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教书匠小杨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6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漫漫成长路,不断学习方得始终

热度 2已有 610 次阅读2018-7-9 11:09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成长, 学习, 工作

       2013年,我本科毕业,在大四那个人人沉浸在离别的伤感又有点兵荒马乱的日子里,我迅速的找工作,给自己安排毕业旅行。找工作对于当时的自己来说并不是特别重要的一件事儿,当时那个有点儿傻缺的自己认为工作嘛在哪儿都一样,教书嘛在哪儿不是教,所以并没有很纠结。倒是毕业旅行纠结了一段时间,好多想去的地方,奈何囊中羞涩,不知道如何选择。最后决定去趟皖南,看看自己喜欢的古村落,一格人背着书包,带着相机就出发了,爬了黄山,去了宏村西递之类的好几个古村落,一个人在皖南晃悠了十天左右。回到学校,忙着毕业论文答辩,忙着拍毕业照,忙着赶各种同学各种散伙饭的局,在还没有缓过神的时候,毕业典礼开始了,稀里糊涂地站在台上接受校长拨穗,稀里糊涂的办理各种离校手续,盖一个章,再盖一个章,等到集齐六个章的时候,便是真正要离开的时候了。记得那天是我和桔子送走了其他舍友之后,坐着熟悉的616,拖着比四年前鼓了不止一倍的行李箱,沿着走了无数次的路晃啊晃,原来总是觉得很漫长的一段路,这一次却很快就到了,离别的车站,拥抱,告别,和强忍着眼泪的微笑。在家过完了最后一个大学阶段的暑假,又一次拖着行李来到了学校报道,站在中学的门口还是有点儿恍惚,感觉自己还没从学生的状态脱离出来,有种初为人师的惶恐不安。
       2014年,工作一年,从刚开始的高一四个班加高二一个文科班的工作量让初入职场的我手忙脚乱,两份教案,两份备课,两份工作量,加之对高中地理课本和高考试题不熟悉,每天的生活都被作业和各种课件加教案包围着,很少有自己的闲暇时间,一年看的书都不及本科时一个月看的书多。夜深人静的时候想想就会觉得不安,是一种学习状态上的不安。还好,暑假开始,我又一次走进了师大的校园,开始教育硕士的学习,回到熟悉的校园,坐到熟悉的教室里,听着熟悉的老师讲着熟悉的专业知识,就有一种被注入了新的生命活力的感觉。课余时间泡在图书馆,看一些随手抽到的书,内心无比的满足和充盈。
       2016年,我带的第一届学生毕业了,三年的时间,我和我的学生在共同成长,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到现在的沉着稳重,是通过每一节课每一位学生不断磨练出来的。毕业典礼上对他们做毕业致辞时,回想起三年来的点点滴滴,几度哽咽,三年来和学生相处的时光历历在目,美好温馨,十分感谢遇见他们,感谢他们对我的包容和喜爱,未来,期待我们都成为更好的人。三年的时间,在工作上我能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自己明显的进步,不论是对课堂的把控,对知识点认知,对高考的重难点,还是对待学生各种紧急情况的处理,都是从刚开始的懵懂无知到现在的从容应对。但是,这种进步和成长也仅限于工作。
      2017年,研究生毕业了,从刚开始准备毕业论文被导师骂的一无是处,到五月下旬的论文答辩受到导师的夸奖和鼓励,这中间的艰难只有自己知道。带着毕业班(接了一个高三补习班),每周周末都在上课或者测试,只能是熬夜写论文,每天都是趴在床上,对着电脑,无意识的睡着,第二天总是睡到闹钟响了四五遍才起床匆匆忙忙洗漱完去上班,感觉自己累成狗,脑海中总是会时不时飘出来《大话西游》里那句“你看那个人,好像一条狗”。等到答辩的那一刻,看着熟悉的老师,听着他们的谆谆教导,突然希望时间停滞,就停留在那一瞬间,因为舍不得,舍不得学校,舍不得老师,舍不得同学,舍不得我的校园时光。毕业典礼在六月的一天,古都的夏天一如既往的炎热却又充满活力,坐在体育馆里,听着不看歌词永远不知道在唱啥的校歌,无以名状的伤感,这一次是真的要离开了,再见,师大,再见,我的青春。
     2018年,工作的第五年,备课、上课、写教案开始变得游刃有余起来,工作之余我开始思考自己的生活和成长。虽然我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可是我深知自己不想要这种一眼望到头的日子,不想看到办公室的老教师就想象得到自己三十年后的样子。我想要看更多的书,去更多的地方,走更长的路,学习更多新鲜的事物。我尝试着接触更多的人和事,每天坚持跑步和运动,坚持学英语,坚持看书,坚持练字,买了尤克里里笨手笨脚的学习,报名了星韵地理的暑期研讨会,暑假还打算学轮滑。我觉得人的成长和进步一定是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慢慢开始的。我想要通过学习让自己更美好,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走自己想走的路,认识自己欣赏的人,去看更美丽的风景。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教书匠小杨 2018-7-9 11:10
五年算是一个小循环了吧,该给自己做个小结了
回复 贾益民 2018-7-9 21:00
这五年其实挺充实,也是人生路非常重要的一段。
回复 大懒虫 2018-7-11 09:49
比我早工作一年,很充实!点赞!
回复 教书匠小杨 2018-7-12 15:24
贾益民: 这五年其实挺充实,也是人生路非常重要的一段。
嗯嗯嗯,是哒是哒,都是人生很宝贵的经历
回复 教书匠小杨 2018-7-12 15:24
大懒虫: 比我早工作一年,很充实!点赞!
嗯哪,都是老阿姨了     
回复 大懒虫 2018-7-16 10:14
哈哈,不老不老,正值年轻!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2:41 , Processed in 0.08349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