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杜有林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97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青年教师备课的一些思考

热度 1已有 826 次阅读2019-6-16 22:12 |个人分类:教学反思|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最近,学校有教育科研课题申报立项的机会,作为一个初出茅庐的黄毛丫头,很是陌生,思前想后,还是希望在“大佬”的带领下尝试做课题。同时,我也是老赵地理团队“教师发展高中组”学员,碰巧遇到赵伟杰老师提供了关于课题申报的讲座资源。于是,在听取了河南省项城教研室胡新颖老师长达一个半小时干货满满的讲座后,提炼要点,并深刻理解“课题即问题”的概念。在记录讲座内容的过程中,便开始思考作为新教师入职近一年来的教学困惑,我想首先困住大部分青年教师的,不在讲课环节,而是备课环节。因为从基本时间先后顺序来讲,先备课再讲课(尽管讲课后依旧要反思、继续备课以实现螺旋式上升),一堂好课的诞生,还是取决于课前的建构。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观察周围的年轻同事包括我自己,以及参加工作的大学同窗,都集体存在一个问题,时常出现上课就像“赶鸭子上架”的感觉,这恰恰是源于备课工作的不充分不到位所造成。因此,我也将这个困惑作为我和小伙伴们接下来课题研究的方向,以期督促自己和想要进步的小伙伴在备课环节越做越好,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以下罗列的仅仅是我通过这两天查阅文献归纳总结的备课要领,接下来打算将其整理作为评价标准对学校青年教师备课现状进行调查研究。

备课要领:

1.深入钻研教材,理解编者意图,吃透教材;

2.认真研读课标,准确定位教学目标,把握、突破教学重难点;

3.精心的教学设计,巧妙设计疑问,鼓励学生大胆质疑,体现学生主体地位;(重点关注青年教师教学过程设计、板书设计和反思设计)

4.掌握学情,对教学过程进行合理预设,用于应对课堂突发情况时,做好追问和理答;

5.注重地理专业术语表达(备课环节主要体现在教学设计撰写过程中);

6.备课不仅仅是课前备课,平时重视素材积累,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写研究报告和论文时,从素材来源展开说明,比如星韵网站就是一个“集众生之所长,为我所用”的好地方,经常浏览,获益颇丰)

……

    波斯纳曾说,教师成长等于经验加反思希望老师们对一个“战战兢兢摸着石头过河”的小姑娘进行大胆地批评指正。现在,您的意见评论对我起着莫大的鞭策作用,我一直很期待你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6-18 07:14
教师的研究是行动研究,实践研究,要研究手头的真问题,关键是立足学生视角、学生立场开展教学设计,简单的东西不需要多讲,难点侧重学生活动的设计,这样上课就不用赶了。教学设计,先做减法,再做加法,难在做减法。
回复 杜有林 2019-6-27 16:35
长江口口: 教师的研究是行动研究,实践研究,要研究手头的真问题,关键是立足学生视角、学生立场开展教学设计,简单的东西不需要多讲,难点侧重学生活动的设计,这样上课就 ...
谢谢老师的指导和建议,研究真问题,教学设计做减法值得探寻,路漫漫其修远兮,继续努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9:05 , Processed in 0.07579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