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刘建平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53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农业体验活动教学设计 ———学农体验园菜蔬菜打理

已有 790 次阅读2019-9-11 09:05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农业体验活动教学设计

                                                           ———学农体验园菜蔬菜打理

课题:校内学农体验园蔬菜打理

课时2课时

学情分析:学生认识一些常见蔬菜,但多数认知较少,特别是区分蔬菜苗与杂草。另外学生对蔬菜施肥的方法常常模糊不清,有必要进行适当的指导。

教学方法:1.活动体验法;2.提问导学法:3探究式教学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1.辨别常见蔬菜与杂草;2.菜园除草;3.菜地施肥;4.蔬菜采摘

过程与方法

1.实地体验法,联系所学知识;

2.通过生生讨论和师生讨论,师生生生互动交流探讨;

3.资料查阅。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通过简单菜地除草、施肥和采摘等活动增加学生对农业的关注;

2.通过做农活,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品格;

3.结合相关地理知识和生活经验,增加一些农业生产体验。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我们现在就来到了我校的学农体验园,来体会一回当菜农的感觉。大家在家里帮父母种过蔬菜吗?

【生】种过/没有

【师】从同学的回答来看,部分同学参与过种菜活动,相当一部分同学没有种过。不过我们在生活中或多或少接触过常见的蔬菜,那就一起来辨认下,这个园里有哪些蔬菜?

【生】辣椒、茄子、空心菜、韭菜、红薯和草

【教师归纳】很不错。很多同学认识一些常见的蔬菜,学农体验园里总共有五种常见的蔬菜,就是辣椒、茄子、空心菜、韭菜、红薯,当然红薯我们一般只吃比较鲜嫩的红薯叶和块根。然而园里确实长了草,草却不是蔬菜。

【师】现在菜地里生了一些杂草,请同学们首先清除园里的杂草。大家按之前的分组,三人为一组。碰到不知道是菜株还是草的情况就和组内同学讨论下,如果还不确定的话就和我讨论下。

【过渡】下面我们一起来除草。

【生】好的。那么摘除的杂草放到哪里去?

【师】我一般用三种方法来处理。1.把拔出的杂草放到地里,自然腐烂。林黛玉葬花词里说:“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也就是说植物腐烂后,营养物质进入土壤,可以再被植物所吸收。2.把草木晒干,然后烧成草木灰,然后再喷洒到菜叶上。3.直接扔掉,不进入菜地。目前我们先把拔下的杂草放到地里来肥地,类似于秸秆肥田的办法。我实验过后发现,这种方法的施肥效果不明显。看大家有没有别的的方法来用杂草施肥?

【生】我们自己想想,然后查点资料。

【师】地里的辣椒可以摘了,同学们等下就一起来采摘下,注意尽量摘大辣椒,未成熟小辣椒暂时不摘。

【生】老师,我们发现每棵树上的辣椒比较少和稀,有一颗辣椒树叶子枯了,是什么原因?

【师】辣椒需肥量比较大而且要按不同的阶段施肥,可能是平时施肥比较少。校园里施肥不方便,不适合施粪肥,看我们能不能想出施肥的好方法?

【生】茄子结果也比较少,有一株倒伏了。是怎么回事呢?

【师】可能主要是万有引力的作用和茄子树苗的特点所导致的。为防止茄子倒伏,在植株长到30厘米时,要用竹竿、木棍把茄子架起来或用丝绳吊起来。很多菜农都是在离植株4厘米左右处把竹竿或者木棍直插入土壤,然后把茄子固定[1] 当然至于茄子结果少,课后请同学们查阅资料,看是不是施肥少的原因。(后用杆子支撑茄子,后一星期未浇水,茄子干枯死亡)

【过渡】现在我们开始采摘,大家注意保护好菜苗,同时收集采下的辣椒。

【生】好的。我们会注意不踩到幼苗和轻点采摘。

【师】目前网购一瓶营养液,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尝试施下和用两株苗做下对比试验。同学们开动脑筋哟,希望同学们找到更科学一点的方法来施肥。(喷洒效果不明显(教师指导学生施营养液,引导学生讨论和做相关的记录,过程略)

【课堂总结】本次学农体验活动结束,大家表现很好,热情高,劳动积极,讨论有实效。本课内容不仅可以在课堂上学,而且可以从生产实践中学习。请大家再想些方法来为蔬菜地里施肥,建议还可以和农民伯伯请教种菜的方法,他们的实践经验丰富,下节活动课我们再来验证施肥的方法和效果,也希望同学们回家后多帮家里干干农活。

 

参考文献

[1]斜架茄子防倒伏   Berg

[2] 何友德.土地复垦小尝试[J].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8(13):64-65.                                                                                                                         指导教师:谢波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20:29 , Processed in 0.08141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