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淡些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811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记2021年10月19日一次班主任例会

已有 236 次阅读2021-10-19 23:01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今天下午一二节课照常举行了班主任例会,轮到罗老师进行分享,我觉得有值得自己学习的地方,特进行记载。
      罗老师做了一份ppt,ppt上呈现了三点,一是小组积分制度,一是抓住灵感,一是家校沟通。罗老师如何做小组积分呢?他通过制定各种班规给各个小组加扣分,比如早上大声读书可以加分,上课说话要扣分。一周下来,哪个小组得分最高将荣获最强小组称号,小组组员将得到“学习之星”和“进步之星”奖状。不得不说,这是一种将激励实质化的好办法。
      其次是抓住灵感。有一次,罗老师数学作业布置多了,觉得讲不完。想到学生周末有时间,罗老师就安排学生录制讲课视频。学生非常给力,周末都发给了罗老师,罗老师将其传到班级的今日头条号。另外,罗老师还布置学生创建班报,派人担任编辑,担任审稿人,将最强小组等内容贴上去。这些活动,是创建班级文化的好的方式。
      最后是家校沟通,罗老师讲到两位迟到学生转化的事情。一个是卢同学迟到,罗老师和她妈妈打电话,强硬的说明天再迟到就要给个正当理由,学生就再没迟到了。一个是陈同学迟到,了解到是生病,罗老师让其家长开具医院证明和买药支付截图,学生就也没迟到了。罗老师还提到他们家委很给力,当天下午打电话布置的收餐费任务,晚上就收齐了。一些有争议的事情罗老师就没在qq上说。彭校长在后面也补充了自己女儿班上选家委的事情。因为事务繁忙,彭校长本来想推掉家委的职务,女儿的班主任却让她继续担任,并说只用在群里发声支持班主任工作就行。确实,班主任的工作需要一些积极的家长予以配合,营造良好的氛围。
       随后,年级主任汪老师也进行了发言。他用三个词“老黄牛”、“拓荒牛”和“孺子牛”总结了各种班主任类型,老黄牛具有勤恳认真的品质,拓荒牛具有实践创新的品质,孺子牛则具有智慧和细心的品质。老黄牛在实践之外要多点创新,而拓荒牛则要在创新的时候,注意被忽略的那少部分人。后来汪主任强调了幽默对于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它能拉近班主任和学生的距离,缓和矛盾。同时还补充了课前点名的工作,老师可以没有多大能力但不能没有职业操守。这点我也深表赞同。
       这次班主任例会,主要由罗老师分享,由于我和他接触的多,深有体会。原来和他搭班的一些细节,成为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19 16:18 , Processed in 0.05653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