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安瑞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86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育的本体功能

已有 831 次阅读2019-7-16 10:42 |系统分类:教育技术

一、教育的本体功能与外在功能

教育的本体功能:是指教育自身直接具有的功能,或者称为教育自身的职责和能力。如果说教育活动本身具有的职责和能力是教育的直接功能或本体功能的话,那么,教育活动通过这些直接功能或本体功能的发挥所产生的效果和影响就是教育的间接功能或外在功能

教育的本体功能与外在功能既有区别又有联系。联系:教育的本体功能是教育的外在功能的前提和基础,如果教育活动没有相应的本体功能的正常履行,就不会有教育的外在功能的产生,即教育的外在功能是通过教育的本体功能的正常履行实现的。区别:教育的本体功能与教育活动主体共为一体,是教育活动主体自身具有的、自身存在的能量,只要产生本体功能的教育活动主体是正常的,教育的本体功能就应正常产生。而教育的外在功能则要通过教育的本体功能的正常运行才会产生。所以,教育活动的本体功能与教育活动主体的联系是直接的,教育活动的外在功能与教育活动主体的联系是间接的。教育要发挥促进社会发展和促进人的发展的外在功能,首先要发挥自身的本体功能。

二、教育的正功能与负功能

31教育的正功能:是指教育对社会发展与对人的发展所产生的积极的促进作用。

31教育的负功能:是指教育在实践活动中产生的与教育目标、教育主体愿望相反的客观效果,使教育对社会发展与教育对人的发展产生阻碍作用或消极影响。

三、现代教育本体功能的构成

(一)加速人的身心发展与社会化进程

通过培养促进人的身心发展与社会化进程是教育最基本的本体功能,这一功能规定了教育的本质特性。教育之所以区别于生产劳动、科学艺术活动和其他社会活动形式,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教育自始至终保持着培养人、促进人身心发展与社会化进程的职责,保持着通过学校班级和其他教育组织形式进行知识传授、技能培养、体质增强、品德提高的职能。

(二)传递和继承人类的精神文明

从学理方面分析:首先,人类从原生细胞经过若干亿年的进化才发展到今天的智慧生物,而人类个体经过完全依附母体十个月的生长就完成了这一历程。其次,人类社会从原始群体也经过了若干万年的发展才到达今天的现代文明社会,而个体通过二十多年的学习就可以完成这一过程,成为一个能基本生活于所处社会环境的社会实体。

人类社会发展积累的财富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以人类的智力的物化和对象化的物质文化,另一种是以文字、符号记载下来的精神文化。这两种文化能够一代一代地传递下去,靠的不是生物遗传,而是教育传承社会文化功能的发挥实现的。相对于生物遗传,教育传递和继承人类精神文明这一功能可以称作是“社会遗传”。

当然,实现这种社会遗传的形式很多,但实践证明,最基本、最有效的形式仍是教育。因为无论是在只有简单传媒的古代,还是具有电子传媒的现代,人们获取知识必须在已有了一定的知识基础和理解能力之后才能进行。而最初的知识基础与理解能力的获得要靠教育提供。

(三)选择经验和人才

教育不仅选择知识,也要选择人才。学校教育所进行的人才选拔是一种竞争性的人才选拔。这种选拔具有国家政府通过法律赋予的权威性和层层淘汰的严格性。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6:25 , Processed in 0.056664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