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远山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668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在阅读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热度 1已有 383 次阅读2018-2-24 19:44 |个人分类:教学随笔|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在阅读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想了下是以白岩松的口吻还是以自己的感受来整理今天的讲座,最后还是决定在尽量保持讲座内容的前提下来解读这个讲座。

“是什么塑造了我?”当抛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也会想是什么塑造了我,是我生活中相遇的点点滴滴才慢慢潜移默化地塑造了现在的我,那可能是一本书,也可能是一个人,或者是一件幸事儿,抑或是一件不幸的遭遇···他说相遇了什么,聆听了什么,阅读了什么(文字、),这些都在打磨自己。

说到书总是能让人开心,我不能自诩是一个爱阅读的人,但我真的是一个爱书的人,当很多朋友说我能给人安全感的时候,给我安全感的却是书,所以我喜欢在房间堆些书,一时兴起翻开看看,闯入另一个世界去感知寻找自己的另一片天地。所以这个讲座还是很合我意的。

不同的阶段可能遇见不同的人,不同的书都会给予你莫大的影响,我们都是这样。白岩松亦是这样。他说10岁之前是《新华字典》让他认识了那么多的汉子得以打开阅读的世界,10-20岁时(具体是18岁)的《朦胧诗学》让他认识了全新的文字以及明白了中文拥有无限可能,诗歌的简洁意境是白话文无法达到的形式,如同诗歌的简洁一样有时候人生也要做减法。如今的文风有些大,文中有太多的意义和主题,形容词的堆砌太多,空的话语太多。不免想到很多事物的感知是要自己去体验,而不是直接作者告诉你悲喜交加是怎样的一种情感,只有自己去体会去感知从细节中深刻的体会这种感受。他说他十八岁的三股力量除了朦胧诗还有摇滚乐还有古龙的武侠小说。至今他仍能忆起崔健的一无所有带给他为什么不的勇气以及永远热泪盈眶的态度。

就如同什么样的年龄要经历什么。不同的阶段也是不同的书等着你去遇见。25岁左右,做东方之子栏目的他在采访许多所谓的名人后常常思考人生是什么,人性是什么,成功是什么。他妈妈告诉他各有各的酸甜苦辣,人的各种酸甜苦辣加减乘除后得分差不多。也正是这个时候他遇到了《曾国藩文集》,曾国潘地位最高的时候是跟皇帝一起吃饭坐在皇帝边上。所以他刚爱到“一生浮浮沉沉不过是皇帝身边吃一顿饭的人”。人生人性的复杂,我们要做什么呢,可能我们平时过于重视做一件的意义,而忽略自己的感受和兴趣。曾国藩的地位从皇帝的身上得到体现,而忽略自己的感受。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所以要轻意义,重趣味和感受,让人成为人,观照自己。其实人一辈子面临三个问题,人与物质、人与人的关系,人和自己的关系,在困扰这三个问题的时候《道德经》便恰时的从书中汲取了智慧。书不是单单获取知识,更高的境界便是获取智慧。万物之所以可以长久,在于滋润万物而不想自己,最后也成就了自己。就如同“水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所以要拥有包容和开阔的心态,很多人之所以可以白头偕老便是深知相处之道。

说好的以自己的视角来解读,最后只是把笔记以文字的形式来罗列,功底和积淀不够。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3-3 21:42
与本文无关,我想到了伪国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3:46 , Processed in 0.08026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