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潇湘如是闲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6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群谈义孚之六十四 《教育改革的最后一公里》

热度 1已有 317 次阅读2019-2-17 23:54 |个人分类:段义孚读书会|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人文主义地理学


群谈义孚之六十四   20190216  《教育改革的最后一公里》

闲哥在《群谈义孚之六十一》的短评中提到了一本我和女儿都在反思基础教育的书,也是父女两人可能一辈子共同的课外书,贾益民老师和我私聊了他的反思角度——

yimin. jia:还好,网上有这本书
……
yimin. jia:看了看《上学真的有用吗的前言,很震撼
约翰·泰勒·盖托(1935-),在曼哈顿当了三十年老师,曲于1991年当选纽约州年度教师。同年,他在《华尔街日报》上公开发表了辞职信,从此不倦地为学校改革而奔赴各地演说,行程长达三百多万英里。他的前一本书,《愚弄美国》(Dumbing Us Down)销量十万册。
汪小英,198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图书馆系,2006年在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师范学院研究小学教育。现在做儿童图书策划,义务为移民工子女指导阅读并教授英语。有个十二岁的儿子,身为家长积极参与孩子的受教育过程,支持非指导性学习,加入了不上学组织(unschooling-list@listserv.light-side.net)。
潇湘如是闲: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很多问题就不是问题了

潇湘如是闲:从另一个角度,我们实际可以做的要慎之又慎,如履薄冰啊。敬畏课堂才是课堂真正的开始。

yimin. jia:或者说不是我想像的那样,黄武雄的学校在窗外,是否有些受他的影响未可知。黄的书重点是创新。

潇湘如是闲:学校在窗外,好像您发过吧?

yimin. jia:是的,当时主要受了杨东平(21世纪教育院)关于台湾20教改的反思,而读的一本书(也许毕业之后唯一一本教育著作)

潇湘如是闲:我也找来看看去

yimin. jia:当时并没有怎么读懂,只认同一点,教改需要凝聚民间的力量

yimin. jia:现在来看,台湾的教改也是不成功的

yimin. jia:现在看,黄搞的更是小众的教改,真的不可能大而广之。

yimin. jia:他典型的观点是建设社区大学

yimin. jia:也许黄的《台湾教育的重建》更代表他的思想,他还有一本童年与解放,我没有读过,猜测是否《上学有用吗 》的翻版未可知

yimin. jia:实际杨东平是站在新课改的反思角度来从台湾找方向的,所以才有 假如我是衡水中学校长 衡水中学为何如此暴戾等

yimin. jia:这些都在核心素养提出之前,好像最近杨没有动静了

潇湘如是闲:他不愿意像陶行知那样做小事,就像下一盘大棋。这不是不是好高骛远?

潇湘如是闲:教学到效果都没有打通,如何谈教育革命?

yimin. jia:是的,搞教改的那些人根本不懂教育现实

潇湘如是闲: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其实就是学生成长需求、认知规律……

潇湘如是闲:回不到人的教育改革都是骗子

yimin. jia:所以我就很担心核心素养的落地问题

闲哥短评:海南的符老师在两天后的星韵地理发了一条《宝贝女儿,爸爸对不起你!——读《父亲塑造女儿的未来》有感》,真诚地晒出自己的心病:我知道要改掉坏习惯,养成好习惯,当一个称职的父亲非常不容易!为什么我把这篇文章挂在这,因为心里想着星友们会无时无刻在监督我,给我力量!有父如此,大哉!有师如此,国家有幸也!我们每个人都把自己教育的责任田管好,对自己的孩子实践真正的教育,如何?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2-18 08:05
贴出并不代表我赞同,但值得我们思考:
教育者应首先受教育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17/0324/c40531-29166240.html
谈际尊

2017年03月24日08:43    来源:解放军报

教育的目的无疑是培养人。因此,教育工作者往往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以期鼓励他们肩负起开启民智和传承文明的神圣使命。

但是,我们往往把镜头聚集在受教育者身上,是否想过谁能够“教育”教育者?答案是人民群众。作为历史的创造者,只有人民群众才拥有“教育”教育者的资格。

对这个问题,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给予了明确的回答。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提出“教育者本人一定是受教育的”。毛泽东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阐述道:“只有代表群众才能教育群众,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如果把自己看作群众的主人,看作高踞于‘下等人’头上的贵族,那末,不管他们有多大的才能,也是群众所不需要的,他们的工作是没有前途的。”

显然,教育者本人受教育的问题不是小问题,而是事关历史唯物主义基本立场和基本观点的大问题。

在马克思创立历史唯物主义学说之前,许多资产阶级的教育家和思想家以“上等人”自居,而将芸芸众生看成是有待调理教化的“下等人”。如洛克用“白板”来形容受教育者,爱尔维修把人的心智和道德能力归咎于教育的影响。以这种居高临下的姿态,当然考虑不到教育者本人受教育的问题。

对此,马克思毫不留情地指出这种观点的错误,认为他们的根本错误就在于“把社会分成两部分,其中一部分凌驾于社会之上”。教育者大可不必把自己摆在“人类救世主”的地位上,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的动力来自人民。

必须肯定,教育者之所以从事教育活动,自然是受过相应教育的,但这种教育不能“止步”,必须不断地更新和增进,让知识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这种知识从哪里来呢?显然不会从教育者脑子里自发地产生,而需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然后将感性的、零碎的、浅表的知识转化为理性的、完整的、系统的知识,继而将其传授给受教育者。

人民群众的教育是最生动、最深刻、最让人受益的,因为理论源于实践,真知源于实践,方法源于实践。习主席对当年插队农村时感受极深,用“过五关”形容自己的成长经历。正因为过了这“五关”,才使自己了解了实际,体悟了社会,学到了真知,提升了自我。完全可以说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最好的老师。

习主席十分重视教育者素质问题,他指出当前“教育者本身受教育不够”的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尤其是思想政治教育,要努力提高教育者素质,转变教育方法,要把“机关教育基层、上级教育下级、领导教育群众”的老观念从根本上扭转过来。这是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的,古人讲,“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解决教育乏力、效率较差的问题,首先应多从教育者本身找原因,然后下大力加以纠治。笔者相信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深入到官兵中去,广泛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积极寻找方法,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一定能够取得实效。(作者系南京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9-2-18 18:05
身正为范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6:32 , Processed in 0.06079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