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雷蕾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77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转载 李兴科老师的区域地理教学方法

热度 1已有 783 次阅读2018-9-7 17:04 |个人分类:区域地理|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http://www.xingyun.org.cn/blog-2956-13884998.html

区域地理教学一点想法

——以中亚为例

最近学校集团和片区都在上初中优质课,各个参赛教师的准备是相当充分的,也展示了近几年初中地理教师对新课标和新教材的理解,应当说不少教师上出了好课。当然也有传统没有什么体现的课堂。下面就对初中区域地理教学的内容谈一下自己的想法,欢迎各位老师进行点评,争论。上好课是我们老师的追求目标嘛。

区域地理教学中目前不少老师的教学基本方法是按照教材的顺序进行,好不好呢?应当说是好的,因为教材的编写就考虑到了科学性,整体性,系列性和逻辑性等。所以说无可厚非,可以接受,但也有不少老师在抱怨,区域地理内容不好上,太枯燥了,其编写的方法基本一致,学生不喜欢上,老师们也觉得简单,学生自己也可以阅读,考试前记一记不就好了。因为区域地理一般的教学流程就是位置(经纬度位置、海陆位置、交通位置等)、地形特征、气候特征、河流特征、植被等自然特征,农业、工业、人口和民族、交通、资源和社会经济特征,最后有可能有一点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所以觉得枯燥,有些老师加入一些图片还可以让学生有一点兴趣。所以区域地理的课多年来没有太大的变化,教师觉得无趣。

区域地理特征一般情况下是不一样的,因为每一个区域有自己的特点,不同的自然状况得出的结论就不一样。如旅行者走了很多地方,没有停留下来的意思,因为每一个区域有差异,加上旅行者的情绪有差异,所以区域是不一样的。那么为什么我们的初中地理区域课堂学生就没有这种感觉了,笔者认为主要是没有找出最能突出这个区域的特征是什么,突出这个区域的特征后,可以用这条主线来重新设计教学内容,让学生去体验感受世界的奇妙,同时培养学生整体性去认识一个区域,事物是有联系的(可能有点难了,我长期上高中)。

下面以中亚为例来说明。中亚在区域地理教学过程中是已经完成了东亚(日本),东南亚,南亚(印度)后,第四个内容就是它了。因此学生已经把握了一定的学习区域地理的基本方法,同时学生也觉得区域地理不想学,新意不够,类似于一个八股文(八股文也有好文章)了。

中亚我认为应当最突出的知识要点是水,其设计可以理解为“水怎么了——中亚”。中亚的水从少到更少的变化成为本节内容的核心线索。首先可以展示中亚的水与其它区域(东亚、东南亚、南亚)水量的差异,提出思考的问题,中亚的水量少表现在河流少,淡水资源少,但咸水不少,可以引出几条该区域的河流,同时讨论中亚的湖泊特点。河流的水主要从哪里来,可以说明一是降水少,二是积雪补给多。降水少的原因是深居内陆,受海洋的影响小,让学生去读位置可以得出结论。这就比老师们让学生先进行位置判断容易得多,学生理解了中亚的地理位置决定其受海洋影响小啊,降水少,所以河流的水量低;另外有积雪融水补给,那么从哪里来,可以去认识该区域的地形特征和纬度特点,分析得出冬季有积雪,河流发源于山区,水量还比较大啊。另外再分析湖泊为什么是咸水比较多啊,一则就是位置决定其是大陆性气候为主,另外没有外流河,经过多年蒸发盐度就越来越大了。老师可以出示大量图片让学生去感性认识中亚了,因为初中学生没有要求那么高。

这里由于涉及到了位置可以再延伸到该区域的交通位置的战略地位了,从古代的丝绸之路,到我国现代的丝绸之路。

大陆性气候可以进一步讨论这个区域的农业生产、工业生产特点,人口和城市的分布特点,自然景观特点。气候的特点是通过统计数据得出来,直观性不强,因此可以通过区域的植被、农作物的种植,人们的服饰、居住场所可以体现中亚的最大气候特征干旱。

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人口数量的增加,又可以回到水的问题——水更少了。如咸海面积缩小,除了自然原因,更多的是人为原因。可以让学生去讨论为什么会这样,对于自然环境有什么影响。同时让学生有一点危机意识,树立可持续发展观念,并让学生讨论如何节约用水,提升学生素养。

中亚中唯一有点不能融入的就是矿产资源的分布,我国从中亚进口的石油天然气的区域特征,也希望老师们能提出更好的建议。

对于一堂课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方法,有利于丰富我们自己的地理课堂,让学生喜欢地理,让他们爱自己的家园。也让我们老师们不断挑战自己。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9-7 18:58
干嘛再转一次?写写你自己的所思所悟呗。点击文章下面的(举报邀请分享分享中的)收藏就可以收藏的。然后在最上面的快捷导航下拉菜单里面的收藏就看到你收藏的文章了。
回复 雷蕾 2018-9-8 10:20
哈哈,还不会。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2:15 , Processed in 0.06979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