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邢莹莹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78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7新课标培训心得体会

热度 1已有 500 次阅读2018-9-1 17:10 |个人分类:心得体会|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2018518日上午,未央区教研室举办了“2017版高中地理课标解读专题报告”培训活动,我有幸参加此次培训,受益良多。尽管此前也参加过新课标培训,但是这一次是非常系统的、全面的对新课标有了新的认识。

2017年是我国基础教育改革迈开大步、改革创新的一年,教育部对各学科课程标准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在新高考方案即将实施之际,学习新课标,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是为尽快适应新高考做好准备。王老师的报告主要是从“提高中学生核心素养是时代要求”、“2017版课标修订针对了地理课程改革的哪些问题”及“学习2017新课标,践行新课标”三个方面对2017版新课标做了长达4个小时的专业解读。首先,王老师从“钱学森之问”“十九大报告”引出了地理核心素养提出的时代背景,同时通过与美、日等发达国家对比,深刻诠释了地理核心素养的内涵。其次,王老师全面的分析了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取得的成就以及存在的问题,重点解读了2017版新课标修订所针对的问题。最后,王老师通过对比旧版课标,从教育理念的转变、地理核心素养的提出、课程目标的变化、课程结构的变化、学分与选课要求、课程内容的调整等二十多个方面、多视角、多方位,全面的解读了新课标的变化。听完报告,受益匪浅,简单的将自己的感想记录如下:

一、    关于地理核心素养的提出背景

王老师是以钱学森之问引发在座的老师思考,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提出了地理核心素养是时代发展的诉求。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且不说我们为什么培养不出杰出的人,就仅存我们自己以及我们学生的生活经历来看,我们的教学是凌驾于生活之上的。我们教会学生南北半球季节相反、纬度影响温度……,可是前一段时间微博热议一女生去度假在澳大利亚的海边享受40度的高温,网友纷纷评论是地理没学好;我们教会了学生地球上东西南北方向的判读,可是日常生活中有多少人依然是路痴,分不清方向,甚至连我自己也是;我们教会了学生农业区位因素,可是一出校门他们连小麦玉米都分不清楚……这也是为什么学生辛辛苦苦学了三年地理最后却吐槽谁会在生活中用地理,可是地理明明是最贴近生活的学科。究其根本原因,我们的重心都还是停留在高考、做题。我们组上一位年长的老师曾说,她带过的学生回来看她时总是很怀念她的第一节课,这不仅勾起了我们的好奇,是什么样的课让学生毕业多年念念不忘呢?原来是她带着学生在教室外面观察了日出日落、校园植被、校园的岩石……辨别方向、根据季节气温来安排自己的旅行、识别简单的植被岩石或许不是高考的重点,但却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生活能力的体现,我想这就是地理核心素养的内涵吧,我们要培养的是一个人格完整的人,通过地理学科教学培养他立足于社会的基本生活能力和必备品格。

二、    关于地理核心素养与日常教学的结合

舍弃了三维目标,地理核心素养现在处在众星捧月的地位,其实我觉得地理核心素养是最初始的三维目标的整合与升华。但是如何在自己的日常教学中渗透地理核心素养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尝试:

1、地理核心素养的培养是贯穿学生一生的过程,我们的高中教学只是这段行程的一部分,因此不可过分夸大急于求成。做一个地理试验就培养地理实践力了?探究一个案例就培养综合思维了?读了地图就培养区域认知能力了?显然是不可能的,我们要做的是尝试着在一次试验、一次分析、一次读图过程中引导学生形成自己的思维方式,设计一个实验就会设计更多试验,学会一个区域就会用同样的思维学习更多区域。因此,不论是四大核心素养的哪一个,最关键的还是地理思维能力的培养。

2、走出分数的围城,大胆尝试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不要再喋喋不休的让学生去背什么什么考试重点,40分钟的课堂完全是可以让它生动、充满生机和人文关怀的。比如,学习正午太阳高度,就可以带学生去操场观察太阳方位,实地测量太阳高度,观察影子的朝向以及长短变化;讲陆地自然带,带着学生到校园去看一看,摸一摸,认一认什么是落叶阔叶林,什么是常绿阔叶林。地理核心素养并不神秘,说简单一点就是,我们接下来的教学要通过各种方式把困在成绩和教室里的学生解放出来,增加学生的生活体验和生活经历、真实的体验和感知,这就是区域认知和地理实践力的培养,然后教室在感知的基础上加以引导和升华,才能最终上升到综合思维和人地关系的层面。

3、有效利用情境教学和案例教学。由于不同学校以及不同教学内容的差异性,不可能所有的地理知识学生都能让学有真实的体验和感受,这个时候最有效的就是情景教学法和案例教学法。例如关于人口迁移的教学,我曾经尝试过这样的教学,即利用陕西一村庄仅剩2人,500亩土地随意耕种的新闻图片创设情境,设置问题链“人都去了哪里?”人为什么要离开家乡?”“人们走了以后对当地的地理环境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该村庄未来如何可持续发展?通过层层追问,引导深入,并且让学生通过角色扮演体验人口迁移的情景,虽然这节课并没有刻意提出地理核心素养,但是我觉得地理综合思维的方式的在慢慢的渗透。

三、    关于问题教学

王老师在解读新课标的时候特意提到了问题教学法,这是我一直认为比较有效比较喜欢的教学方法,但是具体在实施过程中还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是这次王老师又提出了布鲁姆的分类目标理论,我眼前豁然一亮,按照布鲁姆的“教育目标分类法”,在认知领域的教育目标可分成:知道、领会、应用、分析、综合、评价。如此一来,在问题教学过程中,设置问题就可参照这个目标分类,层层设置梯级问题,螺旋式上升,这符合学生的最近发展区理论,也完全符合建构主义理论,接下来要在自己的课堂上慢慢去实践一下。

四、    关于如何提升自己应对新高考的形势

新课标的颁布意味着新高考马上即将来临,接下来我们要应对的是教材的变化、教学方式的变化、评价方式的变化等一系列变化,作为年轻教师,缺乏经验的我还是处在一个诚惶诚恐的状态之中,但是听了王老师的讲座,我觉得我找到了方向,利用最近一年时间还可以提前学习一些东西,以便及时适应新高考。1、多参加培训,听听专家怎么说。上次去三明参加新课标培训,这次王永钊老师解读,不同的专家侧重点都不同,但是都会有一些触发点打开你的思路。2、自己学习新课标,把新旧版本再对比看一看。3、提升自己的讲课能力,不论课标怎么变,守住自己的讲台才是根本。4、多看看一些教育理论,自己总是比较懒惰,每次发誓要看书,但是都因为懒惰搁置,没有理论的支撑再好的想法也只能是空中楼阁。5、多请教有经验的老师,他们历经了一次教材和课标的变化,能给我们最直接的建议。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9-1 18:47
关键是思考与行动。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3 22:42 , Processed in 0.06657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