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沪闵陈友明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65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谁因谁果-一道学业考试题引发的争议

已有 727 次阅读2019-6-13 00:39 |个人分类:问题研讨|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试题、探讨

 近几年,上海市初一学业考试关于生态环境问题的成因、影响及治理对策的选择填空题经常出现,旨在考查学生的地理综合思维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同时也是考查学生对和谐人地关系的理解。
这类题目的解题思路一般是由因到果,或者是跟提示信息的逻辑关系保持一致。
今天,市初一学业水平考试有这样一道试题:三(3).近十年来,黄河的年输沙量明显减少。将下列代表地理现象的数码填入相应的框内,完成黄河变清原因的示意图。
①保持水土  ②泥沙含量减少 ③流域内退耕还林还草 ④调水控沙

本题的题意很清晰,根据提供的地理现象分析黄河变清的原因。提示信息是“水利工程建设……黄河变清”。根据提供的4个选项,对于黄河变清的结果而言,显然,能够存在因果关系的只能是水利工程建设-(进行了)④调水控沙-(进而使)②泥沙含量减少-(实现了)黄河变清。而且应该是因为水利工程建设(因),进行了调水控沙(工程的作用),进而使泥沙含量减少(果),从而使黄河变清(果)。于是根据逻辑关系的一致性,上面两框的选择分别是③(流域内退耕还林还草)-①(保持水土)-②泥沙含量减少。即如如图示
 
   而区里有个别教师理解为“水利工程建设的需要调水控沙”。从而认为③-①的位置可以互换。于是也就形成了这样的逻辑关系:“因为保持水土(保持水土良好或者是需要保持水土),所以需要流域内退耕还林还草,所以泥沙含量减少,从而使黄河变清”。(难道理解成了黄河变清的需要?即使这样,逻辑关系也不成立,况且与题意不符啊。)显然是逻辑混乱。再有“水利工程建设的需要调水控沙”的逻辑关系也是不成立的。如果说,为了保证某项水利工程的正常运行,需要流域进行调水控沙,还能成立一定的关系,但是水利工程建设需要调水控沙却是不能成立的逻辑关系。
这个案例也提醒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要多加强地理事物和现象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逻辑关系的推理、判断的训练,提高学生的地理综合思维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8:25 , Processed in 0.07614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