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幕飞雪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39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因为你,我没赶上最后一趟列车

热度 2已有 542 次阅读2018-8-13 19:52 |个人分类:地理人生|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星韵年会, 网络教研, 个人成长

  201886-7日,两天时间,40多场次的报告,每人12分钟的演讲。第九届星韵地理年会在长沙火热开展。既没有博文,更没有发言主题,我应该是400多名与会者中最没有资格参会的了。感谢星韵的宽容,同时更感激自己内心对星韵年会从始至终的诚挚向往,我如期参加了,悄悄的。

  周光明老师的发言变发表的语录还在耳边回荡,所以趁着年会结束不久用文字的形式再次好好回味我第一次参与星韵长沙年会的感悟。

  初次一个人来到长沙三和酒店,原本还在为与谁拼房纠结,却在到达酒店的瞬间与独自过来的湖北杨斌老师拼房成功。会议期间也是始终相互照应,很快觉得长沙不再陌生。生活往往就是如此,战战兢兢的踏上去往星韵年会的列车,刚刚还在为自己因懒惰和懈怠而没有完成博文懊恼,现在又要因为和谁拼房而纠结。可所有的紧张和不适都在进入酒店大厅的瞬间灰飞烟灭,注册报到还没结束,机缘巧合的认识了同样需要拼房的朋友。紧接着第一天、第二天所有的年会项目按照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我佯装成星韵的老熟人,一言不发的听了满满的两天报告。下次再去的时候,我应该就更加的轻车熟路了吧!

  当初也在问自己,我为什么这么执着的要去参加会议,而且是自费?其实初次有此想法应该是两年前了吧。这两年的时间自己始终奋斗在毕业班,暑期基本都在补课,也就不奢望还能够外出学习了。自从来到目前的学校,两年时间都是在带领学生冲刺高考。我们学校对于教学管理抓的是相当的严格,再加上自己班主任的工作,感觉每天自己都是全天下最忙的人,忙碌的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没时间写博文,没时间进行教学反思(借口)。

  参加教学工作8年,带过三届毕业班。论教学成绩,在本地区各学校中始终是较好的,当然主要源于生源质量还可以。可是自己的教学教研水平究竟有多大的提高?只有自己心里最有数。带完三届毕业班,对于高中地理教学,仍旧做不到胸有成竹,缺少基本的自信和大气,缺少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上完一节地理课,走出教室,自己并没有丝毫的兴奋感。网络教研如火如荼,自己只是一名看客,别人走得太快,自己偏偏又走得太慢。知道读书很重要,可是一年来居然没有读过完整的一本。明白教学进步很多源于教学反思和教学写作,临近星韵年会报名截止,居然一篇博文都没有,更不谈什么发表了。

  在我看来,参加工作10年,和参加工作5年,如果教学水平相当的话,就等同于没有长进,就等同于懈怠。灵魂上的不求上进。而我已经懈怠了很多年了。这些年以来,有6年的时间在民办学校工作,2年的时间外聘到公办学校上班。期间没有任何机会参与过校级以上的任何比赛或教研活动。

  好在有网络教研,虽然是以观众的身份参与,但好在能够让我半睡半醒。

  7号下午结束了一场盛会,遵义,第十届星韵年会举办城市揭晓。离贵阳(我的工作地)只有一个小时的路程。恍然,我距离火车开车只剩下1个小时了,背起书包,提着资料袋,居然是坐了一辆电动车去地铁口,然后赶火车。赶上了,离开车还有半个多小时,在高铁站附近吃个快餐,却忘记了时间,临近检票停止才一路狂奔过了安检。还好、还好,正庆幸,却发现我手上的行李似乎少了一个袋子——星韵年会的资料袋,满满的一大袋呢!丢在了刚刚吃快餐的地方。不要吧,我应该刚好可以冲过检票口,顺利坐上开往荆州的当天最后一趟列车。返回去取,我肯定就赶不上最后一趟列车了。怎么办?纠结!虽不值多少钱,也没什么太贵重的东西,可是似乎只有这个东西才是我两天长沙之旅最该留存的记忆。果断返回!无法改签,只能浪费了一张200多元的火车票。先转岳阳住宿一晚,第二天一早回到了荆州。

  长沙年会会内会外都留给了我太多深刻的记忆,慢慢整理,慢慢反思,反思过去,反思年会,更反思接下来。从年会结束到今天,这篇文章已经是我发表的第三篇博文了,而总的博文数量似乎也只有三篇。明年遵义年会,是地理星韵人的转折点,应该也是我的转折。

     贵阳市观山湖一中

竺  宣

     20180813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8-13 21:20
其实不写只是疏懒,别的都是借口。
回复 景荣 2018-8-14 22:41
明明自己激动过了头,忘记了,又怎么会是星韵之过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7:43 , Processed in 0.07384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