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夜望星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58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行走的乡土之新疆地理研学日志(1):独山子泥火山、独山子大峡谷

热度 2已有 473 次阅读2021-8-20 22:15 |个人分类:地理研学|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t01b9ad83f3bc702271.jpg


微信图片_20210818210540.jpg                                                                                                                                 (图片来源:左晓凯提供)

         2021年7月18日,今天我们的新疆伊犁--环西天山2021地理研学正式开启。

resize,m_lfit,w_120

       按照研学团队通知的时间,我6;30就起床收拾,早上8:00吃早餐,8:30在餐厅门口集合上车,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两大景点:独山子泥火山和独山子大峡谷。

      在研学手册上首次看到泥火山这个名词时我就有点纳闷,火山只听过活火山和死火山,竟然还有泥火山,我的兴趣来了,这次研学肯定会后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17日在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参观时看到了它的样子,有点像路边未盖井盖的下水道。到底是什么样的,我还是现场一睹为快吧。

resize,m_lfit,w_120

      我们在独山子城区一处路旁餐厅用过午饭后,来到独山子泥火山。泥火山位于独山子北部的一个山峰上,主要有两个喷出口两者相距约100余米,较大的一个喷口直径约60厘米,高出地面2 米有余。喷口内是粘稠的泥浆,伸手触摸冰冰凉凉的(初步判断为水),泥浆呈灰绿色,咕嘟咕嘟的向外翻冒出泥泡泡,汇集的泥浆沿西南侧的开口外溢。人群中传出一声,这个泥火山位于断裂带上,大家在边上一起跺脚会有大量的泡泡频繁冒出,我们一跺脚,果不其然,大量的泥顷刻间泡泡冒出来,持续了有半分钟左右恢复了正常。用手轻轻向鼻子方向煽动会闻到明显的汽油味,同行的老师说用打火机点一下看会有啥现象,遗憾的是同行的老师打火机未随身携带。我在边上找了一块溢出来稍硬一点的泥块用卫生纸包上带了回来,干了的泥块依然可以闻到汽油味。微信图片_20210818220502.jpg       从         远处看,不断涌出的泥流在泥火山周围的地表形成锥型丘,底部直径在10米以上,表面是干裂的泥浆块。泥火山又称假火山(又名死火山)是夹带着水,泥,砂和岩屑的地下天然气体,在压力作用下不断的喷出地表所堆成的泥丘。可为火山活动尾声,也可为天然气苗喷出的产物。独山子泥火山应属于后者,当然其喷出物的气味也证实了这一点。

                                                                       (独山子泥火山     转载图片请注明出处)

        独山子地区是新中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之一,也是新疆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其名称就来源于这座泥火山。有专家称,三百万年前,这座泥火山处于活动的高峰期,不断喷发,堆积成一座泥山,由于该山孤立于天山山脉,当地人也就称这片地区为独山子。

   独山子泥火山有很高的科学价值和较高的观赏价值,距独山子城区较近,交通便利。半山腰可参观新疆第一口油井遗址,俯视独山子城区,可以看到在周围有多处炼油厂。

IMG_1453.JPG

                                                                     (独山子大峡谷    转载图片请注明出处)

      拥有“独库秘境,亿年奇观”之称的独山子大峡谷位于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境内,城区南28千米处,均有公路通达。景区谷底宽100-400米,谷肩宽800-1000米,从谷底到谷肩高可达200米,海拔1070米,属峡谷地貌。

      独山子大峡谷是经天山雪水和雨水多年冲刷形成的,这是奎屯河水将亿万年形成的第四纪、第三纪泥沙质地层切出深达几十米上百米深的河谷,河水冲出天山后,切割平原形成的神奇风光峡谷,峡谷两岸的阶地层次分明,至少可分9级。峡谷近南北走向,奎屯河流经独山子大峡谷,谷壁悬崖陡峭,谷底流水时分时合,天山雪水及雨水流下来经过这里的土壤形成的冲积沟壑,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凿出了这令人震撼的奇特景观。resize,m_lfit,w_120

                                                                         独山子大峡谷 转载图片请注明出处)

      峡谷是从山脚下开始,在草原上形成层次分明土壤层。但颜色主要还是以灰色、黑色为主。峡谷的雪水很大,但是经过这些土壤的时候,携带着泥沙水变得很混浊。站在峡谷上遥望,峡谷两岸沟沟壑壑,壁如斧削,轮廓清晰。

                                                                                         步步惊心(高空索桥)

resize,m_lfit,w_120

                                                                                        玻璃栈道

      

                                                                            (俯瞰独山子大峡谷1

resize,m_lfit,w_120

                                                                                    俯瞰独山子大峡谷2

望远すし

resize,m_lfit,w_120

      离开独山子大峡谷,我们驱车来到精河县城温州入住。在路上,左老师将今天研学的主题内容发在了群里,让大家讨论交流。一天的研学,让大家在游玩吃中体验民俗、讨论疑惑、感受时差,在发现新疆中收获满满。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8-21 08:59
图片,需要先上传到相册,再调用,用技术思维做事。
回复 夜望星空 2021-8-21 14:10
长江口口: 图片,需要先上传到相册,再调用,用技术思维做事。
感谢您的指导,这个问题困惑了好久。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8-22 21:58
乡土如何行走?四海皆乡土?
回复 叶片水滴 2021-8-23 19:09
我一开始听说你们去泥火山的时候我想的是那种温泉泥,没想到竟然是冷的,还有汽油味,可见望文生义在某些地理事项上要不得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6:47 , Processed in 0.05569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