哪一个,裁哪一段,还联系上了贵阳市城市规划展览馆的人,能够拿到视频,最后定稿。

  11月25日,早上我上了两个班,感觉还不错,学生活动进行的也很顺利,下午第二节又上,师傅黄老师来听,不知道是紧张还是什么,感觉不太顺畅,又有问题,师傅又亲自自己上了一次,看到了自己的差距,过渡不自然,对学生的回答要没有及时评价,点评,分组的时候没有提前交待好规则。回家继续修改,裁剪视频、AR录屏。

  11月26日,去19中尝试上了一节课,时间超时,上了将近50分钟,回来通过看视频,继续删减。11月27日,在我们学校又上了两节课,终于上到了自己还比较满意。11月28日上午飞合肥,下午到了合肥市第46中,试课件,会场很大,设备很齐全,试希沃白板五的时候,希沃同屏也可以直接使用,所以决定最后环节用希沃同屏呈现AR展示贵阳的风景,晚上师傅看了贵阳发展的视频认为裁剪的片段不太适合,又重新裁剪。

  11月29日,上午在合肥市第一中学听了两个报告,初中分会场在合肥市46中做汇报,第一节课是由南昌市第二十七中学林丽敏老师展示的《经纬网的应用》,第二节就是我们的《寻访贵阳》,对于自己的表现,还是觉得有些紧张,发挥的不是太好,但是对于从业三年的我来说,这已经是非常大的突破啦,十分惊叹于合肥46中同学们的表现,回答问题非常精彩。学生的思维很开阔,分析的很到位也很准确,《我的贵阳城》课前视频引入,让学生知道老师来自贵阳,图片介绍寻访贵阳,了解贵阳的地理位置,而老师寻得是老城贵阳,介绍贵阳古城九门,分析为什么我的祖先会在这里定居和地形、水源、气候之间有什么关系呢?接着探究今天贵阳聚落是如何发展的,通过谷歌地球先看合肥、再看贵阳聚落的形态变化,我们突破了地形的制约,架桥、开山、桥梁视频补充,我们因地制宜的发展城市,科学合理的布局和规划,形成了一城三带多组团,山水林城相融合的生态城市。最后视频补充,AR同屏,足不出户欣赏贵阳的美景,提供网址介绍,爽爽的贵阳欢迎您。整节课融合了信息技术,希沃白板五做的课件、谷歌地球呈现地理位置、聚落的形态,ARCGIS制图、剪辑师裁剪视频、希沃手机助手实现了AR的同屏等。还算是比较完整的呈现了这一节课。

  通过这一节课,收获很多,回想备课过程的确很痛苦,期间又因为眼睛不适,一度想放弃,我知道自己不是一个聪明的人,很多东西需要时间去慢慢消化和接收,就像张老师说的,很多时候,你如果还不理解,你先接收,后面再慢慢去领悟。通过这一次尝试,让我明白了,在教学当中,你的提问是否有效,追问是否有效,你的提示是否具有引导作用,你有没有打开学生的思维、是否关注到学生、学生活动是否有效、学生真的动起来了,是否在思考、有没有进行拓展,这些都是以后在上课过程中要长期思考的问题。同时PPT、课件都是辅助,你不是讲PPT,PPT只是在你讲课的过程中帮助你、辅助你呈现你所讲的内容。以及如何分析课标,对课标进行解读,形成正确的观念。培养学生正确的情感价值观,激发热爱家乡的情感。

  最后感谢张老师的信任和指导,特别感谢师傅黄老师耐心的指导、陪伴,谢谢你们给的这次机会,让我再一次得到了成长,感谢十三中地理组的支持,感谢学校的老师,成长的路上,谢谢你们的信任和支持,在教学的路上,我才刚刚起步,要学习的还有很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4:04 , Processed in 0.07747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