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魏艳华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61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惊讶--惊喜--惊叹--惊恐

热度 4已有 761 次阅读2018-8-14 16:47 |个人分类:年会总结|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对于我的第一次星韵地理年会,可以说是一场视听盛宴,在短短的几天里收获颇丰,现在从我的一路所感所悟来总结下这段令人难忘的旅程。
  认识星韵可以说是一个机缘巧合,是去年在榕高考地理论坛上认识的,开始只知道在星韵地理研究院QQ群里时不时会探讨些地理问题,偶尔会有管理员发一些地理事件,所以并不是很关注。但听说去年有400多位来自五湖四海的同仁们不辞辛苦来福州参会(当时自己因为学校安排高三毕业班老师去云南旅游错失了在家门口的一次星韵年会),当时就在惊讶星韵地理论坛的魅力在哪?于是带着这份惊讶,我决定一定要参加一场地理年会。到了长沙之后,发现很多老师都是和我一样自费参加这次会议,让我更加惊讶。
  从今年开始,我才知道星韵地理网的真正意义所在:庞大的教学资源、精彩的教学设计、深刻的教学反思、新颖的教学理念。对于我这位私立学校的老师来说无疑是捡到宝一样的惊喜,每每闲暇时能浏览网站的时间长达半天。在年会开始前一天,能收到长沙的老师们和自愿者的热情接待,让我对长沙这片土地倍感亲切。同时这次长沙之行还有个意外的惊喜,认识了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地理同仁,用学生的一句话来说:“地理老师都很接地气,很好相处哦!”
  在会议开始之前,看过议程的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肯定要在某个时段打瞌睡,可是万万没想到与我开过的所有会议不同:这是一场掌声此起彼伏的会议,是一场笑点满满,智慧满满,全无尿点的会议。至今为止老师们的发言余音缭绕,不绝于耳。特别是一下这几位老师的发言令我印象深刻:
  1.可爱活泼的朱翔教授:他介绍了地理课程标准的修订背景和要点,语言非常的生动风趣。他让我们明确了新课改的重难点指向,信口拈来就是一个高考常见案例:山东寿光大棚种植模式生态问题、稻虾共养模式、黄河上游水电站建设是否合理等。会后听说他已经是年过七十的老者,让我对他的敬仰更盛一层。
  2.生动而风趣的范永杰老师:告诉我们地图的重要性,从中国的圆心---达州开始逐步深入,让我理解“生活无处不地理,地理无处不地图。”
  3.沉稳而有深度的汤江波老师:从洪堡两兄弟的介绍出发,凸显人文地理的人文关怀,让所有老师都记住了段义孚的《回家记》。
  4.优秀而自信的符永权老师:精心选课、精心备课、精心磨课,无不体现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重要性。
  5.专业而经典的周光明老师:第一次接触到solo分类评价的我,开始还有些迷茫,不过听了周老师的葡萄理论,心理便豁然开朗了。要给学生一串新鲜的好葡萄,不要给他们一个个的烂葡萄,注意培养学生综合联系的观点解决问题。
  6.眼光犀利的路国春老师:科学素养要从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抓起。
  7.幽默风趣的熊俊卿老师:新颖的观点,拟人化的教学,让课堂更加生动有趣。
  听完所有老师的发言,作为有一定教学经验的我,深深的感到惊恐,惊恐于故步自封的教学方式,惊恐于井底之蛙的教学理念。不过借着星韵这个良好的平台,我可以与各位老师学习交流,再次提升自我,争取在不久的将来有更大的进步。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8-14 18:57
茶需要静心去品,心急不行。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8-8-14 20:18
好饭不怕晚
回复 景荣 2018-8-14 22:45
还可以在CCTalk反复看回放。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8-8-14 23:48
好菜不怕等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6:53 , Processed in 0.07632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