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远山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668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心之所向,行必能至

热度 1已有 341 次阅读2018-2-24 19:42 |个人分类:教学随笔|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开学第一课   心之所向,行必能至

                                 -----2016-2017初二上开学班会讲稿

                                

    去年的开学的时候,内心是无比忐忑的。内心的忐忑以至于影响到学校的电忐忑的停了,那一刻我正在写3000字的培训总结,所以对那天的记忆尤其深刻。今天又是新学期,很高兴又能见到一个个全新的你们,很高兴又可以和你们一起开始新的一年。但此时我的内心依然掠过一丝丝忐忑,忐忑的是这一年应该来说是初中三年中至关重要的一年,很多人在这一年里突飞猛进,也可能有人在这一年里不进则退。所以为了更好的引导大家,才有了今天这节开学分享课。

   一、回望过往,自省而愈益清明

     由于马上带初二,也会不自觉的回想自个儿以前初二的学习时光。我还记得我初一那个暑假葛优躺了一个暑假,在静静的思考人生。也没思考到结果,到最后几天不分白天和黑夜高质量的完成了作业。最后内心怀着无比的愧疚开始了新学期。经过这么多年和初中同桌的比较,我终于知道为什么它在初中可以永保学校第一,到高中也是如此。可能就是自己在不在学校的这段时间的自我安排上的巨大差异。所以当你在回望初中故去的一年中你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地方还可以改进,自己今天晚上就可以在睡觉前好好想想。一个人只有学会去思考,才能做到愈加清楚的认识自己,只有认识自己,才能找到自己的路。所以希望你们能真真切切的做到吾日三省吾身。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曲折中前进,无论学习还是班风以及班级文化的建设都有进步。尤其是三科成绩进步很大。其他四科较为落后。希望大家能知不足而后有进。

二、放眼未来

   这段时间王健林从商业大亨瞬间成了网络红人,他说要当首富,可以先达到一个小目标,先赚一个亿。那么学习也是如此,要当学霸,首先的考个100分吧。所以要知道把长远目标进行不断的细化,可以细化到学期目标、半期目标、周目标,一天的目标和一个上午的目标,乃至于一节课你要达到什么目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道理相信大家都懂。学习目标可能比较功力。虽然说此阶段你们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但是除了学习,生活还有好多精彩。比如说情感上的目标,可能初一的时候比较叛逆,和家长经常产生矛盾,所以这个学期可不可以定个目标,怎样和家长较好的沟通相处。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是最遗憾的事了,读大学之后就很少在父母身边,所以对于父母的愧疚比较多。而你们此时和父母在一起,学会友好礼貌地对待长辈,你最后会发现能给你最多无私帮助和关爱的就是你的父母。这是亲情上,希望大家能达到这样的目标。那在学校朋友之间同学之间,也希望大家可以友好地相处,无数次地讲过这是一种缘分,希望大家能珍惜。我们是存活于社会的人就要和周围环境的人和睦的相处,才能使得彼此都可以愉悦。我不希望这学期班级还有恃强凌弱的事件,坚决禁止,作为有正义感有恻隐之心的你们对于这种现象应该及时汇报给学校或老师。其实我有时候哦真的希望大家能在做一件事情做一个决定的时候可以换位思考下,如果是你被别人欺负呢?国家在完善相关的校园欺凌的法律,学校也在制定相关的校规。我希望大家能做一个温暖的人,哪怕你不能给予别人以帮助,也不要去伤害别人,这是最起码的善良。

   希望大家今天可以回去想想自己的学习目标和情感目标是什么。

三、着眼于现在

   我曾经也想考北大,但我只是花了一个个的日夜去想考北大,但没有去付诸行动。很多人都想过做首富,但最后首富是王健林,大多数人距首富相聚深远。很多人都想成为学霸学神,但三年过后依然是学困。很多事情想起来很美好,但不能停留于想,因为那只是空想。所以要着眼于现在,脚踏实地的干一把,说不定在做的某某成了六中的学霸,成了厦门的学霸。也说不定在座的各位,有人就成了家喻户晓的知名人士。所以要敢想,敢想之后就是要敢做。我最近一直用任勇老师分享的一句话勉励自己:心之所向,行必能至,今天也分享给你们。那么我们该怎么着眼于初二,好好闯荡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呢。

初二这一年,应该来说的确很关键,物理学科的加入,可以让很多同学可以有更强的优势。初二有小中考,地理生物两个学科将在明年的五月迎来小中考。还有这一年的成绩的变化会很大,所以还想拼一拼的同学要抓住机会。那么怎样更好的走过这一年呢。

首先是班级的风气问题,常常说什么样的班主任带出什么样的班级,但是我要说的是我和你们在一起的时间不多,所以班委是班级风气的导向。很感谢班委们一年来的默默奉献以及给班级做的贡献。特别提出表扬的是班级的各项量化评分这学年评为优秀。特别感谢五位班长每天的认真负责以及两位劳动委员的勤勤恳恳。而且在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中取得不错的成绩,感谢两位助理和各位班委的英明组织。当然这份荣誉离不开在座各位的付出。希望接下来的这学期我们的继续之前的优秀,争取能做到更好,我们也可以做到更好。这是好的方面,但是上学期在学校开会的时候也没少批评我们。比如说吃零食现象,午休吵闹现象和午休在外与其他人发生肢体冲突现象,教室外上课出去玩你们的这一次次的表现,常常让我那一瞬间成为了会议的焦点,那么这些现象的发生为什么我是后知后觉者,我没有及时跟进,班委也没有及时反馈。所以这学期希望班委们能及时向我反馈班级情况。一个好的环境才能让你有学习的欲望,才能让你心无旁骛的学习,所以知道只有班级好了,大家才能在这儿幸福快乐的度过。我这学期的期望首先是营造好班级风气,再者才是学习成绩。

   再者是学习习惯问题。我一直觉得我上学期间和学习成绩好的同学之间最大的差距便是学习习惯。你们和其他班的差距便在于此。每次收作业,12/13班的作业我改完了,我们班作业还没交齐。这个学期坚决杜绝,没有写作业不喜欢写作业那我就帮你培养写作业的习惯,那什么样的学习习惯才是好的学习习惯呢,其实你们可以观察下你身边那些同学(当然不是所有学习成绩好的学习习惯就好)。我再次强调学习习惯以及生活习惯的几个方面:

1.整理作业的习惯:以后每天作业放在文件袋,各科分开,在723分前完成缴交,725前课代表收齐交给老师

2.入室即读,入室即学的习惯:早上来到教室,好多同学煞有其事的在走廊上挥手示意,这个时间不如来读会书,段长做的事你不用替他们做了。中午来教室做好课前准备,不要打闹。

3.把握零星时间:每天的课间加起来差不多有两个小时,再加上中午的2个半小时,除去吃饭和休息,至少可以腾出80分钟的时间来完成今天的作业 80分钟至少可以完成语数英中一科的作业。所以你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来自己复习或者早点休息。要学会向时间要效率

4.订正的习惯:有错要改,做错的题目也一样,你做了十道题做了之后不管,不如做一道题,把他弄清楚,进而会做一类题。所有学科都要订正,红笔订正。数学、英语要先学会建自己的改错本,能力强的同学可以将错题归类整理。

5.预习和复习、课前准备的习惯

5.卫生习惯:保持自己抽屉的干净整洁,零食饮料不得入内,地板洁净

6.礼貌习惯

    新的学期,新的开始,不用过于囿于去年的成绩和状态。只要你想拥有一个好的开始,为时不晚。希望大家能养成上述好的习惯,争取在初二这一年,无论我们15班,还是在座的每一位都能在收获快乐的同时,也能收获学业上以及生活上的成长和进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3-3 22:05
学习了,后生可畏。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5:05 , Processed in 0.06385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