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潇湘如是闲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6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群谈义孚之九十七 《破解灌输式教育的思想根源》

热度 1已有 586 次阅读2019-5-4 15:26 |个人分类:作为人的教师|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人文主义地理学



群谈义孚之九十七   20190503  《破解灌输式教育的思想根源》

沪-周光明:[Link]读《被压迫者教育学:认识压迫与被压迫

潇湘如是闲:多年前读过,有点意思。但是巴西的语境好难对号入座,更多的不是解放人而是解放种族、族群,这个任务在中国已经完成了。

沪-周光明:摆脱各种对权力和权威的迷信,平等的对话交流,摆脱奴性,不卑不亢,对上不取媚迎合,对下不欺压恐吓。对学生,对教师,都是极为重要的修炼,回到人之为人,道不远人。

23°26′N:巧合啊,手头的这本书也推荐《被压迫者教育学》

沪-周光明:[Link](《科教导刊》2016年3月第1期 尹小美 刘璐 文)
●奴化教育的成因1非人性化的存在2灌输式教育的存在
让教育走向解放的方法1对话2倡导提问式教育
○提问式教育对我国教育发展的启示○培养学生的批判意识和创新能力

沪-周光明:[Link]《教育即解放!——读《被压迫者教育学》有感
灌输教育通过以下各种态度和做法,维持甚至激化这种矛盾。这些态度和做法整体上反映了压迫社会的面貌:
1.教师教,学生被教;
2.教师无所不知,学生一无所知;
3.教师思考,学生被考虑;
4.教师讲,学生听——温顺地听;
5.教师制定纪律,学生遵守纪律;
6.教师做出选择并将选择强加于学生,学生唯命是从;
7.教师做出行动,学生则幻想通过教师的行动而行动;
8.教师选择学习内容,学生(没人征求其意见)适应学习内容;
9.教师把自己作为学生自由的对立面而建立起来的专业权威与知识权威混为一谈;
10.教师是学习过程的主体,而学生纯粹只是客体

沪-周光明:在灌输式教育中,知识是那些自以为知识渊博的人赐予在他们看来一无所知的人的一种恩赐。把他人想象成绝对的无知者,这是压迫意识的一个特征,它否认了教育与知识是探究的过程。

沪-周光明:一样的情形,理论是自以为有研究能力的人赐予无知愚钝的一线教师的恩赐和福利。压迫与摆脱压迫,是一种普遍存在的人际关系的问题。@长沙汤江波

沪-周光明:灌输式教育认为人是可以适应现状、可以控制的存在,这不足为奇。学生对灌输的知识存储得越多,就越不能培养其作为世界改造者对世界进行干预而产生的批判意识。……他们越是原原本本地接受强加于其身上的被动角色,就越是只能适应世界的现状,适应灌输给他们的对现实的不完整的看法。

潇湘如是闲:人啊,对!

沪-周光明:人文精神的另一种呈现?力的角逐无处不在?

沪-周光明:通过将意识与世界分享开来,灌输式教育抑止创造力并且驯化意识的目的性,从而也否认了成为具有更完美人性的人的本体和历史使命。提问式教育以创造力为依托,鼓励对现实做出真正的反思和行动,因此与人作为存在的使命是一致的,因为人只有投身于探索与创造性的改造才是真实的。总之,灌输式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作为使人固化不变的力量,不承认人是历史的存在;而提问式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则以人的历史性为出发点。——摘自《被压迫者教育学》,第1~2页

闲哥短评:“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毛主席如是云。这位弗雷德就是看《毛选》的巴西“解放教育”的旗手,当年反感弗雷德从阶级角度解放,以为不过走了一条中国走过的路。三十年过去了,口口君关注到了其中的教育关系,顿然发现——破解灌输式教育还有比阶级根源更重要的一个背景——追求知识就是力量的现代化!为什么现代化却成为阻碍人性发展、青年成长的枷锁?人啊,是自由的无往不在枷锁中!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5-5 10:28
灌输式教育,折射的背后理念,是一种教师控制欲和权威感的表露,对学生学习能力的不信任,是对效率和(知识点)数量的关注重于思维质量的关注的理念,这种深层次的原因思考才能有助于我们的教学改进。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9-5-8 08:52
长江口口: 灌输式教育,折射的背后理念,是一种教师控制欲和权威感的表露,对学生学习能力的不信任,是对效率和(知识点)数量的关注重于思维质量的关注的理念,这种深层次 ...
知识崇拜这是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关键信仰,现在进入后现代了,知识崇拜也到了尽头吗?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1:08 , Processed in 0.05961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