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崔亲侠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16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年会记录

热度 2已有 641 次阅读2019-12-26 10:49 |个人分类:课堂研讨|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201912.14-12.17号,参加全国地理教学年会,大咖云集,真正的地理盛宴。会议的第二天听了两堂课:第一节是河流侵蚀地貌和堆积地貌,第二节是大气环流对气候的影响。现在总结一下两节课,以备后续参考。

海南省徐晶老师的河流侵蚀地貌和堆积地貌,上课前先给学生分组并附上评分细则,旨在提高学生的竞争意识。然后以人民币上的三峡(夔门)虎跳峡图片导入新课,通过一次长江的研学旅行组织课堂,采用三个探究活动完成学习任务。

研学第一站,上游——虎跳峡

首先播放航拍中国中关于虎跳峡的视频,提出问题:

1、       简述虎跳峡的河谷形态特点及其成因

2、       推测数万年后,虎跳峡的位置变动

然后利用每个小组桌子上平铺泥沙的托盘,旗子,水等实验道具,学生小组合作模拟流水的侵蚀作用,要求将托盘抬高,保持一定的坡度;将小旗插在托盘顶端部分;将水在旗子前保持同一位置进行倾倒至小旗倒下,观察并完成学案上关于流水的三种侵蚀类型的特点及其对河谷形态影响的表格。学生小组展示,老师总结并板书

最后通过观看黄果树瀑布图片进行实例验证,溯源侵蚀

播放雅砻江堆积扇图片,通过实验演示探究冲积扇的形成过程。

实验演示:老师利用细沙和倾斜的课本演示扇形堆积体的形成,让学生观察回答,探究二的问题:

1、简述冲积扇的形成过程

2、描述冲积扇沉物积颗粒大小的分布规律

学生交流并展示。有一个小组的学生,发现了冲积扇沉积物颗粒大小的分布规律与流速有关

研学第二站,中游——荆江

课件展示锦江河段的各种图片和天鹅洲长江故道湿地以及麋鹿图片,抛出合作探究三的两个问题:

1、分析荆江河段九曲回肠的成因

2、推测天鹅洲长江故道的形成过程

再通过一个试验,帮助学生分析原因

老师播放模拟河湾处流水作用的实验,让学生观察,河湾两侧哪一侧的旗子会倒,从而得出引入凹岸侵蚀,凸岸堆积的实验结论。然后进一步追问:河道更加弯曲,水量加大,水速加快会出现什么情况?

再次通过视频演示,得出截弯取直,河流改道的,形成河漫滩平原结论,由此完成了合作探究三的两个问题。

研学第三站,长江入海口——上海

    播放视频,长江之恋,分析三角洲的形成过程。

最后从时间的维度对河谷的演变过程进行解释:

初期“V”形 —— 中期出现河湾 —— 成熟期槽型谷

课堂小结:利用板书再次梳理本节知识结构,然后以一首地理味道浓厚的诗来结束这堂课,鼓励学生去奋斗:原你心中孕育着一条河流,在凹岸冲刷你心灵的污垢,在凸岸沉淀你人生的风骨,在三角洲建造你精神的城堡!

反思:徐老师的课通过一段研学之旅,利用视频,学生动手实验,合作交流展示,让学生对陌生的河流地貌有了直观性的认识,也体现了地理实践力在课堂的应用。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12-26 19:12
为吃螃蟹者致敬,但第一个吃螃蟹的吃法不一定是是最好的。
回复 崔亲侠 2019-12-27 10:29
谢谢贾老师的关注
回复 haohaoxuexi 2019-12-27 23:58
这么多内容一节课完成的吗?
回复 崔亲侠 2019-12-31 09:50
haohaoxuexi: 这么多内容一节课完成的吗?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8:34 , Processed in 0.07679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