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xiena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66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西双版纳游记

热度 1已有 300 次阅读2020-3-30 17:51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我和家人寒假里119日报团去了西双版纳,平日里教学生学美丽的西双版纳很多次,自己亲自去却是第一次,几天下来,做了观光船游澜沧江,参观了热带原始森林馆,野象谷,布朗族山寨,告庄夜市,大佛寺,橡胶博物馆,傣族山寨的银器馆,玉石馆等等,也看了少数民族的歌舞表演。可以说亲身体验了西双版纳。感受如下

          橡胶业西双版纳的重要收入来源

  导游亲自给我们重温了电视剧孽债的故事,知青们种的橡胶林已经不复存在了,因为橡胶树的寿命只有50年,现在西双版纳的橡胶树已经是第3代了。西双版纳是地球上相对比较高的纬度能种橡胶的地方,60年前国家对西双版纳寄予厚望在希望能在这片热带版图上种出中国自己的橡胶树,解决中国橡胶的物资供应问题。科学家们研究出了纬度相对较高地方能够存活的橡胶种子,所以西双版纳圆满的完成了国家的任务。

  种植橡胶和收割橡胶都是非常辛苦的,胶农们每天凌晨2点就的起来收割橡胶,他们拿着弯刀,一刀刀割在橡胶树上,白色粘稠的橡胶汁液就流出来了,他们把珍贵的橡胶汁放进桶里,不一会橡胶汁就会凝固成洁白的橡胶了。

 西双版纳的橡胶林有435万亩,是中国的第二大橡胶基地,仅次于海南省。

种植橡胶树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带来大量的收入,另一方面生物的多样性消失,侵占了动物和植物的家园。橡胶林也被称为绿色沙漠,它的吸水性很强,种植橡胶林导致地表蒸发强,水源逐渐枯竭,水土流失严重。种植橡胶林之前要砍掉和烧尽森林,种植橡胶林的土地的土地都杂草不生。

      旅游景点小而散,恶性竞争严重

西双版纳对游客非常的热情,坐澜沧江的游船前,20几个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俊男靓女们就已经站在船上唱唱跳跳的欢迎游客,上了船,一路歌舞表演,每桌都有水果点心饮料,下船时演员们又煞有介事站在船上的欢送游客。旅游业竞争非常激烈。

由于靠近泰国,很多景点都很有泰国的味道,比如告庄夜市,大佛寺等等。告庄夜市上灯火通明,仿佛来到了泰国。来自全国的一些歌手热烈地唱着,身着一身身靓丽的泰国长裙,头上插着鲜花的年轻女孩站在烧烤摊前欢迎顾客。

西双版纳的基础设施远不如我去过的沿海城市大连,厦门等等,也没有这些沿海城市的富庶和精致。但是也是别具风格。

          傣族的男孩在寺庙上学

傣族的文化很有特点,他们把9岁小男孩都送到寺庙接受教育,上午上课,下午念经,晚上学习打银器;结婚时,傣族的男孩必须为妻子打银饰,他们是男孩嫁到女孩家,女孩就是姐妹们和她们的丈夫们及女方的父母一起生活,共居一室,所有东西都是大家的。现在有所改变,但和汉族人的文化差异巨大。

为了搞活经济,傣族山寨把自己打的银器卖给游客,男人们有了事做也不再斗鸡赌博了,赚的钱一部分修路,一部分大家按一定规则在平分的基础上多劳多得。很多傣族人家也盖起了二层小洋楼,观念和生活方式都在改变。男孩由于在寺庙上学,上大学的人远少于女孩。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千里之外之歌声 2020-3-30 22:11
儿时最期待去的地方就是西双版纳,到现在都没有成行。随着负面旅游信息的影响,这个念头不再那么强烈。游记再次勾起了我的这个愿望,
回复 xiena 2020-3-31 20:22
可以去看看,还是值得一去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5:39 , Processed in 0.07711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