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魏艳华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61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地理教研组建设意见

已有 853 次阅读2019-4-28 09:41 |个人分类:教学日记|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同心远行 同德广泽

--------------福州金桥学校地理组团队建设方案

地理组  魏艳华

在福州金桥学校开学初期的“五项工程”出台的背景下,同时为了顺应学校的二次转型升级的趋势,福州金桥学校的地理组决定群策群力,努力把地理组打造成为一支素质过硬、团结协作、锐意进取的团队。

1. 树立愿景 明确要务

看过《可复制的领导力》一书里面提到过:没有人会为了钱而工作,愿景才是真正的动力。教师这个行业,被标榜为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每位老师在选择了教师这个行业时,心中其实已经为自己设定了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爱戴,受家长尊重,受亲朋认可的好老师的愿景。为了实现自己的愿景,前提条件是要选择好一个优秀的平台,而福州金桥学校是我们全体组员选择的共同努力的平台。开学初全体教职工会议时康董和洪董就在会议里强调要统一思想,实现命运共同体。如何将团队拧成一股绳,每位组员时刻要在心里默默的问自己这几个问题:

为什么来金桥学校工作?

你如何告诉你的家人选择在金桥学校工作的原因?

5年后你希望我们的金桥学校如何?

我们学校的特色在哪儿?如果其不存在社会将会怎样?

只有思想上明确我们的切身利益和学校是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这样才能发挥出整体大于部分的作用。有了统一明确的思想后,我们做的每一件事如:正常备课上课、网络防御、学校的自媒体宣传等都是为了学校的利益,我们自身的利益服务的。只有校兴,我兴!校荣,我荣!

   每个学期地理组内工作的几个关键要务要明确:

初中:初二会考,思维导图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高一:新高考改革六选三模式,思维导图在高一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高二:高二会考复习,思维导图在高二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高三:高考冲刺,一对一教学观摩课学习,思维导图在高三地理复习中的应用

2. 全组把脉,通力合作

在全校教研组中,地理组的教师年龄构成是比较合理的。我们在吴健和老教师的带领下形成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老中青“三代同堂”的教师结构,让我们年轻老师有中年老师的帮扶,中年老师有老教师的指导,相互配合相互协作,形成一个和谐的整体。

 

  在历年的高二会考中,地理组成绩都能达到接近99%过关率。为了把这个优良传统继续保持并发扬,经过我们教研组研究决定整合各集备组的备考方法和资料,搜集后存储至教研室电脑里,让以后高二会考的新老师有资料可学、有资料可用。

  吴健和老师作为学校的教研室副主任,同时也是具有30多年教龄的老教师,多年坐镇高三,教学经验非常丰富。因此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位“宝贝”老师,鼓励全组老师多多听吴老师的课,特别是高三老师多像这位老教师取经,明确高考改革的动向,把握好高三的备考重点。

   当然我们地理组目前年轻教师所占的比重大,大部分老师的教学经验还不够丰富,有待提高的方面还很多。所以我们要充分利用“青蓝工程”做好师徒结对工作,每位老师利用好每一堂公开课的机会,总结好每位老师的点评意见,由此来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

地理组也是一个很有爱的大家庭,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遇到不懂的问题都会在微信群里反馈出来,然后全组老师一起讨论,通过这样的形式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3. 立足生情 因材施教

  金桥学校作为福州规模较大的私立学校,学生数量多,而且层次参差不齐是目前我们面临的主要现状。学校在宏观层面上已经设定好了大方向如:不同类型班级的设置,分层次走班教学,一对一教学等。我们老师所教班型复杂,如何让基础好的学生能“吃得饱”,又要让基础差的同学能“吃得下”。相对来说层次稍好的同学学习的主动性较高,大部分老师都能把控好学习效率。而我校的学生大部分为C层次学生,学习基础差、行为习惯差、课堂效率不高,如何让这部份学生成绩提升一个档次是全组同仁们共同面对的一大难题。通过组内讨论决定,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各个集备组针对不同班级层次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对待C层次班级要有的放矢的进行内容的删减,统一好教案和课件。

学校近年来的艺术特长生比重不断加大,艺术生面临着艺术专业课学习时间紧和文化课学习时间紧的双重矛盾。特别是高二下学期艺术专业集训要半年,只有4个月不到的高考冲刺时间,我们集全体组员之力做出了专门针对艺术生高考复习的资料。

平时在练习的布置和试卷的设置时,要求组员们要难易兼顾,特别重视C层次同学应该要掌握的内容。

4. 紧跟高考 不断突破

随着新高考改革的脚步不断临近,新高考要求学生在地理课堂内不仅仅只是获得地理知识,关键要培养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作为一线教师的我们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于传统的教学方式上,这时候作地理老师要注重培养学生在课堂上的读图能力、审题能力、信息获取能力,提高学生的洞察力、创新力。

走出去,引进来  一个老师的教学圈子如果只是局限在一个学校内的话,难以让他进步。特别是新老师,在教学第一年一定要多听本校和其他学校优秀老师的公开课。除了本校本组公开课我要求组内老师一定要参加外,我还鼓励本组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多多去参加市区内的岗培活动和观摩课活动。在上学期学校有邀请杭州萧山区萧山中学的地理教研组给我们做关于新高考的讲座,全体老师受益匪浅。类似这种“走出去,引进来”的教学观摩活动,非常利于提升老师自身的教学水平。

反思促教  我认为一个会懂得总结和反思的老师才是一名优秀的教师,在反思中及时总结自己课堂教学的不足之处,日积月累,形成丰富的教学经验。学校这学期安排的老师要每个学期要完成一篇教育教学论文,其目的就是让老师们总结自己在教学方面的得失,把其形成系统化、理论化的经验,促进其成长。

 相信在全校领导的正确带领下,地理组全体同仁共同为学校的二次转型升级添砖加瓦!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6:19 , Processed in 0.05585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