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时光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86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案

热度 2已有 496 次阅读2019-1-31 02:52 |个人分类:教案|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工业的区位选择--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韦芳芳

一、设计思想:

本课教学设计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根据《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2017年版)确立的课程标准为依据,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理念,注重培养学生地理实践力和综合思维等核心素养能力的教学设计

二、教学分析:

最新的《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2017年版)对本课教学的要求分布在必考内容中,出现在第十页,描述为“结合实例,说明工业、农业和服务业的区位因素”。

本课内容属人教版必修二第四章第一节,其主要内容包含:工业生产的一般过程,影响工业选择的区位因素,工业区位因素的发展变化以及社会、环境因素对工业区位选择的影响等内容。本节内容是对前面农业的区位选择的延续,也是为后面工业地域的形成等知识做铺垫,故该节内容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 

综上我们了解到该节重点在引导学生分析“工业的区位因素”。

三、学情分析:

学生在学习了“农业的区位选择”的基础上来学习本节内容,具有一定的知识基础,但可能会出现内容混淆等问题,故在进行该节教学时应引导学生将与前面农业的区位选择知识进行联系与区分,同时也要对相关的知识点进行拓展与升华,以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多用身边的典型实例来帮助学生理解相关的知识。

四、教学目标:

根据最新的《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2017年版)了解到对学生的要求更加注重的是核素养问题,地理的核心素养包含人地协调观、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和地理实践力这四个方面。根据课标要求结合核心素养内容将本课教学目标设计如下。

知识与技能(主区域认知、综合思维):理解工业区位的含义;掌握影响工业区位选择的主要区位因素及其在实例中的运用。

过程与方法(主地理实践力、综合思维):利用图表,分析影响工业区位的因素,培养学生应用基础知识及读图分析能力;结合实例分析工业的区位选择,培养学生对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人地协调观):通过贵州本地工业分析,树立学生热爱家乡、为家乡服务的信念。

五、重点、难点:

影响工业的主要区位因素;判断影响某个工厂区位的主导因素。

六、教学策略与手段:

本课教学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教学模式,运用多媒体教学,以读图分析法和案例分析法等教学策略和教学手段进行教学。

七、教学过程:

导入实物展示老干妈一瓶提问老师手中为何物?你们知道它是怎样生产出来的吗?工业的选址又需要考虑哪些区位因素呢?问题提出但不作答引入本课内容的学习。设计意图:以生活中最熟悉的实物引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明确本节内容同学们,从题目中大家能猜到本课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吗?能不能找出关键词来呢?从而得出“工业”“区位”“选择”这三个关键词。(设计意图:从标题出发明确内容,让学生了解本节内容所学知识点

一、工业:

什么叫做工业?老干妈的生产属于工业生产吗?(要求学生回答并引入工业概念

老干妈是怎样生产出来的呢?需要投入哪些东西又会产出哪些东西呢?(老干妈的生产过程,引到工业生产的一般生产过程教师结合教材图进行适当讲解

二、区位----工业区位因素

过渡:老干妈,这是一瓶不可小觑的辣椒酱。2012年,老干妈成功进军美国,在美国被称为奢侈品,每瓶售价高达37元。2013年,老干妈全球销售额超过37亿元人民币。2014年,老干妈又成功打入韩国市场,3800韩币一瓶,约合21元。网友更是争相让自己喜爱的韩国明星为老干妈代言。展示网友P图:都敏俊代言老干妈图片。设计意图:以学生最喜欢的明星入手结合实例进一步刺激学生的兴趣

活动探究一(为都敏俊建厂):

问:假设都敏俊要建一个老干妈生产厂,在决定工厂的区位时,请你以都敏俊的策划人的身份分析下建厂需要考虑哪些因素呢?为什么呢?要求学生结合教材58页图4.2工业的主要区位因素讨论并将答案写在较大空白纸上!讨论结束请两名同学向大家分享同组成果(设计意图:以合作的方式要求学生共同完成问题,讨论的方式能带动学生学习的气氛)

讨论和展示结束后,教师对此部分进行小与评价,并提示除了以上因素还受到个人企业者情怀的影响,比如华侨回国建厂等;要求学生对以上因素进行分类(自然因素与社会经济因素);教师引导学生从生产过程中思考了解到工业不仅会生产出产品还会产出三废,所以工业的区位选择还应该考虑环境因素,比如在咱们江的上游就不能建化工厂,因为它会污染水源。环境的影响这里只做简单带过

三、选择----工业区位选择

    过渡(师):总结理想下的工业区位选择,并引出现实生活中这么理想的地方不好找,从而过渡到工业区位的选择——五种导向型工业。PPT展示五种工厂类型图并要求合作完成活动二(角色扮演)。

活动探究角色扮演

问:假设你们是这工厂的CEO,那么你们会将你们的工厂建在哪?为什么?(讨论并将答案写在纸上!讨论结束请两名同学向大家分享同组成果。)

制糖厂:展示甘蔗图提示1吨糖需8吨甘蔗或10吨甜菜,让学生认识此工厂的工业特点、区位选择原则以及此类工业列举,并推出这类工业归为原料导向型工业。

可乐生产厂 :展示可口可乐图提示2公斤糖浆可以勾兑100公斤可乐,让学生认识此工厂的工业特点、区位选择原则以及此类工业列举,并推出这类工业归为市场导向型工业。

炼铝厂:展示炼铝厂图提示一吨铝耗用电能19000度,让学生认识此工厂的工业特点、区位选择原则以及此类工业列举,并推出这类工业归为动力导向型工业。

服装厂:展示服装厂车间图让学生认识此工厂的工业特点、区位选择原则以及此类工业列举,并推出这类工业归为劳动力导向型工业。

微电子厂:展示中关村地图让学生认识此工厂的工业特点、区位选择原则以及此类工业列举,并推出这类工业归为技术导向型工业。

师:对每组工厂的成果展示进行评价和适当小结与补充并引导呼应课前要求回答老干妈生产属于哪种导向型工业

课堂总结教师利用简单框架图梳理本节重点知识——工业区位选择以及五种导向型工业。

七、问题研讨:

由前面所学我们了解到农业的区位因素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那么请问工业的区位因素是否也会发生变化呢?如果会变那么它会向什么方向变化呢?这便是我们下节课要讲的内容。设计意图:为下节课设置悬念

、板书设计             工业的区位选择

一、工业

概念 生产过程

二、区位——工业区位因素

活动探究一:为都敏俊建厂

                           三、选择——工业区位选择

                               活动探究二:角色扮演

、教学流程

导入老干妈引起兴趣→导入新课→明确本节主要内容→工业(概念及生产过程)→工业区位因素(活动探究:为都敏俊建厂)→工业区位选择(活动探究:角色扮演)→五个主导型工业→总结

十一、作业布置

学生手上相关练习册及问题研讨的问题

十二、教学反思:

本节课主要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理念进行了设计,以老干妈和都敏俊等学生感兴趣的实例、两个讨论活动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地理实践力、地理的综合能力等核心素养能力。通过实际上课后反映出学生对于实物老干妈和都敏俊的例子还是很感兴趣的,所以在活动中学生较为活跃参与,上讲台展示成果也较为积极,但通过检测后发现仍有些同学部分知识不是很清楚,这也是值得我思考和今后不断改进的地方。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9-1-31 09:33
从磨课的角度,以下几点供参考:
1、此课有一个重要的知识错误,老干妈选厂址和下面的区位规律(五个主导型工业)没有关系呢!
2、备课不备教材,不对教材进行分析吗?教材有bug也照讲吗?
3、角色扮演不是天然的,需要前置课程或者详细的任务单
4、板书设计对高中生来讲要体现的是思维过程,或者是思维导图,任务罗列型板书不利于总结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1-31 16:21
基本算规范的教学设计了,教学过程下面的序号、与整个设计的一级目录序号混在一起,不同的层级,最好采用不同的项目符号数字。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2:56 , Processed in 0.05212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